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3架C919首次同框 未来能否与波音空客三足鼎立

中国3架C919首次同框 未来能否与波音空客三足鼎立
2019年02月14日 15: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C919三机齐聚厂房

  新年就这么匆匆过完,目前许多人已经回归工作岗位,开始新的一年忙碌的工作。相信大多数人过年回家团圆的时候,都会拍一张全家福留作纪念,但今日一张特别的“全家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央视网的消息,这是一张与众不同的“全家福”,来自于中国商飞,这里也是国产大飞机C919的“家”。

  相信大家都知道,C919堪称是中国百年大飞机梦的突破,2017年“天空蓝”和“大地绿”涂装的C919在千米高空舒展双翼之际,一款“中国制造”的、完全按照世界先进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出现在一望无际的天空中。如今,第3架C919也已经进行首飞,意味着C919的进展非常顺利。但是,3架C919同框却是第一次。

  日前,在浦东基地C919国产大型客机102、103、104架机首次齐聚厂房,带来了一张非比寻常的“全家福”。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国产C919也没有“停飞”,在西安C919大型客机101架机再次展开试飞科目。另外,C919的取证试飞也将由6架飞机完成,104/105/106架机目前也已经开始总装或部装,并计划于2019年底投入取证试飞。

  C919三机齐聚厂房

  作为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型客机的研发和生产能力至关重要,C919大型客机的诞生恰好印证了这一点。据总设计师吴光辉介绍,C919定位于航空运输市场最主流的150座级单通道市场,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采用了先进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直接运营成本降低了10%。

  眼看着国产大飞机C919的进展越发顺利,国际民航界内普遍认为,未来中国商飞与波音、空客有望形成ABC三足鼎立的局面,“C”自然就是中国商飞的C919,“A”则是欧洲的空客、“B”则是美国的波音。有美国网友评论称:“C919是中国一项了不得的成就,东方也终于有了能与西方飞机抗衡的大飞机。”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在该领域我们起步是最晚的,但是在发展是大型科技上是具有后发优势的,甚至还有可能形成弯道超车的局面。如今,C919大型客机已经获得数百架订单,其中不乏美国通用电气租赁、德国普仁航空等国外客户。

  生产线上的C919客机

  在C919订单“满天飞”,赢得国内外一致好评的同时,有一款大飞机却有些“悲剧”了,而它又来自于曾经作为仅次于美国的航空大国——俄罗斯。MC-21客机,是俄罗斯21世纪干线科技计划,在2008年宣布其完成初步研制设计方案、进入研发阶段的时候,中国商飞才刚刚成立,C919计划还只是一片空白。

  同时,历经14年后MC-21客机首架才在2016年下线亮相,而中国制造的C919大型客机则在接下来的2017年完成首飞。尽管MC-21看起来有37%的复合材料使用率,要比C919高的多,但俄罗斯本国是供应部来的,最后还是请中航工业公司多年前并购的FACC公司来协助制造的。对比之下,中国制造的C919大型客机确实正在用事实证明着自己。(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空客波音全家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