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6为何拆30mm炮换14.5mm机枪?火力虽小实战用途大

056为何拆30mm炮换14.5mm机枪?火力虽小实战用途大
2020年05月24日 12: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6系列轻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装备的近海主战护卫舰,主要分为056和056A两型,满载排水量在1400余吨左右。舰上武器配置均衡,能够有效执行近海反潜、反舰、护渔护航等任务,截至目前中国海军已装备056系列轻型护卫舰近60艘,中国的“近海狼群”已经成熟。

  056护卫舰

  但是,近日一则消息引发了广大网友们的热议,那就是后续的056轻型护卫舰将舰上两侧的H/PJ-17式30毫米炮被换成了单管14.5毫米大口径高平重机枪。有不少网友认为,这不是在给056护卫舰降低火力强度吗?事实上,如此改进不仅不会降低056护卫舰的战斗力,相反还更加符合中国海军近海防御的实际需要。

  H/PJ-17式30毫米炮

  众所周知,30毫米炮的火力强度和射程的确比14.5毫米重机枪要更胜一筹,但是30毫米炮却可以说是“鸡肋”般的存在。在对付军舰目标时,H/PJ-17式30毫米炮根本无法给敌舰造成有效伤害;而在对付对方海警船或是民间强闯渔船、走私船时,H/PJ-17式30毫米炮的威力又显得太大了(杀鸡焉用牛刀),稍不注意就会造成船毁人亡的结果,很可能会把事情闹大、不利于和平稳定。

  所以,此次中国海军把056护卫舰上的H/PJ-17式30毫米炮换成了单管14.5毫米大口径高平重机枪,凸显出了中国人的智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能够满足实际需要的才是最好的”。在换装单管14.5毫米大口径高平重机枪后,海军的056轻型护卫舰如果发现强闯的非法渔船和走私船乃至对方的海警船,就可以利用该重机枪警告射击,甚至是实弹瞄准打击。如此一来,既能给对方以武力震慑,又能恰当的控制住局势、降低实弹的破坏率。综上所述,换装机枪的056轻护战力不仅没降低,反而在近海环境下实现了战力的升级。(作者署名:小圣杂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26期
重机枪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