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仅用5年就搞定:揭秘空警500研制中不为人知的故事

仅用5年就搞定:揭秘空警500研制中不为人知的故事
2020年05月17日 12:09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图注:空警-500是航空工业陕飞为了应对新时期的需求,弥补空警-200的不足而研制的一款新型预警机,采用了多种先进的技术

  近日,央视记者在探秘“新中国特种飞机的摇篮”——航空工业陕飞时,参观了我国空警-200、空警-500的现代化制造厂房,并现场直击了空警-500交付前的一些试飞准备工作,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我国空警-500的魅力。

  空警-500是航空工业陕飞为了应对新时期的需求,弥补空警-200的不足而研制的一款新型预警机。空警-500采用了多种先进的技术,首次采用了世界首创的数字相控阵雷达技术、信息系统全面实现国产化,使其性能真正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小平台、大预警、高性能、新一代”的目标。

    空警-500预警机自研制工作全面启动到完成设计定型仅用了五年时间,要在短短的五年时间内完成研制工作,周期之紧、困难之大、任务之重可想而知。针对研制中的关键技术,为化解研制风险,团队在研制初期就组建了总体气动布局专题团队、飞控专题团队、驾驶舱优化专题团队和减重专题团队,制定专题工作计划,集中优势设计力量,突破关键技术。

  图注:“惟有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将祖国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空警-500预警机研制过程中,研制团队始终牢记这一点

  “惟有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将祖国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空警-500预警机研制过程中,研制团队始终牢记这一点。在信息系统方面,空警-500预警机首次全面采用国产处理平台、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实现了对所有分系统的国产化;在元器件方面,通过原位替换、重新设计、统型替代等方法,大幅压缩进口元器件使用比例,国产化规格比超过90%,在国内重大装备型号研制中首屈一指,实现了信息系统的“中国制造”,尤其是雷达的核心信息平台服务器100%实现国产化,完全实现了“中国芯”。

  研制过程中,型号总设计师欧阳绍修坚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可能影响研制进展的关键问题。设计定型前期,他细化任务节点,统筹优化项目资源,整合设计研究院全院技术力量组织攻关。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型号研制一线,攻克了一道道设计难题,为设计定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培养了一支技术精湛、作风优良、敢打硬仗、勇于拼搏的优秀青年设计师队伍。

  尤其是在空警-500的试飞过程中,试飞工作人员更是不畏艰险,努力拼搏,从不退缩。面对潜在的风险,试飞大队长问了句:“欧阳,你们上不上?”“上!”。欧阳绍修坚斩钉截铁道。

  图注:空警-200、空警-500型号总设计师欧阳绍修

  针对试飞保障任务异常繁重,试飞科目多、架次多、协调关系复杂,组织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为保障后续试飞工作持续高效进行,确保型号设计定型顺利完成,陕飞组建了试飞保障团队,全力保障载机调整、风险科目及载机设计定型试飞、部队试验顺利进行。针对调整及风险科目试飞中暴露出的问题,总师系统快速反映,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各通道摩擦力排查等优化改进工作,为后续持续试飞奠定了坚实基础;型号管理部门积极调配技术资源,全力筹措试飞备件,确保了飞机持续飞行,有效缩短了试飞周期。

  在试飞过程中,为实现试飞架次连续、高效安排又适应任务系统间隔调整的要求,各方一起克服训练困难,合理安排计划,统筹试验任务,协调目标资源,组织试飞场次,实现了“不放过一个可飞天气,不放过每一个可飞场次”,创造了预警机飞行架次的新纪录。

  空警-500预警机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彻底摆脱了预警机发展依托国外平台的被动局面,为我国预警机事业的发展创出了一条全新道路,对于未来我国预警机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19期
试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