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将造世界首款第五代核潜艇 研发进度比美国都快

英国将造世界首款第五代核潜艇 研发进度比美国都快
2018年12月12日 16: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塔斯社日前报道,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在一份声明中宣称,将拨款4亿英镑来发展无畏级新一代战略核潜艇(Dreadnought submarine,在此之前被称为继承者级核潜艇项目),也被称为世界第一种第五代核潜艇,目前世界上在研的第五代核潜艇包括美国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艇,俄罗斯的哈斯基级核潜艇等等,据悉,英国计划在本世纪30年代初取代现役的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威廉姆森称,“4亿英镑的投资可以确保无畏级核潜艇项目将继续按照计划实施,未来几十年我们将继续拥有海基核遏制力量”。从目前英国宣传的研制进度来看,其五代核潜艇的研制速度比美国的哥伦比亚级还快,此外,英国国防部还将拨款2500万英镑用于建立科学研究机构,提高未来需要与新潜艇一同工作的专家的专业技能和资格。

  目前,英国的整个核武库都在4艘前卫级核潜艇上,每艘最多配备16枚“三叉戟”ⅡD5潜射洲际导弹,每枚导弹可以携带8枚核弹头,最大射程可以达到12000公里。不过,现在每艘前卫级并未携带16枚导弹,而是一半,也就是8枚。英国只保留海基核力量,主要是因为自身实力不断萎缩,无力供养“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而且海基核力量隐蔽性和生存力最好,对于英国来说自然是最好的选择。这4艘前卫级核潜艇全都部署在位于苏格兰格拉斯哥西北部的克莱德海军基地。因此,在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的时候,英国政府很紧张,因为苏格兰如果独立,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将一下子失去部署地。

  俄媒报道称,英国计划在新型战略核潜艇建造项目上总共投资410亿英镑,其中建造4艘无畏级的费用是310亿英镑。核潜艇的一些关键子系统,包括带有核弹头的“三叉戟”ⅡD5导弹系统,将由美国提供。无畏级核潜艇由英国BAE系统公司设计和建造,艇全长153.6米,水下排水量17200吨。英国海军的要求是反应堆要有更好的自然循环能力,能够在更高的速度条件下不开启主循环泵,以保持良好的静音效果。同时反应堆的使用寿命要达到与艇体相同这样就省去了大修换料的工作,使用费用会明显降低。不过,考虑到无畏级战略核潜艇的需求数量仍然为4艘,反应堆应该是在原先前卫级的罗·罗PWR-2反应堆基础上改进。

  无畏级上的电气设备多达13000个;管线长度42.5公里;电缆20000根以上,总长度达347公里。编制艇员130人,自动化水平比前卫级要高出不少。无畏级的导弹发射筒比前卫级减少了4个,总数只有12个。但这对于英国来说已经够用,因为现在的前卫级通常也只搭载8枚“三叉戟”ⅡD5导弹。军事专家认为,无畏级未来服役将意味着正在建造第四代核潜艇的国家在技术上又落后了20多年,需要这些国家加快追赶速度。(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