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一张新照片引关注 或透露FC31已获军方立项(图)

沈飞一张新照片引关注 或透露FC31已获军方立项(图)
2020年05月06日 10:47 新浪军事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这个鹘鹰战斗机模型涂上了八一标志,或暗示飞机已获正式立项

  近日沈飞所一张图片上面鹘鹰战斗机模型引起外界关注,这个鹘鹰战斗机模型上面涂上了八一标志,似乎说明鹘鹰战斗机已经获得部队立项,成为我军第二种隐身战斗机。

  沈飞所作为国产战斗机研制单位对于列装立项是非常慎重的,如果没有得到批准应该不会随便把八一标准涂上去的,当年总师孙聪在CCTV开讲,有观众提问用了“歼-31”这个词,他立即给予纠正去掉了“歼”这个前缀,只留下了31这个数字。因为歼-31是歼击31型歼击机的简称,这个简称不是随便能说的,只有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立项,给予型号正式名称才能这样称呼。因此外界看到鹘鹰战斗机涂上八一标志,推测它已经获得立项就是这个原因。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暗示鹘鹰战斗机获得立项。2018年贵发所曾经透露,沈飞所曾经到单位了解某型发动机研制情况,贵发所表态”将做好总体策划,全力以赴,主动对接用户需求、规范程序和要求、全力推进各项任务开展、共同完成装备列装任务。“外界当时就猜测鹘鹰战斗机已经或者即将立项,成为第二种国产隐身战斗机。

  鹘鹰战斗机或成为列装的第二种隐身战斗机

  2018年这个新闻也透露鹘鹰隐身战斗机配套发动机应该是WS13增推型发动机。后者是WS13推力提高型,它保留了WS13总体设计和结构,采用前掠叶片,以减少激波损失,推迟分离,提高风扇转速,同时提高了涡轮前温度。发动机加力推力超过9吨,初步满足了鹘鹰战斗机需要。按照中国空军和相关单位评估,五代隐身战斗机空战重量超过18吨,这样就要求鹘鹰战斗机发动机加力推力超过9吨。当然WS13毕竟是俄罗斯RD93发动机仿制型号,后者又源自俄罗斯RD33发动机,潜力已经挖掘完毕,难以进一步提高。鹘鹰战斗机真正发动机应该是国产四代涡扇中推,它战术技术指标相当于美国F414涡扇发动机,装机之后可以进一步提高鹘鹰战斗机性能。

  鹘鹰战斗机真正发动机是国产四代涡扇中推

  从这个角度来讲,鹘鹰战斗机可以看作了隐身化的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从发动机性能来看,鹘鹰战斗机似乎可以看作1架隐身化的超级大黄蜂战斗机。鹘鹰战斗机长度为16.8米,翼展11.5米,最大起飞重量25吨。超级大黄蜂要稍大一些,机长18.38米,翼展13米,空重15吨,最大起飞重量30吨。不过鹘鹰战斗机公开数据是早期技术状态,并且沈飞所曾经透露鹘鹰战斗机复杂材料比例将会超过30%,这个指标已经接近F35战斗机,后者复合材料使用比例为31%,超过了F22和超级大黄蜂,这两种飞机大约为25%。不过飞机发展有”日重一磅“这个规律,加上鹘鹰战斗机采用隐身结构、隐身涂料等又会进一步增加重量,所以外界普遍推测完整版鹘鹰战斗机尺寸和重量应该与超级大黄蜂相差无几。

  沈飞所公开先进座舱,可以看到它没有平显

  平显功能集成到国产头盔显示和瞄准具之中

  沈飞所还低调透露了鹘鹰战斗机航空电子系统。从相关图片来看,鹘鹰战斗机采用了先进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配备综合信息处理系统,座舱安装了一体化大屏幕显示器,有可能象F-35战斗机一样取消了平显,将平显功能集成到飞行员头盔显示/瞄准系统之中。探测系统可能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分布式光电孔径系统、综合电子战系统等等,机载武器配备有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PL10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小直径制导炸弹、隐身空地导弹等等。

  巴基斯坦空军似乎也在考虑选择鹘鹰作为自己的五代战斗机

  外界推测鹘鹰战斗机服役之后,将有可能与歼20战斗机高低搭配使用,并且作为海军第五代隐身舰载战斗机。另外它可以作为国产出口型隐身战斗机打入国际市场,现在国际隐身战斗机市场被F35垄断,鹘鹰战斗机如果能够进入国际市场,有助于打破F35战斗机的垄断。实际上此前乌克兰空军考察巴基斯坦航空综合公司,外界就发现巴方办公室出现了一架疑似鹘鹰战斗机的模型,因此不排除巴基斯坦空军跟随中国空军选择鹘鹰战斗机作为自己第五代隐身战斗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07期
战斗机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