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火商轻视千亿军售订单 或为特朗普惩罚沙特铺路

美军火商轻视千亿军售订单 或为特朗普惩罚沙特铺路
2018年11月02日 16: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沙特空军F-15C战机发射AIM-7导弹。

  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之后的4个多月时间里一直待在美国国内,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调侃为“宅男”。直到2017年5月20日,特朗普选择了沙特作为其海外“冒险”的首站。此访更是打破了数十年来,美国总统首访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惯例。面对如此殊遇,沙特随即奉上了超千亿美元的军购大单,两国也很快修复了之前因伊朗核问题、也门冲突以及叙利亚冲突等问题所导致的裂痕。

  超千亿美元的军售大单更是成为特朗普挂在嘴边的自我表扬的素材,“为美国创造了50万个就业岗位”更是听得耳朵都快起茧子了。这也是为何在卡舒吉案之后,美国国内群情激奋,特朗普仍硬抗压力排除采取停止军售的方式,来惩罚沙特这个最大的海外武器客户。

  当然就“武器推销员”这个角色而言,特朗普无疑做得非常出色,2018财年美国的武器销售额更是创造了史上第2高的成绩。年度军售额纪录是2012财年创下的,而那年的“异常值”却也是因为与沙特签署的一笔令人震惊的大单(涉及84架F-15战斗机,总额290亿美元)造成的。

  一名男子10月25日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外悼念卡舒吉(法新社)

  沙特无疑是那种理想的武器销售客户,正如特朗普吹嘘军售大单时对记者所说,“沙特是个非常富裕的国家,它将这些财富的一部分给予美国,以购买尖端军事装备的方式”。当然这样的军售大单也并非是一家获益另一家受损的零和游戏,沙特从中也捞取了很多的“好处”。

  首先作为交换的一部分,特朗普在反伊朗的问题上“拥抱”了沙特的观点,当然还有后来的冒天下之大不韪——退出伊朗核协议。另外,美国的巨额军售大单也巩固沙特作为“反伊朗联盟”领导者的地位,特朗普访沙特期间,该国正在举行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峰会。而美国军售大单所释放出来的支持信号,也削弱了沙特王储力主对也门开战以及推进激进改革所面临的压力。

  尽管特朗普一直在宣传与沙特搞好关系所获得的实利,但在美国国内似乎收效不大,沙特的形象一直较为负面。沙特在也门的狂轰滥炸一直为其招黑,而8月9日的空袭导致40名儿童遇难更是在全球引起谴责声浪。在卡舒吉案发生后,对沙特的愤慨更是达到了极点。

  资料图:小萨勒曼在指挥中心听取军方对也门战况的汇报。

  而今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开始暂停甚至取消出售沙特的武器订单,而直到目前特朗普仍排除通过停止军售来惩罚沙特,美国政府也拒绝明确批评沙特王储。特朗普认为,沙特在购买武器上并非只有美国一个选择,如果美国宣布停止军售,那么沙特会转而从中国和俄罗斯购买。

  但是随着卡舒吉案的各类消息不断放出,美国国内针对沙特的言辞愈加严厉,而同时该事件也增强了美国内的反战声音。10月30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公开呼吁停止在也门的战斗。介入也门战事,曾是时任沙特国防部长的小萨勒曼“声名鹊起”的一次重要事件。

  而美国的几家军火巨头似乎已经嗅到“危险的气息”,开始主动淡化与沙特签订军售大单的影响。据路透社报道,洛马表示其向沙特提供的280亿美元军火只在美国本土创造不到1000个就业岗位。雷神公司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新增岗位数量少得可怜。这些军火巨头放风表示,即使没有沙特的订单,这些企业也能凭借美国政府庞大军备需求以及现存订单而活的非常滋润。

  据披露,不仅特朗普所宣称的“50万新增就业岗位”名不符实,这笔军售大单在促进就业方面的最大受益者是沙特。根据沙特王储小萨勒曼提出的雄心勃勃的“愿景2030”计划,未来沙特50%的军事开支应当用于在本土采购。这也意味着与沙特做军火买卖,就必须接受将越来越多的美国技术以及武器产能转移至沙特。

  从美国军火巨头们的立场来看,它们并有去给特朗普拆台的动机,毕竟后者是美国最大的“武器推销员”。那么关于沙特军火大单贡献有限的说法,就可以理解为给特朗普做“台阶”——如果特朗普迫于压力向军火订单动手,那么恶劣影响也并没有先前宣传的那么大。另外这类言论也可以理解为向沙特施压,言外之意是要想“绑住”美国,沙特的军火订单还要加而条件也不能太严格。

  但是不管怎么说,美国要在中东遏制伊朗,沙特这种量级的帮手是不可多得的。而且上千亿美元的军火大单,以及数千亿美元的其他投资,都是真金白银。如果最后美国与沙特真得闹到既“散了买卖”又“散了交情”,那特朗普就不只是心疼更是“肉疼”了。

军售沙特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