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流落异乡的苏制战机给美军带来了怎样的震撼?

校场:流落异乡的苏制战机给美军带来了怎样的震撼?
2021年03月01日 19: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卫星网223日报道,委内瑞拉宣布其拘捕了一名准备向哥伦比亚泄露有关委内瑞拉苏-30MK2战斗机相关信息的军官。据委内瑞拉国防部长称,哥伦比亚当局是在美国CIA的支持下对委内瑞拉采取间谍行动的。这倒未必是空穴来风,因为哥伦比亚即使获得了苏-30战机的相关资料,也很难有效利用这些资料。反倒是美国,自二战结束之后就一直在使用各种手段获取苏制战机及其相关技术资料。甚至成为了世界上拥有过苏/俄制战机型号最多的国家之一。

  美国获取的第一型苏联喷气式战斗机是雅克-23。这是一种还保留了部分活塞机特征的早期喷气机,在划代上与德国的Me-262、美国的P-80、英国的流星同属一代。1953724日,罗马尼亚飞行员米海·迪阿科诺驾驶雅克-23战斗机叛逃至当时已经与苏联断交并开始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南斯拉夫。随后,CIA代表向南斯拉夫当局提议,将这架雅克-23交给美国方面进行研究。因为吃人嘴短,拿人手短的因素,南斯拉夫爽快的答应了CIA的请求,并由后者在当年10月运至美国进行测试,运送飞机的行动代号为阿尔法行动。

  在经过了大量飞行测试后,美国人认为这种单座轻型战斗机仅仅配备了最基本的机载设备,起飞重量轻,加速性能和爬升性能优秀,但缺点是机舱无增压功能,最大速度仅为0.8马赫切在表速超过600km/h时稳定性较差。测试结束后,这架飞机在11月底或12月初被送还给了南斯拉夫。后者又在1956年将其送还给了罗马尼亚。但架机叛逃的罗马尼亚飞行员则在贝尔格莱德住到了至少1990年。

  美国人之所以在草草研究了雅克-23之后就将其送还给了南斯拉夫,首要原因是这型战斗机仅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空军中有大量使用,苏联本身并没有大量装备这种飞机。后者在面对西方集团的强大压力时,自身装备以及为其盟友提供的主力战机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喷气战斗机——米格-15。这才是美国人当时最想得到的飞机。

  195335日,波兰飞行员弗兰提斯克·亚热斯基在一次训练任务中架机叛逃至丹麦博恩霍尔姆岛。这座岛屿属于丹麦但深入波罗的海,一举一动都在苏东集团的监视之下。丹麦人无法将这架飞机运送至本土,因此选择在几天后将这架飞机送还给波兰,但为架机叛逃的波兰飞行员提供了庇护。这次与米格-15的擦肩而过让求之不得的美国人更加抓耳挠腮。他们想出了一个办法。1953426日晚上,两架B-29轰炸机在鸭绿江附近投下了约50万张传单。在传单上,他们大肆宣扬了亚热斯基的光辉事迹,称其“勇敢的选择了自由”,企图让志愿军飞行员效仿其行为,称其可以获得10万美元的奖金,如果是第一次驾驶这一型号的飞机叛逃,还有额外的10万美元。

  虽然志愿军飞行员对此不屑一顾,美国方面也没有期待这些传单真的起到什么作用。但美国的这一举动还是获得了结果——1953921日,朝鲜飞行员卢今锡驾驶一架米格-15Bis战斗机从平壤起飞,经过13分钟的飞行降落在了韩国金浦机场。当时美国方面为了掩护其叛逃,派出了4F-86战斗机全程护航,其中的2架一直护航到了这架飞机着陆,另外两架则在高空待命时刻准备迎战前来击落这架飞机的朝鲜战斗机。迄今为止,卢今锡都没有公开说过为什么他要选择叛逃,美国方面的说法称:他声称自己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还随身带着一张自己女友的照片,但朝鲜空军当时“禁止飞行员与女性接触”,因为漂亮女孩几乎都是韩国的间谍

   

  为了防止朝鲜方面派出轰炸机炸毁这架飞机。美国人迅速将这架飞机拖到了机库中进行拆解。拆解过程中,美方的技术人员对这架战斗机的状况感到非常惊讶。参与拆解这架飞机的美军地勤人员回忆说:需要更换所有的气动部件(原话如此,不知道具体指什么),所有该弯起来的管线都被弄直了……不清楚燃料怎么被运到发动机里的,以及起落架的收放结构该怎么工作……在美国,这样状态的飞机不可能被允许飞上天。根据美方的猜测,这架飞机的状况之所以如此之差,可能是朝鲜人没搞清楚该如何组装这种飞机,或者中国生产的飞机零件本身质量就不达标。

   

  这架米格-15被拆解后用C-124运输机运到了冲绳的美军基地,并在那里重新组装进行了飞行测试。主要的试飞工作是由美国飞行员查克·耶格完成的,他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突破音障的飞行员。耶格在一次试飞中从15000米高空进行俯冲,但飞机发生了失控故障,最后飞机俯冲到900米高度才得以重新拉起,当时的速度已经高达了0.95马赫。在几次试飞之后,美国人得出结论:米格-15的飞行性能和F-86大致相当。

   

  在掌握了米格-15Bis的详细飞行性能后,美军在越南面对这些飞机(以及发展而来的米格-17)时,获得了不小的客观优势。但在1956年至1968年期间,美国空军对越军的交换比只有2.5:1,海军交换比稍高,也只有2.75:1。考虑到美国航空力量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比越军更强(越南空军以米格-15/17为主仅有少量米格-21,美国却已经大量列装了第二代战斗机F-4F-8F-105),这样的交换比实在令人难以满意。细究之下,美国人发现他们对战斗机飞行员的培训主要集中在拦截敌军轰炸机而非与会飞的古董一起狗斗

   

  要说苏联口碑最好、知名度最高的一型喷气式战斗机,非米格-21莫属。这型飞机在苏联、印度和捷克斯洛伐克一共生产了11000多架。又被中国发展成了歼-7、歼-8、教练-9、枭龙等飞机。时至今日,米格-21及其各种衍生型号依旧是很多国家空军的绝对主力。之所以有如此之高的知名度和如此之广的应用,根本原因是米格-21的优秀性能——米格-21可能是同时代的所有二代机中飞行品质最优秀的一款——F-4速度够快但机动性很差;F-5机动性优秀但速度达不到2马赫。

   

  这样一款性能极其优秀的战斗机自然令美国望眼欲穿。1969年,美国《航空周刊》刊登了一款简短但绝对重磅的消息——美国获得了米格-21战斗机。根据后来解密的信息,美国的这架米格-21来自以色列。1966年,在摩萨德的运作下,伊拉克空军上尉莫尼尔·拉德法驾驶一架米格-21F-13战斗机降落在了以色列哈佐尔空军基地。由于当时美国与以色列的军事合作并不紧密,美国没有办法像对待韩国人一样对待以色列人。但恰逢以色列与欧洲的军事合作破裂,美国人还是提出了一个让以色列人无法拒绝的条件——只要以色列把这架米格-21出租给美国,美国愿意无偿向以色列提供F-4鬼怪战斗机。

   

  在数十架次的试飞过程中,美国人渐渐发现了一些米格-21战斗机的弱点,比如驾驶舱视野差、油门响应速度慢、低空超音速飞行时稳定性差等。但在与美国空军主力战斗机的模拟空战中,结果还是令美国人大失所望——除了最先进的F-4战斗机外,美军几乎没有战斗机能在与米格-21的对战中获得优势。美国空军建议,F-4飞行员应当避免在450节表速以下与米格-21进行战斗,多利用米格-21驾驶舱后方的视野盲区进行偷袭,战斗高度以4500米为佳,速度为0.98马赫。他们甚至在给F-4飞行员的手册中用醒目的大写字母写道“SPEED IS LIFE”(速度就是生命)。其他如F-111(可以携带AIM-9空空导弹)、F-105F-104F-100之流,美国空军给出的建议都是“避免与米格-21进行狗斗”。至于容易被米格-21盯上的轰炸机(如B-66),美军则直白的承认,没有任何可行的自保战术。

   

  在所有美军战斗机中,被认为唯一能够和米格-21进行平等格斗的是轻型前线战斗机F-5A,因为某部电影,F-5战斗机也有着米格-28的诨号。但由于F-5本身在速度和高空性能上的劣势,美军依旧强调,F-5战斗机在与米格-21格斗时,速度不得超过1.2马赫,高度不得超过4500米。

   

  为了扭转现役战斗机在面对米格-21时不知所措乱打一气的情况,美国海军在测试米格-21战斗机不久后,就于196933日创办了著名的美国海军打击战斗机战术教练计划(SFTI Program),这一计划更为大众所知的名字是Top GunTop Gun的创立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美国海军战斗机飞行员的格斗技术。在越南战争后期,美国海军对越南空军的交换比从早期的2.75:1上升到了8.3:1,而后知后觉的美国空军仅仅获得了从2.5:12.8:1的小幅提升。当然,空军也不会毫无作为。他们从1975年代开始每年举办红旗军演训练,以实战化的方法锻炼飞行员的能力。

   

  除了米格-21之外,美国人还先后从不同渠道弄到了米格-17、米格-23、米格-29、苏-27等苏制战斗机。这其中尤以米格-17、米格-23最为重要。1977年,美国还在获得的米格-17、米格-21、米格-23战斗机的基础上建立了第4477测试和评估(假想敌)中队,进一步摸索这些经常遇到的苏联战斗机的性能,并有针对性的制定空战战术。限于篇幅,关于美国4477假想敌中队的相关内容,我们下期再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