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制造95步枪用的是什么塑料 为何曾有磨白发霉问题

制造95步枪用的是什么塑料 为何曾有磨白发霉问题
2020年06月01日 12:20 新浪军事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我之前的文章对我国新型步枪进行了跟踪解析,新枪再次回归了“有托”的行列,似乎也采用了更多塑料的材质。其实除了我国的95式和去年国庆亮相的新型步枪,国内外很早就开展了对枪用工程塑料的研究,如今技术也是颇为成熟,已成为现代枪械制造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现代枪支的许多部件都是塑料

  朝鲜战争爆发之前各国的步枪、机枪大都采用木制的枪托和护木。虽然木材作为最易获取的原材料,但是一打仗来木制枪托和护木的问题层出不穷,比如一段时间后会就木制件会松动,连续射击木头会被烧焦,拼刺时容易折断,在热带地区容易发霉(就差长木耳了),淋雨后膨胀使重量加大等等。更要命的是木制零部件的木材利率很低,加工工艺还复杂,还很重。

  ▲56冲还是钢木结构

  比如56式冲锋枪的枪托、护木、护盖、握把四个零件用楸木制成,每2.5立方米楸木只能加工出62套成品,木材利用率仅为1.5%左右,其余98.5%的木材只好变成了下脚料。

  ▲木制枪托加工工艺繁琐

  而且是浪费原料最多的铣削方式

  相比木材,工程塑料的出现可谓给枪械设计与制造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工程塑料是人工合成的高分子复合材料,相比木制和金属材料拥有更好的性能,我们熟知武器就有很多大量使用了工程塑料,比如法国的FAMAS、奥地利的AUG和格洛克,美国的M16A2、俄罗斯的AK-74、比利时的P90等。

  ▲GLOCK手枪几乎有一半都是塑料

  其中AUG步枪的塑料零部件有32个,占到了全枪零件数的20%,GLOCK手枪的塑料件占比更是高达45%,这还要得益于工程塑料的以下优点:

  1。 成本低、加工工艺简单。不管是热固性还是热塑性塑料都可以一次成型,成型后基本不需要二次加工就能使用,而且设备投资也相对较少,所以综合成本要更低。

  2。 质量轻、体积小。塑料的密度较小,比木头和金属都要轻,因此相同的零件采用工程塑料就会轻很多,不仅能减轻士兵的负担,还可以提高机动性。

  3。 原材料来源广泛。高分子材料中有通用塑料、通用工程塑料、特种工程塑料、热固性塑料、弹性体、胶粘剂和涂料及橡胶等,可以节约木材和金属资源。

  4。 耐腐蚀、耐老化、耐烧蚀,塑料不会像木头一样被腐化,也不会像金属一样生锈,同时塑料材质不易被检测出来,具有极高的隐蔽性。

  5。 可以回收利用。除热固性塑料之外,其它的塑料、橡胶制品都可以经过统一回收处理有再利用,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还降低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塑料枪托

  美国很早就意识到木制和金属零部件存在的问题,因此在1944年就把碎布增强酚醛树脂用在了勃朗宁半自动步枪的枪托上。1957年美军换装M14步枪时,一部分枪托就使用了预浸聚酯树脂的玻璃纤维,中间填充硬质聚氨酯泡沫。这种枪托不仅强度更高,而且还减重了30%。

  到了1964年时M16全面使用织物增强高冲击强度酚醛塑料的枪托,中间也填充了硬质聚氨酯泡沫,托底板用聚醚型聚氨酯。聚氨酯的强度及抗紫外线辐射性能均提高,而且可一次整体成型,综合性能优于酚醛塑料枪托。

  ▲美军士兵用M16A4做成的简易担架

  现在各国主流的步枪的枪托和护木基本都采用了工程塑料,如AUG步枪、日本89式步枪、法国FAMAS、意大利伯菜达70/90步枪,常用材料有玻璃纤维增强尼龙、ABS、聚碳酸醋等,工艺大多为注射成型。

  ▲AK74M采用的是玻璃纤维

  ▲AUG大量使用了塑料材料当年曾得到中国军工检测的一致好评

  ▲大量使用工程塑料的95

  我国在枪械上第一次大面积使用工程塑料就是在95上(87式步枪有部分使用)。最早的一批95由于经验不充足,就出现了摩擦后发白,受潮后发霉的情况。这是因为工程塑料为了增强其性能会在塑料中添加增强纤维。因此长时间的摩擦,一些纤维会有可能外露出出来,也就是俗称的磨毛发白的现象,后面的95-1改进了这个问题。

  ▲95-1解决了磨白发霉的问题

  现在很多枪械上的扳机、扳机护圈、提把、弹匣、弹箱等也都大量采用工程塑料,比如配备塑料弹匣的有:AK-74和RPK-74的30发玻璃钢弹匣、AUG的30发聚碳酸酯弹匣、米尼米轻机枪的200发聚乙烯弹箱,我国的新型步枪也采用了工程塑料制成的弹匣。

  ▲国产新步枪的塑料弹匣

  塑料弹匣不仅强度和金属弹匣不相上下,还耐化学腐蚀、热胀冷缩效应小,但要说塑料弹匣的最大优点那肯定是重量轻、成本低。咱以30发小口径(5.45毫米、5.56毫米)弹匣为例,如果是钢制弹匣空重为0.322公斤,璃钢弹匣为0.23公斤(减轻29%),聚碳酸酯弹匣仅重0.131公斤(减轻59%,除弹簧外全为塑料件)。

  如果按一支步枪配发3个弹匣,那么就能够减轻0.573公斤的重量,这对减轻士兵的战斗负重,缓解后勤压力有不小的帮助。

  ▲M16的塑料机匣

  除了减重,从原材料消耗的角度来说塑料弹匣的优势就更为突出。咱们再以制造一百万只步枪为例,用塑料弹匣替代钢制弹匣后可直接节省1000多吨钢板。另外,塑料弹匣生产迅速,能大量节省工时和生产设施,整体成本比钢制弹匣低40%左右。

  ▲P90的塑料弹匣

  因为枪械发射时会产生巨大作用力,可能会有不少人认为塑料没有金属零件强度高,难以用在枪械的关键位置,其实并不然。除了枪托、弹匣以外,目前工程塑料也广泛的使用在枪械的发射机构中,如AUG和Arwen 37毫米榴弹发射器的击发机构中就大量采用了塑料件,如扳机、击锤、阻铁等。

  AUG步枪的一个击锤寿命可达9万发,射击1万发后击锤无任何破损和断裂,甚至连印痕都没有。击发机构寿命可保证在2万次以上,并能在+40℃至-40℃的温度范围内正常工作(不过80年代在中国实验时,-40度射击发生枪托断裂)

  ▲格洛克的扳机也是塑料制成

  纵观各国轻武器的发展,近百年来枪械的原理都没能摆脱常规结构。但枪用工程塑料的出现将轻武器带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随着科技的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的“黑科技”出现在武器上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步枪塑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