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政府削减社保预算却购百架F35 专家:取悦特朗普

日本政府削减社保预算却购百架F35 专家:取悦特朗普
2018年12月01日 10:5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屈腾飞]日本《日刊现代》11月30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已决定在12月敲定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写入改装“出云号”护卫舰,以使其能搭载战斗机,成为事实上的航母,并购买最先进的舰载隐身战斗机F-35B(F-35海军型号)。

  虽然很早就有媒体报道称安倍政府计划将“出云号”改装为航母,但2017年12月,时任日本防卫相的小野寺五典否认称“政府并没有就改装‘出云’号进行具体讨论”,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政府却突然变卦,日本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如是说。

  “将‘出云’号改装为航母、购买可短距起飞的F-35B战机,将使日本拥有可先发制人发动打击的军事力量,该力量甚至可扩展至太平洋和印度洋。这完全改变了‘专守防卫’的方针。安倍内阁在2013年上台后就修改防卫大纲,但大纲原本规定的是10年的方针,安倍内阁却要再次修改。一届内阁两度修改防卫大纲,这在日本还是首次。”前田哲男继续说道。

  文章称,此前,日本政府坚持认为“从专守防卫的立场来看不允许日本拥有攻击型航母”。然而,抛弃“专守防卫”这一政策转变甚至未经国会讨论,而由讨论《防卫计划大纲》的内阁会议决定。“这相当于日本已经没有宪法了。因此也就没有修宪的必要。”

  据报道,日本此前已决定购买42架F-35A型战斗机,借此次修改防卫大纲的计划,日本政府决定追加购买总数量为100架的F-35A和F35B战机。预计购买费用将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2.5亿元)。在2018年度的财政预算中,日本政府削减了1300亿日元的社保预算,在此情况下,却拿出数倍于其的资金用于购买美国武器。

  前田哲男批评称:“虽然购买武器使用的是纳税人的钱,但民众并没有感到有何负担。这本是很好的现象,然而现政府却抛弃‘专守防卫’,继续进行巨额(武器)贸易取悦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