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舰载型海山鹰教练机首飞成功 靠两大优势击败教10

舰载型海山鹰教练机首飞成功 靠两大优势击败教10
2020年05月20日 11:29 新浪军事 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乌龙防务评论

  也许用不了多久,随着弹射起飞、拦阻降落的003型航母在上海下水,我国海军将进入三航母时代。而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这一工作变得更加刻不容缓,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国产舰载教练机,终于在5月12日随着航空工业贵飞“官宣”首飞成功,也许,支持洪都L-15/教-10“猎鹰”的网友们会难掩心中的失望。

  当天,贵飞公司在公众平台上发布新闻,“海山鹰飞机改进试飞成功”。从图文来看,这次试飞规格非常高,这架涂有海军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涂装的改进型“海山鹰”,很大可能是针对原有陆基训练型“海山鹰”不足之处,改进而来的舰载训练型,尽管在公布图片来看,它的着舰尾钩还没有安装。

  图片:首飞成功,图源来自贵飞公号

  细心的军迷发现,舰载型“海山鹰”在机翼和尾部有了显著的变化。

  其主翼向外延伸,这是一个独特的翼尖开裂式减速板,类似于苏-25,因此取消不适合着舰的机身下部减速板,这是米格-21/歼教-7的“祖传”设计,此外,由于在舰上放伞、回收实在不便,舰载型“海山鹰”取消了尾部减速伞舱,这两种设计是国产战机中极少见的,毕竟,连歼-20都有减速伞舱。

  图片:翼尖就是减速板

  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改进型“海山鹰”上舰。从照片来看,比起陆基训练型“海山鹰”,它可能还加大了边条,面积,以提高战机升力性能,相比在陆上模拟滑跃起飞甲板上操作,“海山鹰”上舰,一方面要加强起落架和机身强度,更大的改进就是为了提高飞机低速飞行性能,这也是它和气动布局先进的L-15/教-10“猎鹰”最大的差距。

  图片:减速伞舱被取消

  现有2艘航母服役,5年内再增加1艘,为培养更多具备上舰资格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舰载教练机已经是刻不容缓,毕竟歼-15舰载战斗机数量不足,单价高达4亿人民币一架,而双座型的歼-15舰载机,后来用于衍生歼-15电子战飞机,而不是充当“同型教”这种任务。

  图片:昙花一现的歼-15双

  和采用先进气动布局、电传飞控、双发涡扇的教-10相比,选择让“海山鹰”进一步改进上舰,首先是因为其已经进入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服役,和歼-15“打配合”有一定年头,此时再另起炉灶选择教-10,对培养歼-15飞行员的周期会有冲击,会严重影响辽宁舰和山东舰战斗力生成。

  图片:起飞中的陆基训练型“海山鹰”

  另一方面,教-10虽然是比“山鹰”更先进的高教机,已经装备了空军、海军院校,但它依然受制于乌克兰制发动机的供应问题,目前我空海军装备的教-10,都是使用AL-222-25非加力型涡扇发动机的“先进教练型”(AJT),并不具备“山鹰”的超音速飞行能力。

  图片:海军院校服役的教-10,无法超音速

  虽然洪都早已造出了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的L-15B“战斗转换教练机”(LIFT)原型机,但马达西奇的AL-222-25F加力型涡扇发动机的供应,很可能受到美国等因素干扰,因此L-15B量产并不顺利,由于一些原因,对标AL-222-25F的涡扇-17“岷山”发动机,据传已经下马。

  图片:L-15B

  在舰载教练机方面,不论是航母超级大国美国还是俄罗斯,都选择了比较务实的现有机型。

  美国海军目前的T-45“苍鹰”舰载教练机,是在英国的“霍克”高教机上改进而来的,“霍克”本质上是和K-8/教-8同档次的中高级教练机,也是一种单发机型,还只有亚音速飞行能力,1991年,美国海军选中了T-45“苍鹰”,一共生产了221架,时至今日仍然没有替换机型。

  图片:T-45“苍鹰”

  俄罗斯的做法就更加“凑合”了。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除了苏-33舰载战斗机外,选择了用苏-25UB型双座教练/攻击机发展而来的苏-25UTG舰载教练机,虽然整体性能也不先进,但苏-25优异的低速特别是防失速飞行性能,还是为培养苏-33飞行员立下了不小功劳,迄今也没有后续者。

  图片:打开翼尖减速板的苏-25UTG

  秉承“短平快”发展理念,极具性价比的舰载型“海山鹰”,很可能在今明两年飞上辽宁舰或山东舰,为培养更多“菜鸟”立下大功,而在将来,随着发动机等难题改进,基于L-15/教-10“猎鹰”高教机的下一代舰载教练机,也会有自己的机会和使命,国产舰载教练机领域的双鹰之争,这才是第一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