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猛士军车真是仿制自悍马?一文解读猛士越野车进化史

猛士军车真是仿制自悍马?一文解读猛士越野车进化史
2020年05月25日 15: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猛士军用高机动越野车经过不断地发展,如今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家族体系,在中国军队中有着巨大的保有量。猛士的出现让中国陆军跨地域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显著提升,对我军的现代化进程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猛士越野车的研发和进化过程也是中国军工在向陌生领域进军时的一个典型案例,仍是从逆向仿制吸收经验,再到自主优化创新,不断缩小与西方国家的差距。

  中方人员和引进的民用版悍马H1合影

  在1991年爆发的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军利用悍马(HMMWV)越野车的高机动性快速机动穿插,一战成名,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此战让中国决定研制类似的军用高机动越野车,但受当时国内汽车工业水平的限制,完全自研并不现实,于是想尽办法获取悍马的技术资料。中国后来通过民间企业从美国采购了一批民用版悍马H1,进行逆向测绘。实际上民用版悍马H1和军用版悍马共线生产,包括车架、悬挂系统等大部分零部件都一样。

  悍马军用越野车的底盘

  有意思的是,根据原东风越野车总工程师孙铁汉透露,2001年他们曾派人到美国去面试,以解决在概念车设计阶段遇到的难题,尤其是悍马的立体型车架制造工艺。因为时间点刚好是911事件发生后不久,结果派出的几人没有通过面试,只有下决心自力更生。也就是说,东风公司曾试图安排技术人员打入悍马的制造商美国AM General公司内部去获取悍马的一些制造技术。

  东风猛士和沈飞猎鹰(下)

  中国军队于2002年正式启动高机动越野车的采购招标工作,结果东风公司的猛士击败沈飞猎鹰中标,时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苗圩签字后,就此启动了第一代猛士的正式研发制造工作,内部代号EQ2050。沈飞猎鹰的设计几乎是原样照搬了民用版悍马H1,包括车身也都同样采用较轻的铝合金制造。东风公司起初也选用了铝制车身,但是很快发现长时间放置后铝制车身容易变脆,会降低车身防护性,最后决定改为铁制。

  猛士和悍马同角度对比

  第一代猛士的车体结构、外形与悍马基本相似,只是车头前脸增加了一些自主设计的元素,看上去棱角分明,甚至比悍马的前脸更有视觉冲击力。不过普遍认为猛士的车头一些设计相对于原版来说有些画蛇添足,尤其是方形的大灯、雾灯等,一旦损坏只能使用原厂配件更换。值得一提的是猛士还继承了悍马的一个广为人知的缺点,那就是内部空间比较狭小,因为引擎中布置导致硕大的发动机在车内形成了一个凸起的平台。

  因为改用了铁制车身等原因,第一代猛士基础型号比悍马对应的型号更重,为3.1吨,而悍马自重为2.3吨。猛士的动力系统为一台东风康明斯EQB150-20型四缸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虽然最大输出功率和悍马使用的底特律V8柴油发动机一样都是150马力,但悍马的V8发动机最大输出的扭矩要大一些。

  民用悍马H1(上)和猛士的前轮悬架对比

  悍马与猛士底盘结构对比

  猛士配置全时四驱系统、5速手动变速箱、纯机械结构的托森式限滑差速器,并配以轮边减速器、中央充放气系统、无内胎子午线轮胎。其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前后轮均采用双叉臂螺旋弹簧独立悬挂,其A形下摆臂在粗壮的螺旋弹簧支撑下形成了独特的门式桥结构,使底盘得以获得更大的离地间隙。

  猛士的最大速度为130千米/小时,续驶里程超过600千米,最大爬坡度达60%,越野能力不俗。根据公开的资料,猛士的车身油漆采用了防红外技术处理,车内装有电磁屏蔽系统,并吸取了悍马在第二次海湾战争中暴露出的防护不足问题,在车身内部加装了一些凯夫拉防弹板。总体来说,第一代猛士只是越野能力比悍马稍弱,一些性能甚至超过了原版悍马。

  早期试验阶段的一辆单排软顶猛士测试车,注意车头与量产车的区别

  经过东风公司6年的研制和测试后,第一代猛士于2008年正式批量交付部队使用,并于一年后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让全中国人得以一睹这位“猛士”的风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东风公司根据军队的不同需求生产了许多不同版本的第一代猛士,其中包括硬顶箱式、硬顶溜背、软顶溜背、火力突击、单排软顶等车型。

  许多军工企业还以猛士为底盘研制新型武器系统,包括被人们熟知的PCP-001型82毫米自行迫击炮、FB-6C防空系统、野战通信指挥车、移动卫星通信中继车、火箭布雷车等等,如今大都已经进入部队服役,可谓遍地开花。除了中国军队外,第一代猛士还出口或者援助给世界多个国家,包括孟加拉国、伊拉克、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委内瑞拉、津巴布韦等国。

  猛士正式进入中国部队服役时正值第二次海湾战争,其仿制原型悍马则在此战中因为车身防护性差,连AK-47步枪都能打穿其车身,在面对伊拉克游击队的IED、RPG火箭弹袭击时则毫无招架之力,从美军的“战场出租车”变成了“移动的活棺材”。使得美军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悍马的防护性能,包括在车身焊接钢板、加装防火箭弹格栅等,但受平台限制,防护能力只能说聊胜于无,不得不花费巨资采购了大量防地雷反伏击车(MRAP)。

  车身加装了装甲的悍马M1151

  作为一型主要配给作战部队的战地越野车,虽然相对于悍马而言猛士加装的凯夫拉防弹板使其对轻型武器的防护能力有了一些提升,但面对RPG和IED时毫无疑问和悍马一样毫无招架之力!使得刚进入部队服役的猛士就面临着和悍马一样因防护性能不能适应现代化战争环境的问题。如何让猛士的防护能力能够适应现代化战争就成了东风公司当时急需解决的问题,猛士也就此走上了“装甲化”道路。

  东风在第一代猛士服役之后根据悍马暴露的缺点以及部队在使用过程中提出的优化建议,推出了改进型猛士,重点强化了车身的防护,尤其是乘员舱的防护,另外扩充了底盘种类。车头前脸设计也进行了大调整,用更普遍且实用的圆形车灯替换了第一代猛士饱受诟病的方形车灯。但实际上,改进型猛士相对于第一代猛士而言,并没有完全解决防护不足的问题,只是进一步提高了对轻武器的防护能力,这一型号至今没有出现在部队之中。

  在改进型猛士之后,东风又推出了装甲化的第二代猛士,也就是常说的“装甲猛士”。虽然这一代的猛士在外形上看起来已经和美国的悍马没有什么关系了,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模仿痕迹。如下图,第二代猛士在外观设计上明显借鉴了阿联酋NIMR II高机动装甲车(底盘来自俄罗斯虎式),车身轮廓十分相似。

  第二代猛士采用整体焊接车体,动力舱、乘员舱均由均质装甲覆盖,整体防护能力较第一代猛士有了较大的提升,其车身全向可以防御从100米距离发射的7.62x39毫米普通弹。另外,第二猛士标配带有夜视能力的摄像头,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

  第二代猛士改为承载式车身设计(部分三轴版为非承载式),但悬挂系统与前一代猛士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仍然是门式桥结构+双叉臂独立悬挂,不过结构上进行了强化。由于装甲更厚重,第二代猛士的自重更大,以标准轴距的CSK131突击车为例,其自重上升到了5吨左右,因此换装了动力输出更为强劲的东风康明斯ISDe200-41型四缸增压中冷电控柴油机,最大输出197马力,扭矩570 N•m。

  长轴距CSK141突击车

  第二代猛士有2轴标准轴距、2轴长轴距、3轴长轴距三种底盘构型。最常见的2轴标准轴距装甲猛士是可以搭载6人的CSK131突击车,另外也有许多作为移动卫星中继通信车辆、侦察车等特种装备底盘。常见的2轴长轴距版是可以搭载10人的CSK141突击车,在CSK131基础上加长了车身以搭载更多人员。

  武警常用的EQ2101型3轴版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最多可搭载12人,主要用于安保维稳等普通执勤任务,3轴的东风EQ2101MCTB战斗保障车(负责装备、物资、人员救护)也为承载式车身设计。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3轴版东风EQ2101EB则用作特种装备底盘,而且疑似采用了油气弹簧独立悬架。三轴版二代猛士可选装玉柴的YC6DV型V6水冷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237马力,或者是最大输出295马力的东风康明斯ISDe 300直列六缸水冷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

  三代东风猛士CSK181突击车

  装甲化的第二代猛士也并不完美,因为是基于一代猛士发展,受平台尺寸限制,标准轴距的CSK131突击车只能搭载6人,长轴距的CSK141突击车虽然能搭载10人,但代价是通过性大打折扣,因为底盘过长在复杂地形下并不适用。接下来的第三代猛士则打破了这一局面,不再受原有的平台约束,大胆利用前两代猛士的制造经验自主设计,研发出了无论在外形还是成熟度上都算得上里程碑式突破第三代猛士。

  东风猛士CSK181突击车

  从外形上看,打破平台约束的第三代猛士已经丝毫没有悍马的影子,自主程度非常高,外观非常协调,棱角分明,且极具攻击性,即便是与欧美国家同类车型相比也不落下风,总算有了好卖相,实属难得。此外,第三代猛士采用全新的装甲焊接车体,并可根据防护需求提高防护等级,其底盘具备一定的防IED和地雷的能力。

  第三代猛士的可扩展性也非常好,目前已经根据前型的扩展经验发展出一系列子车型,包括2轴的CSK181突击车,3轴的CSZ181战斗保障车、CTL181单排底盘、CTL181A双排底盘。CSK181突击车和CSZ181战斗保障车为承载式车身设计,CTL181/CTL181A底盘则是非承载式设计。一些军工企业利用CTL181/CTL181A底盘推出了轻型卡车炮、火箭炮系统,将高机动底盘与强大的火力支援武器相结合,如列装我军轻型化高机动步兵营等快反部队,可大大提高作战能力。

  猛士CSK181的悬架

  三代猛士系列可选装最大输出功率237马力的玉柴YC6DV型V6水冷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或者最大输出295马力的东风康明斯ISDe 300直列六缸水冷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其全系标配6速手动变速箱。与前两代车型不同,三代猛士底盘取消了门式桥结构,采用双叉臂独立悬架,值得一提的是,三代猛士可以根据需求选装油气弹簧减震悬架,进一步提高通过性和行驶平稳性。

  猛士CSK181突击车后排采用了蚌式车门

  总体来说,第三代的猛士综合性能较第二代而言有了明显的提升,对于中国军工而言,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不过就高机动越野车近些年在战争中的应用、国外高机动越野车发展趋势、现代战争的强度而言,第三代猛士是否要增加专业的防雷设计是值得考量的,因为美军和土耳其军队根据作战经验,都已经将防地雷反伏击车的一些防雷设计各自应用到了L-ATV和眼镜蛇系列高机动越野车上,包括V型车底防雷装甲、悬挂式防地雷座椅等。

  美国最新研发的L-ATV和悍马对比

  许多人经常喜欢用装甲猛士与美军新列装的L-ATV对比,然而就性能和配置而言,即便是尚无进入部队服役迹象的三代猛士CSX181突击车,也与之有较大差距。L-ATV全系标配奥什科什公司新研发的TAK-4i智能油气独立悬挂系统,该悬挂系统配有电控装置,驾驶人员可随意调节悬架高度以适应不同的地形,加上借鉴防地雷反伏击车(MRAP)的专业防雷设计,综合性能目前世界上无出其右者。

  三代猛士CSX181突击车

  其实就三代猛士CSX181突击车的车体而言,要加装V型防雷装甲和悬挂式减震座椅不是难事,至于需求方和研制方是否有这个打算这就很难说了。说到这还是要多句嘴,从美军这些年走的弯路以及土耳其眼镜蛇系列在实战中的表现而言,高机动越野车结合防雷设计是未来的大趋势,尤其是作战部队使用的突击车型。

  猛士甲防地雷反伏击车

  值得一说的是猛士家族里也有防雷能力很强的车型,也就是上图中的猛士甲,但实际上从车体设计来看,猛士甲就是专用的防地雷反伏击车(MRAP),其自重高达11吨,而美军L-ATV的自重不到5吨,当然两者的定位本身不同。不过作为一辆MRAP而言,猛士甲的设计可圈可点。

  猛士甲细节

  如图,猛士甲采用了双重V型防雷底盘设计,乘员舱底部大体呈V字形,车身底部又加装了一块厚重的V型装甲,另外可见车内也都采用MRAP惯用的悬挂式防雷座椅,使其拥有不俗的防雷能力。此外,可见猛士甲同样采用了油气弹簧独立悬架,通过能力自然不差,但因为自重问题并不适合作为突击车辆。

  很显然,从猛士的发展历史来看,第一代猛士只是解决了有无的问题,第二代猛士则算是并不完美的过渡车型,直到第三代猛士才让中国军队有了能拿得出手的高机动越野车。总体来说中国军工在轻型军用车辆领域的表现,与在对技术要求更高的战机、舰船制造领域的表现相比反而显得更弱。(作者署名:军车研究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猛士悍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