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公布飞船发射失败原因 装配过程中离奇弄坏传感器

俄公布飞船发射失败原因 装配过程中离奇弄坏传感器
2018年11月01日 18:0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1月1日报道,俄罗斯萨马拉组装公司在航天发射场代表处的一个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国际委员会已经查明之前在拜科努尔发射场“联盟”号飞船发生事故的原因,这是因为在航天发射场组装试验大楼组装“联盟-FG”运载火箭时发生了一次违反工艺规程的行为。

  消息人士称,在拜科努尔发射场第112发射台的组装试验大楼组装“联盟-FG”运载火箭芯二级和一级侧装助推器时,俄“进步”火箭航天中心的一位或几位专家无意但错误和疏忽的行为导致一个末端传感器受损,也就是说出现了一次违反工艺规程的行为。结果导致在分离时,芯级分离侧装助推器的喷管盖子被卡住,进而导致发射失败。

  早些时候,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载人项目经理谢尔盖·克里卡列夫也宣布称,“联盟-FG”运载火箭发射失败的原因是一级和二级分离传感器发生了故障,导致一级侧装助推器有一个未能分离,并且撞倒了二级的燃料箱上,使燃料箱爆裂。紧急救援系统和宇航员返回舱与运载火箭分离,以紧急模式降落在哈萨克斯坦热兹肯特市附近。

  俄罗斯国家委员会提前完成了调查工作,在10月28日前就已经接近尾声,比预计的10月30日要提前两天。消息人士补充称,事故原因已经查明,俄罗斯方面将把调查结果传达给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专家和美国。

  10月11日,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的准备前往国际空间站的“联盟”号MS-10飞船因为发生紧急情况,飞船上的俄罗斯宇航员阿列克谢·奥夫奇宁和美国宇航员尼克·黑格不得不在哈萨克斯坦紧急降落。

  事故发生在发射后两分钟。“联盟”号飞船的返回舱降落在哈萨克斯坦热兹肯特市市附近。之后,俄罗斯暂时中止了“联盟”系列火箭的发射。而本该由“联盟”号飞船运往国际空间站的高科技货物,包括3D生物打印机也完全被毁。

  10月25日凌晨,搭载军用卫星的“联盟-2.1b”火箭从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11月16日,俄罗斯将在事故后第一次发射“联盟-FG”运载火箭,火箭会将把“进步MS-10”货运飞船送到国际空间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