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派8艘舰艇助威美军?被批抱美大腿为"台独"壮胆

台军派8艘舰艇助威美军?被批抱美大腿为"台独"壮胆
2018年10月29日 14:39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外网10月29日电 港媒报道称,两艘美国军舰于22日晚通过台湾海峡,随后当局于同一天派出8艘舰艇。对此,台湾学者批评蔡英文当局借此营造“美台军事合作”的假象,通过“抱美国大腿”为“台独”壮胆。

  资料图 (图源: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29日报道,两艘美国军舰于22日晚通过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回应称,“这是‘例行性’通过台湾海峡国际水域”并扬言,“美国海军将继续在‘国际法所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与操演。”蔡办随即“附和”道,“台湾一向重视台海及区域的和平稳定”,并妄称乐见美方有助于区域安全稳定的努力。

  据台湾联合网新闻网早前报道,台湾网民在社交媒体出示的卫星照片显示,台南外有8艘不知名舰艇拖着白色尾迹,编队整齐成纵队往外海驶去,而按方位研判,船艇显然是自高雄左营军港内紧急出港奔袭而出。台海军则声称这是台湾“光华六号”导弹快艇编队,当时舰艇完成“计划性的精实训练”后,出海准备返回原驻地澎湖马公,并非是要执行任何拦截或监控美国或中国大陆舰艇任务。

  台湾网友的卫星照片

  对此,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教授向大公报表示,上周两艘美舰通过台湾海峡,蔡政府藉此一次出动八艘快艇出航遥相呼应,不过是操作“美台军事合作”的想象空间而已,并非两美舰与八艘台湾舰艇相会合,军事意涵相差极大,没有实际作用与意义。

  另外,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认为,面对美国的霸权行为,民进党当局不仅“挟美以自重”,还表现“乐见其来”的欢迎,这种公然“选边站”的行径已为成僵局的两岸关系投下不可测的变数。邱毅还坦言,蔡英文通过紧抱美国大腿来给“台独”路线壮胆,而美国则打“台湾牌”来挑衅中国大陆,一再探测中方的底线,台海紧张情势持续升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曾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已就此向美方表达了关切。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海外网 罗伊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