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韩为何向萨德基地运导弹 对中国威胁到底有多大

美韩为何向萨德基地运导弹 对中国威胁到底有多大
2020年05月29日 16:33 新浪军事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为新浪军事原创内容,版权属于新浪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署名:笑天

现场图(韩联社)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28日晚至29日早间,韩国国防部和驻韩美军将工程设备和建材运入星州萨德基地,招致当地居民强烈反对,5人在与警方对峙中受伤。韩国国防部29日表示,这次运送的设备包括发电机、电子装备和拦截导弹等,这次运送是美军要求而促成。那么美韩此时向“萨德”基地运送拦截导弹等装备有何企图,又会对中国有哪些影响呢?

  目前,驻韩美军在星州基地部署“萨德”系统雷达和两套发射架。从韩国军方的表态分析,这次运输旨在改善基地内韩美官兵的工作条件,更换部分老旧的设备。此举可能是准备加紧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尽管美军受到疫情的影响,其战备能力有所削弱,但近期美军舰机在中国周边的挑衅行动,却一刻也没有停止。在此敏感时期,美韩又向”萨德”基地运送拦截导弹等设备,无疑是加强了对中国的围堵力度。

现场图(韩联社)

  众所周知,在围绕“萨德”入韩之事,中国方面已多次表示强烈反对。究其原因,是由于“萨德”入韩,对中国腹地的空情军情侦察能力大为增强。由于“萨德”系统的X波段雷达采用了很多新技术,如大发射功率,低噪声接收,先进的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等,其具有很强的目标识别能力。其对不同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约为1000公里--2700公里。虽然美国在利用一切手段获取情报,包括从卫星、网络一直到民用通信甚至手机等等,但用雷达获得战略情报,特别受到美军青睐。因为雷达本身是一种全天候作战武器装备,一有情况,就可立即转为作战模式。雷达所起的作用是其他一些手段无法替代的。事实上美国一直处心积虑利用雷达来窃取中国情报和建立中国导弹数据库。而“萨德”系统测出弹道参数后,再结合美军数据库的数据就能知道是哪个型号,或是一款新型导弹。

  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后,其雷达可探测中国东北、华北地区的战略导弹发射,相当于将对华抵近侦察提前几千公里。如果在战争时刻,中国一旦受到核攻击而发动战略反击时,“萨德”雷达将提前半个地球及时侦获军情,从而为太平洋对岸的本土导弹防御多赢得20分钟的战略预警时间。就是这20分钟,将可能削弱中国导弹的威慑能力,并损害中国战略威慑的有效性。

  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尽管“萨德”系统性能先进,但中国也有很多反制手段,比如去年国庆阅兵时亮相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该导弹发射后在中段就很快再入,在大气高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它的弹道顶点就仅有60公里,飞行高度低降低了被敌方反导雷达探测和跟踪的概率。而且其滑翔弹头还具有一定的机动能力,可以进行大范围机动避开敌方反导系统,而机动本身也增加了反导系统的拦截难度,再加上其弹头高度低,弹道全程位于大气层内,大大提高了突防效率。因此,萨德导弹对它的有效射程和拦截效果也大为缩水。此外,解放军东风16和东风10系列导弹也可以采取高密度、多波次、多向再入打击战术摧毁“萨德”系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30期
萨德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