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答疑:畅销全球的以色列主动防护系统战绩如何

校场答疑:畅销全球的以色列主动防护系统战绩如何
2021年02月26日 18: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老顽童: 

  请问主动防护系统有了实战战例了么?效果怎么样?能抗多少发?他们是怎样解决对附近步兵保护问题的?

  答:

  T-14和K2坦克都尚未参加过实战。目前现代化的硬杀伤APS系统使用量最大的是以色列陆军。因为特殊的斗争环境,以色列非常重视步兵与坦克的协同作战,也几乎是所有主要坦克生产国里面对反坦克导弹和火箭筒威胁最多的。在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之后,以色列还是决定为他们的梅卡瓦3/4主战坦克和雌虎装甲输送车安装战利品APS。在这些年的巴以冲突中,战利品系统经受了战斗考验,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以色列从2009年8月开始在前线部署装备了战利品系统的梅卡瓦4坦克。2011年3月,战利品系统第一次成功拦截了巴勒斯坦人发射的反坦克导弹。2014年,巴以冲突加剧,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发起了“护刃行动”(Operation Protective Edge),据战后统计,在持续约3周的行动中,战利品系统成功拦截了几十次哈马斯发射的反坦克武器,没有任何装备了该系统的以色列坦克在交战中被击伤。同时,战利品系统装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出色,可以迅速锁定威胁来源,并将其方位报告给车组成员,帮助车组成员快速锁定威胁实施反击。

  在加沙地带的冲突中,以色列部队经常要在建筑群中进行巷战。这要求步兵与坦克密切配合。因此以色列研制的两款硬杀伤APS都需要考虑减少其对伴随步兵的附带伤害。在这方面,铁拳与战利品走了两条不同的技术路线。铁拳系统的方法比较简单粗暴,就是把拦截弹的弹丸外壳做成可燃的。弹壳可燃意味着其爆炸后几乎不会产生弹片,单纯依靠爆炸时产生的超压来引爆来袭弹药或使之发生偏转。在弹药对步兵的伤害中,弹片的杀伤范围是最大的,爆炸超压对人的影响范围则相对较小。所以铁拳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小自身对伴随步兵的附带伤害。至于来袭反坦克武器爆炸产生的弹片,则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毕竟就算它打到坦克上爆炸,其爆炸产生的弹片也会杀伤周围的步兵。

  战利品系统降低附带伤害的方式是在拦截弹的原理上入手的。一般APS拦截弹都是靠爆炸引爆来袭弹药的。但战利品系统的弹丸是直接在发射器上起爆的。名称为多爆炸成型装药MEFP。弹丸被引爆后,可以在目标方向上形成一个密集的自锻破片云,通过高速撞击来袭弹药将其引爆或使之弹道发生改变。由于弹丸引爆的位置位于坦克顶部,所以爆炸本身不会对周围的步兵产生影响,而自锻破片本身比较密集且朝向的是目标来袭方向,所以也不大可能伤害到周围的步兵。

   

  前埔小梁13559496441 :既然坦克可以拦截反坦克导弹,岂不是战斗机也可以拦截来袭的空对空导弹?

  答:

  以现在的技术来说还很困难。坦克本身的移动速度非常慢,目前的反坦克导弹也基本都是工作在亚音速或略微超过一倍音速的低速破甲导弹。两者速度都很慢意味着两者的相对速度也不会太快。而战斗机本身是经常以跨音速甚至一两倍音速飞行的,空空导弹的最高速度更是可以高达4马赫上下。两者的相对速度远远超过了上一种场景,让使用APS系统保护飞机免受空空导弹攻击的想法变得并不现实。

 

   

  TD--MB :为什么俄罗斯不留下拉扎列夫号当博物馆

  答:

  首先是经济原因。拆船是一种可以快速回笼资金的处理方法。一般拆船厂会直接从俄罗斯政府手里买下这些报废战舰。然后再自行拆解,变卖其中的有用物资。以这艘巡洋舰为例,其是1984年建成服役的,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于2年之后。苏军遗弃在切尔诺贝利周边的大批坦克装甲车辆流入废钢市场的时间大概是90年代苏联解体之后。因此,拆解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可以获得数以万吨的优质低本底辐射钢。这种钢材在国际市场上是抢手货。除了低本地钢以外,拆解出的废料里还会有大量铜材(主要是电缆)和有色金属,这些也都是比较有经济价值的材料。

  相比之下,将退役战舰改为博物馆是一种有风险的选项。因为世界上改为博物馆的退役战舰很多,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可以保证收益。而更多的是在财政上入不敷出的。比如美国的德克萨斯号战列舰博物馆,因为卖不出票去,甚至连日常的维护资金都拿不出来。

  如果不是在政府层面上出资将其改装为博物馆,而是将其卖给私人企业改装为博物馆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种方式也能迅速回笼资金。但考虑到这项投资的收益前景不明,所以也未必有人愿意花大价钱去买这艘船。

  另一个考虑是维持现有的两艘基洛夫级巡洋舰。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军工产业遭到了巨大的打击。之前就有现代级驱逐舰激烈号因为缺乏汽轮机的相关部件而难以维修的消息传出。这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基洛夫级上。而如果将前两艘舰报废拆解,则可以获得大量用于以后维护、修理后两艘巡洋舰的备用零件。在很多零件的生产能力已经完全丧失的今天,这也是有很积极的意义的。

   

 

   

  曾经的飞翼 :小编,乌克兰号巡洋舰乌克兰政府不是没有向阿三推销过,他们怎么失败的?

  答:

  关于乌克兰向印度推销乌克兰号巡洋舰的消息其实很少。反而关于中国、俄罗斯购买这艘舰的“小道消息”非常多。根据网络上的消息,中国和乌克兰就购买乌克兰号巡洋舰达成意向是在2002年,后来被某第三国插手导致交易告吹;而俄罗斯购买这艘巡洋舰的公开消息始于2010年。如果上面的推论正确,那么乌克兰向印度推销这艘军舰的时间应该是2002年之后,2010年之前。但这个时间节点上发生了一件事,就是俄罗斯向印度出售“免费”航母。印度要为这艘航母的改装及其配套的战机支付高达18亿美元的费用(最开始的报价),这大笔钱可能会影响印度方面采购乌克兰号巡洋舰的兴趣——毕竟当时的印度和我们一样,并不富裕。

  另外,乌克兰号巡洋舰最突出的两个特点是较强的反舰能力和较强的防空能力。但这两项能力对当时的印度海军来说都不是刚需——在反舰方面,印度当时正在与俄罗斯联合研制布拉莫斯反舰导弹,这种导弹相比光荣级巡洋舰装备的P-500反舰导弹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射程也更远。

  在防空方面,印度当时正在准备建造自己的P-15A型防空驱逐舰(后来的加尔各答级),虽然其采用的以色列防空武器系统虽然也算不上多先进。但4面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搜索配置还是标志着其跨进了现代区域防空舰的门槛。

  相比之下,光荣级装备的S-300F防空武器系统则有些古老,防空能力尚不如装备了S-300FM防空系统的我军051C型驱逐舰。搜索雷达是半机扫半电扫的顶板和纯机扫的顶对。火控雷达是S-300系统里最老的顶罩(我国051C的墓碑相当于顶罩升级型的升级型)。此外S-300系统的导弹还都是半主动雷达制导体制,对掠海目标的拦截能力较差。而以色列巴拉克-8的主动雷达制导在体制上更先进一些。

以色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