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售台MK-48鱼雷我军如何反制?可加强直升机反潜

美国售台MK-48鱼雷我军如何反制?可加强直升机反潜
2020年05月25日 14: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介绍一下MK-48mod6鱼雷,这款鱼雷最近挺出风头的。

  一、MK-48鱼雷的来历

  美国佬的鱼雷取名字挺随意,MK是mark的缩写。其实吧,武器好用即可,名字真不重要,我国鱼雷叫鱼X,X是阿拉伯数字,升级一回加一,好记也好区别。

  美国有各种MK鱼雷,如最早的MK-14、16、46等,今天要讲的MK-48,还有在研究发展的MK-50、60等,而这些鱼雷不断改进升级,就在后面加数字,比如MK-48-4型,就是一款典型的鱼雷。美国所有型号鱼雷加一起有近五十种。

  MK-48鱼雷是1972年研制成功的,现在已知的有0~7九个型号,当然可能还有高级的,只是没公布。其中的MK-48mod6就是一款非常先进的鱼雷。(mod是英文单词modification的缩写,改进的意思。)

  二、MK-48mod6鱼雷厉害在哪些方面

  MK-48mod6鱼雷是潜射鱼雷,只用在潜艇上,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鱼雷,并且是重型鱼雷。其先进性体现在以下几点:1、智能化、大潜深、高速远程;2、无尾迹、低噪音、使用方便;3、威力猛、精度高、适用性广。

  1、智能化、大潜深、高速远程

  MK-48鱼雷最早从1960年代开始研发,历经0、1、2、3型号,到Mk-48-4型成为基本型。Mk-48-4、Mk-48-5鱼雷的制导系统采用了大规模集成电路,改善了鱼雷的自导系统性能、加强了目标识别能力;1988年美国又在Mk-48-5基础上研制了Mk-48ADCAP(先进性能)鱼雷,增加了全数字制导和控制处理器,使MK-48鱼雷智能化得到大幅度提升。

  MK-48mod6鱼雷就是在此基础上,在2000年左右开发研制的,mod是英文单词modification的缩写,改进的意思。第一项改进是制导和控制方面改进了声学接收机,更换了新技术的制导和控制装置,扩大了存储功能和改进了处理器;同时使鱼雷可以在舰艇上进行软件升级‘不像以前的型号要到工厂升级。第二项改进是鱼雷的推进单元,进一步降低了噪声。MK-48mod6鱼雷最大潜深1200米,最大速度60节,最大航程45公里。

  所以,说MK-48mod6鱼雷智能化、大潜深、高速远程,是恰如其分的,没有一点夸张。

  2、无尾迹、低噪音、使用方便

  MK-48mod6鱼雷的发动机是先进的闭环发动机,自主检测发动机各项工作要素和监测排气,由计算机采用先进的算法计算并控制,保持发动机在最佳状态,使发动机有着高的热效率和先进的低排放性能,基本做到无尾迹,噪音微小。

  发动机用的燃料是奥托二型燃料,这种燃料热稳定性好,保证持续稳定的功率输出,同时,奥托二平时也很稳定,多年不会变质,无腐蚀性,用在鱼雷上,可以保证鱼雷随时可用,方便高效。

  3、威力猛、精度高、适用性广

  MK-48mod6鱼雷的战斗装药是PBXN-102炸药,这种一种塑胶炸药,当量为3,即爆炸性能是TNT的3倍;由于水的密度是空气的1000倍,不可压缩,所以水中爆炸的破坏性是空气中爆炸不能比的,这也是鱼雷的破坏性比导弹、炸弹高许多的原因。美国在试验MK-48mod6鱼雷时,一枚MK-48mod6鱼雷就把一万吨的军舰炸成两截,可见其威力之猛。

  MK-48mod6鱼雷的制导方式是线导+主动、被动声自导,制导和控制方面改进了声学接收机。其系统采用了先进的宽频声呐和全数字化控制,大幅度提高了鱼雷的寻敌精度。该系统运用新的宽频运算法则,以保持鱼雷的深水性能参数的同时,也提高了鱼雷在浅水中的抗干扰性能。

  三、战时怎么对付MK-48mod6鱼雷

  MK-48mod6鱼雷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鱼雷,所以现代鱼雷的特点它都有,许多技术和软件都只有美国自己掌握。大型水面舰艇只要被它盯上,基本没救。所以战时,大概可以从以下方面想想办法。

  1、再好的潜射鱼鱼雷,潜艇不行也是白瞎。用潜艇反敌潜艇是最好的办法,坚决贯彻潜艇对决的办法,用我优势潜艇打掉敌潜艇,或封锁敌潜艇航线;

  2、直升机反潜是有效的办法,但要掌握制空权。在拿下制空权的情况下,加强空中反潜,反潜直升机这时大有作为;

  3、密切关注潜艇活动区域,战时用小型猎潜艇来反潜,也是高效费比的方法,在战术上可以研究。

  打个比方,刀好,也要用刀的人厉害。把这个用刀的人看住了,灭了,刀也就没有威胁了。听说我们的岛买了18枚这东西,花了1.8亿$,真败家啊,双倍价格,还没啥用。真打仗估计连发射的机会都没有。(作者署名:过河卒子and与非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潜艇鱼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