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越过中印边境挑衅 张召忠:要报当年战败之仇?

印军越过中印边境挑衅 张召忠:要报当年战败之仇?
2020年05月22日 11:55 新浪军事 作者:局座张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军越境挑起争端,要报58年前的一箭之仇?

  来源:局座张召忠

  2020年5月18日,《环球时报》独家报道,该报从相关中国军队消息人士处获悉,5月上旬以来,印方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越线进入中国领土、构工设障,阻拦中方边防部队正常巡逻执勤,蓄意挑起事端,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

  《印度斯坦时报》20日又报道称,匿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印双方在边境实控线西段的紧张局势升级,双方在该地区都增派了部队,特别是典角、加勒万河谷、斗拉特别奥里地以及班公错湖地区。

  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 习惯上被分为东、中、西三段。其中东段主要为中国藏南地区,中段主要为锡金地区,西段则是中国阿克赛钦地区。而近期中印双方军队发生冲突的地区,则是两国边界的西段,也就是阿克赛钦地区。

  而且《印度时报》还在报道中特别指出,加勒万河谷曾是 “中印1962年发生战争的地方”,颇有隐喻的意味。

  上个世纪60年代,印军陆续将114旅5个营约5600人,分散配置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和红山头地区300公里正面的77个据点内。1962年,中国新疆边防部队迎战入侵的印军,在4天内全部拔除了班公湖南北两岸及其以北地区的31个印军入侵据点,全歼了这一地区的印军。

  而加勒万河谷战役仅仅是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第一阶段西线战场的一场战役,在接下来的11月份里,新疆边防部队与西藏边防部队左右开弓,印度军队节节败退。甚至在西山口战役中,还出现了以庞兴国为组长、中国四个士兵追着印军一个营打,深入印军纵深7.5公里的“神迹”……

  相传庞国兴在事后向上级汇报时曾说:“敌人非但不投降,还敢向我还击……” 遗憾的是这句话的真实性难以考证,但是庞国兴的战绩不但能展现出我军在作战时的英勇顽强,而且也从侧面体现了印军的战斗力。

  截止1962年11月21日中国宣布停火前,我军共毙伤印军第62旅旅长霍希尔·辛格准将以下4885人,俘印军第7旅旅长季·普·达尔维准将以下3968人(其中校官26名、尉官29名)。

  印度对中国领土的觊觎和对1962年战败的耿耿于怀,也让印度在中印边境就没消停过。

  实际上从2017年中印两国在洞朗对峙事件发生后,印度在边境地区的“小动作”就一直不断。在去年的4月1日,隶属印度内政部的“印藏边境警察部队” 将指挥部正式从昌迪加尔前移至中印边境的列城并投入使用。根据印度媒体的说法,列城不仅在克什米尔地区,而且远离昌迪加尔达960公里,颇有“亮剑”的味道。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印度已经在中印边境西段落下了关键的一枚棋子。如果说印军在阿克赛钦的行动还是“小动作”的话,印军在藏南地区的行动简直是“在危险边缘大鹏展翅”。

  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曾于今年2月20日赴中印边界东段地区,参加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建邦日”活动。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从不承认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另外印度内政部还表示,印度将在伪“阿鲁纳恰尔邦”内建设18条重要铁路。

  总体来看,印度在边境搞事无外乎“三板斧”。

  其一是增强某一特定地区的军事力量。

  《印度时报》网站今年3月14日报道,印度政府已经允许“印度西藏边境警察”(ITBP)部门增加47个边境哨所和12个“临时营地”,以加强对中国边境的警戒。

  “印度西藏边境警察”的装备

  另外印度空军也没闲着,在3月14日当天宣布空军计划采购450架左右的各型战斗机,包括200多架LCA“光辉”轻型战斗机、114架多用途战斗机、100架“先进中型战斗机”以及70架教练机等,而这些战机将部署于印度北部及西部边境。

  采购光辉算是“自杀式攻击”吗?

  其二是通过行政立法加强对某一地区的控制。

  去年10月31日,印度政府宣布正式把“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分为两个中央直辖区:“查谟和克什米尔直辖区”和“拉达克中央直辖区”,这其中还包括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拉达克地区,还把压根就不存在任何争议的中国领土阿克赛钦也划了进去……

  同样是在去年12月,印度划完地图后趁热打铁,一口气通过了《公民身份修正案》,允许受宗教迫害的邻国非法移民申请公民身份——但穆斯林除外,结果惹怒了东北部的印度公民和国内的穆斯林群体,那段时间抗议者光火车就不知道烧了多少辆……

  其三是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军事部署,增强地区统治。

  今年3月,印度内政部宣布,过去五年来,印度沿实际控制线的道路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第一阶段共修建了11条道路,全长277.5公里。官员说,第二阶段已批准了另外45条总长度为1033.52公里的公路,但还不知道要修到啥时候。

  中国对印度在中印边境搞事的行为,历来都是“兵来将挡,水来土屯”。你有咖喱狠毒,我就有招数神奇。问题是印度没啥眼力劲儿,包括中印两国在内,现在全世界都在忙着抗击新冠疫情,你现在来搞事情有啥意思?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23期
印度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