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航空自导深弹成运8反潜机标配武器 作战深度达600米

航空自导深弹成运8反潜机标配武器 作战深度达600米
2020年05月18日 16: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一段时间,作为国内第一代固定翼远程岸基反潜巡逻机——运-8Q(也叫高新6号或KQ200)相关报道很密集,显示其战斗力正在快速生成。有趣的是,近两天《军事报道》栏目罕见大尺度曝光了它标配的一种很不常见的反潜武器——航空自导深水炸弹,这是一种费效比很高的反潜武器,为中俄两国独有。

  运-8Q反潜巡逻机在运-8高新特种飞机平台上进行了大幅度改进。

  特别是为了装载反潜航空自导鱼雷、深水炸弹和航空深弹,其设有大型武器舱,对机身结构进行了大幅修改,因此比起同平台的空警500和其他一系列高新系列电子干扰、对抗飞机,运-8Q装备时间要稍晚一些,但好在陕飞的运-8特种机/运-9脉动生产线很给力,目前三大舰队航空兵均已装备。

  图片:运-8Q,武器舱清晰可见

  《军事报道》首次披露,运-8Q反潜机携带了一种不同于我们常见的鱼-7反潜航空自导鱼雷的新型武器,那就是带有自导系统的航空深水炸弹,比起324mm的鱼-7,它的体积要小很多,一架运-8Q可以装载好多发,而且鱼雷的造价是非常昂贵的,航空深弹是无动力的,没有复杂的电机、舵机,其声自导装置和鱼雷上的小型被动声呐导引头要更简单,因此便宜得多。

  图片:某型航空自导深弹

  外形上看,这款国内新研制的航空自导深弹,和俄罗斯的“围猎-2”型(Загон-2)非常相似。围猎-2型近几年才推出,它重量为120公斤带有35公斤的弹头,聚能高爆射流可以击穿核潜艇的耐压艇体,尾部带有减速伞,扔到海里后,它可以悬浮在海面或一定深度约4分钟,一旦主动发射的声自导系统锁定位于其下方的敌潜艇,它就自由落体,将其击沉和击伤,最大作战深度可达600米。

  图片:“围猎-2E”剖视图

  比起反潜鱼雷,这种武器缺乏机动性是一个缺点。但是和运-8Q结合在一起后,它的威力就能放大,运-8Q依靠尾部巨大的磁异探测器,和向海面投放的声呐浮标锁定敌潜艇踪迹后,就可以向敌潜艇航路上投掷大量的这种航空自导深弹,让敌潜艇无处可逃,航空自导深弹缺乏机动作战能力的弱点,就能得到扬长避短。

  图片:围猎-2作战示意图

  从《军事报道》公布的视频来看,航空自导深弹还可以攻击水面甚至是地面目标。一架运-8Q就向设在岛上的靶标投射了这种深弹,由于运-8Q有先进的大型对海搜索雷达和机载火控计算机,它可以向水面航行的潜艇投掷这种武器,效果相当于战斗机利用机载火控计算机解算的弹着点上精确投射自由落体无制导航空炸弹,便宜量又足。

  图片:攻击地面目标

  我国海军对于深水炸弹有着深厚的感情和悠久的使用历史。在2000年后出现的主战舰艇中,054A作为数量较多的主力反潜舰艇,在舰首依然保留有双联6管87式反潜火箭深弹发射器,发射252mm的改进型81式反潜火箭深弹,可以在舰壳声呐锁定敌潜艇踪迹后,在近距离密集发射打击敌潜艇,费效比比反潜鱼雷更好。

  图片:这场面,大家绝对不陌生

  因此,在最新的运-8Q反潜巡逻机上引入这种概念古老却很实用,还很便宜的武器,也体现了我国海军对反潜作战手段独特的认识和观念。(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运8反潜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