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挪威战舰刚威慑完俄军就被撞 或成全球首艘沉没盾舰

挪威战舰刚威慑完俄军就被撞 或成全球首艘沉没盾舰
2018年11月09日 09: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天国内珠海航展正捷报频传,国外却不太平,今天外媒就传来消息,挪威海军一艘南森级导弹护卫舰与油轮相撞,导致搁浅翻沉,另有7人受伤。如果最终无法抢修,这将是世界上第一艘被撞沉的宙斯盾舰,也是首艘沉没的现役盾舰。

  抢滩坐沉的英斯塔号

  这艘出事的护卫舰是南森级的4号舰英斯塔号(Helge Ingstad F-313),开工于2006年,2009年正式服役,至今才装备了9年左右。事发之前,英斯塔号正在参加北约近年来组织的最大规模演习“三叉戟-2018”,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挪威此次主动请缨,主办演习。既然演习主要范围就在挪威境内,挪威海军自然也是精锐尽出,英斯塔号作为挪威海军的主力舰之一,参加了绝大部分的海上演习科目,事发时,英斯塔号正准备返回母港。

  英斯塔号曾是挪威海军最强的战舰之一

  说来也邪门,“三叉戟-2081”演习已经出过一次事故,法国一架NH-90直升机在演习集结旗舰摔在了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上,多人受伤。该演习原为北约为了恢复大规模常规作战而设立,今年更是有针对俄罗斯的意思,结果一场演习下来却闹了两次笑话。不知道俄罗斯人听说这消息,会不会笑出声。反正挪威海军是笑不出来了,南森级作为其主力舰,仅造了5艘,这是挪威海军少有的中型战斗舰艇,如今五去其一,实在是心疼不已。

  维基百科已经默认南森痛失四弟

  此次英斯塔号遭难是被一艘马耳他油轮顶撞,名为“索拉”号(SOLA TS) 的油轮用球鼻艏撞穿了英斯塔号的右舷后部船体,在动力舱侧面舰体上撕开了一个约8米×3米的破口,大量海水在短时间内迅速涌入,导致英斯塔号开始右倾,并且尾部下沉,还有8人在撞击中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英斯塔号舰员进行了抢修,但由于破口过大,无力封堵,使得舰体倾斜越来越明显,损管作业很快就宣告失败。

  撞击造成的破口

  为了防止本舰沉没,英斯塔号的舰长只能下令向海岸行驶,最终在最近的厄于加伦附近海岸冲滩坐沉,这个选择在当时仍算果断。主动搁浅的英斯塔号由于自救无望,该舰舰长无奈的下达了北约海军数十年来都未曾下达过命令:“全员弃舰”,上一次发出这样的指令还是在马岛战争时期。挪威海军虽然迅速派出救援船只赶往事发地,但几条拖船无法在短时间内帮助英斯塔号脱离困境,此时海水仍然在不断涌入,强行拖带只会加速沉没,所以只好放弃拖带,将英斯塔号顶向岸边,防止二次下沉。

  舰体不断下沉

  到了当地时间9时左右,英斯塔号搁浅地点开始涨潮,舰体随着水位的上涨继续滑入海中,现场几艘拖船只能继续将英斯塔号往岸上推,这种饮鸠止渴的做法最终导致了灾难性的后果。当地时间11时左右,英斯塔号护卫舰因简体失去平衡,最终侧翻在了海岸上。

  已经大角度倾斜的英斯塔号

  肇事的索拉号油轮为马耳他船籍,但实际上由希腊企业经营,为Aframax非巴拿马型超大油轮,满载排水量高达13万吨。相比之下,被撞击的英斯塔号满载排水量还不足5200吨,体型相差巨大。去年美国第七舰队就有两条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先后被商船撞击,不过凭借较大的储备浮力,最终都被牵引回港。

  目前关于此次事故的调查尚未结束,事故方的责任划分更是扑朔迷离。根据AIS航迹图判断,索拉号从斯图拉工业港出航后一路北上,一个多小时后就与英斯塔号护卫舰发生了碰撞,由于无法查询英斯塔号的航迹,只能判断它是向东航行。此次事故原因很大概率是对于海上避让规则的错误理解,此前美国海军驱逐舰的事故也是如此。而且相撞事件为当地时间凌晨4点,值班人员很可能处于困乏的状态,这也加大了海上事故的风险。

  为了防止泄露的燃油扩散,拖船还围上了防护设施

  英斯塔号的事故无疑对挪威海军是一次重创,考虑到维护和检修的需要,南森级目前能动弹的估计不到一半了。挪威人上次发生海军舰艇损失还要追溯到二战时期了,承平日久或许会让军队的战备维持在较低水平。别的不说,五条南森级的配置也是眼高手低,首先是装备了最袖珍的宙斯盾系统,技术能力阉割的厉害,其次仅仅安装了8单元MK41垂发装置,战斗力和吨位完全不成比例,最后在建造中为了降低成本还使用民船标准。

  海上航行马虎不得,毕竟远洋民船基本都是上万甚至几十万吨,远比一般军舰要大,在碰撞中完全不占便宜,此次肇事的索拉号就仅有船首轻微受创,完全不影响航行。倒霉的英斯塔号很可能会因此而提前退役,即便挪威海军有心拯救它,也要为此花上大把的经费和时间。(作者署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挪威南森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