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防卫省已提交防卫大纲 出云级将改装常规航母

日本防卫省已提交防卫大纲 出云级将改装常规航母
2018年12月07日 12:2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日本《东京新闻》12月6日报道称,12月5日,防卫省向执政党提交了作为防卫力整备指针的防卫计划大纲框架方案,修订工作到了最后的时刻,新大纲和新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将会在12月18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

  报道称,日本政府在执政党工作组会议上,就采购约100架美制隐身战机F-35以更换航空自卫队F-15战机的方针进行了说明。

  关于新大纲,日本政府正在进行协调,写入有关海上自卫队的出云级直升机航母改装成常规航母的内容。预计最终文本将回避使用“航母”二字,改由“多用途护卫舰”代替。据此,执政党同意,在计划采购的约100架F-35战机中包括部分作为舰载机的F-35B。

图为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图为出云级直升机航母

  报道称,空自目前拥有201架F-15战机。其中因为型号老旧无法改装的99架将更换为F-35,而F-35又分为适用于普通跑道的A型和可进行超短距离起飞和垂直降落的B型。此次提出的新增采购100架是在已经购买的42架之外追加采购的。

  报道指出,安倍首相在重掌政权的2013年修改了大纲,写明了是以“10年时间为限”的防卫力整备。但是不到5年的时间就指示修订,间隔时间如此之短,前者给出的理由是安全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对过去5年被安倍政权改变了性质的防卫政策进行追认。这还是首次由同一个内阁2次修改大纲。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作为重要项目强调的是太空和网络空间的应对,着眼于网络空间、太空等新战场的应对能力和陆基“宙斯盾”系统,列举了强化导弹防御能力的方针。

  另一方面,那些对过去5年的防卫政策变化进行追认的条目也很显眼。安倍政权通过了安全保障关联法,扩大了自卫队援助美军的范围。此次提交的方案中也指出,基于安保法,有必要“强化日美同盟的威慑力和应对能力、强化和扩大双方在更多领域的合作”。

  报道认为,安倍政府不断采购那些在执行安保法规定的支援美军任务时可能会用到的武器,而且都是上一次修订大纲时没有想到的,这些武器也将写入与新大纲同时出台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

  陆基“宙斯盾”也是在现有大纲制定完成后决定采购的。上一次修订大纲后,美国诞生了特朗普政府。为了削减对日贸易赤字,其强迫日本更多地采购武器。随着出云级升级为航母,日本将采购更多的舰载机F-35B和巡航导弹,这就是特朗普推销的成果。一系列武器采购被指可能违反“专守防卫”原则,也将不可避免地增加防卫开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