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本通过新防卫大纲 事实上已宣布拥有航母

日媒:日本通过新防卫大纲 事实上已宣布拥有航母
2018年12月18日 17:1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日媒报道,12月18日上午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正式通过了《2019年以后的防卫计划大纲》和《2019~2023年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

  新防卫大纲中提出,要将“出云号”护卫舰改造,使其可以起降战斗机。日本《朝日新闻》表示,这就意味着日本在事实上宣布了要在将来拥有航空母舰,并且很有可能根据使用方法,将其变成不被日本宪法允许的“攻击型航母”。

  报道指出,由于日本宪法上的制约,日本政府只能专守防御,不能拥有“攻击型航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曾在今年2月表示:“日本不被允许拥有攻击型航母,今后我的这一看法不会改变。”

  为了在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时避开“攻击型航母”这一说法,日本执政党对平常时期战斗机在军舰上的配备予以了否定,并且在“出云号”改造后的命名问题上反复的进行了讨论。

  《朝日新闻》指出,中期防卫计划中虽然附带了“政府的意见与此前没有任何改变”的说法,但是在具体事例的说明中多次出现了“等”这一表现手法。也就是说,这为日本政府扩大解释留下了余地。《朝日新闻》还指出,新《防卫大纲》中并没有对不拥有“进攻型航母”做出的明确表态。在没有充分讨论的情况下,任由政府继续运营,专守防御的空洞化有可能会进一步发展。

  虽然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强调新《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计划》是“在目前严峻的安全保障环境下,显示了为保卫国民而真正需要的防卫力应有的姿态。”但是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1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很有可能使日本脱离专守防御的国策,是非常大的问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