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对峙比上次更严重?我军3款新武器将起重要作用

中印对峙比上次更严重?我军3款新武器将起重要作用
2020年06月01日 17:12 新浪军事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外媒:中印再次对峙强度或超洞朗对峙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最近几周,中印数千名士兵在距离拉达克附近的加尔旺山谷地区对峙。对峙的起因是,中国反对印度修建一条穿过山谷的公路,这条公路可以将该地区与一个简易机场连接起来。这可能会有助于印度在边境争议地区的军事调度行动。

  随着中印关系的持续恶化,印度除了部署无人机外,似乎还通过加强军事设施来巩固与中国的边界。消息人士称,中印双方都在向靠近拉达克东部的后方基地运送重型装备和武器,包括火炮和战车。

  报道称,与以往的僵局不同,最近的边界摩擦不是由突发事件引起的,而是新德里计划中的行动。印度士兵还蓄意煽动与中国士兵的冲突。如果印度不能尽快制止这种挑衅,将对中印关系产生影响,甚至可能超过洞朗对峙的强度。

  解放军这些新武器将发挥重要作用

  自2017年的洞朗对峙以来,解放军已陆续装备了直20直升机、15式轻型坦克、PCL-181卡车炮等新装备。而且这些装备都曾在高原进行测试,将对解放军高原作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众所周知,高原地区由于平均海拨高、空气稀薄、地形复杂、风沙大,直升机在这样环境下飞行性能会大幅度下降,执行任务能力也受到限制。而直-20采用了五叶旋翼、先进翼型、主动控制技术、电传操纵系统,加上功率强劲发动机,机体比较狭窄,阻力较小,这些都有力于提高直-20飞行性能,包括起降、爬升、悬停等性能。由于直-20具备了这些极大的性能优势,可以迅速爬升到5000米以上高空,不需要象其他直升机那样还要盘旋上升,这一点对于西南高原山地任务环境非常重要,能够真正赋予我军在高原上大规模快速调动的能力。直-20直升机的载荷更大,能让士兵携带更多的物资和给养,尤其是战时步兵班可能会加强作战人员和武器,如果载荷不足,相应配备就会非常困难,所以这一点于对于提高中国陆军高原山地作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很好的解决高原运力不足的问题。

  在去年国庆阅兵公开亮相的15式轻型坦克,也是解放军高原作战的一款新利器。15轻坦重约35吨,比99和96坦克都轻得多。如果发生边境争端,15轻坦会迅速部署到西藏高原和其他边境等高寒山地作战。15轻坦配备了一台1000马力的发动机,并具有全自动变速器,据报道该发动机能够在空气水平更薄的高原环境中发挥作用。此外该车装备的油气悬架系统,也确保了其在高原地区的良好机动性和生存能力。15轻坦的主要武器是1门105毫米火炮,可以发射穿甲弹和炮射导弹,能击穿印度在边境地区部署的T-72坦克。该车还装有现代化的火控系统,包括激光测距仪、弹道计算机、风传感器、炮手热瞄准具和指挥官全景热瞄准具等,可确保该车在夜间和恶劣天气条件下攻击目标。

  在此前央视的新闻报道中,解放军在西藏自治区的高海拔高原地区展示了新型PCL-181车载榴弹炮。该炮的全量只有25吨,远低于PLZ-05履带式自行榴弹炮。而且比履带式重型榴弹炮更灵活、更快速,寿命更长,也更适于在高原地区作战。 PCL-181车载榴弹炮还在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都有了大幅提高,火力反应快、打击精度高,可负担我军地面攻防作战中火力突击、火力支援、火力封锁等多种作战任务。

  综上所述,这些经过特殊设计的新武器大大增强了解放军在高海拔地区的作战能力,能够更好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602期
高原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