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淘汰截击机但俄为何逆流而上?两大优点不可忽视

全球淘汰截击机但俄为何逆流而上?两大优点不可忽视
2020年05月02日 16: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正在起飞的米格-31,可以看到挂架上几乎是挂满了导弹

  截击机,这个在现代军机家族几乎被遗忘的战机,却还有一个庞大的家族在俄罗斯军中服役。继承自米格-25的米格-31战机至今在俄罗斯空天军还有大概两百架。按理来说随着战机飞行速度的不断提高和导弹技术的发展,截击机这种专门用于拦截的飞机逐渐被空优战机所取代,但是俄罗斯依然保有相当数量的米格-31,虽然说这种行为看似是逆潮流而动,但是这其中也有着俄罗斯自己的小算盘。

  米格-25在当时的优点和缺点一样突出

  说到米格-31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大哥米格-25,作为一款设计之初就用来拦截美国的战略轰炸机和侦察机的战机,米格-25最大拦截时速甚至可以达到2.83马赫,这款性能极为优秀的战机甚至让西方一度以为苏联的军用飞机技术大幅领先世界。但苏联内部对于米格-25的部分缺点却难以接受,米格-25最大的问题就是机动性的不足,在最高速度飞行的时候操纵性极低,试飞阶段就有好几架原型机坠毁。同时高速带来的短航程也让苏联军队对米格-25感到不满,为此,在米格-25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一架全新的战机就成为了米高扬设计局当仁不让的任务。

  米格-31具备空中加油能力,这可以使得米格-31更具备威胁性

  米格-31与米格-25在机体上最大的区别就是米格-31大量的使用了铝而不是米格-25的钢,这使得米格-31的重量减轻、操纵性提升,同时米格-31也换装了专用的雷达,加长了机身以便能够容纳雷达操作员,强大的雷达和专职的雷达操作员甚至可以让米格-31客串预警机一职。这些改进无疑是非常成功的,米格-31比米格-25更长的服役时长也证明了米格-31在设计上的优秀。

  改进米格-31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携带“匕首”导弹

  说到米格-31就不得不说到它能够携带的武器,作为一款高空高速截击机,苏联为米格-31专门开发了世界上第一款装备于战机的被动式相位相控阵雷达,同时为米格-31的高性能雷达配备了专门的R-33导弹,这种导弹作为米格-31的主武器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可以同时分辨并且攻击四个目标,在改进之后R-33甚至可以攻击在25米高度飞行的巡航导弹。这款导弹和米格-31强大的雷达结合起来,拦截能力达到了一流水准,导弹和雷达可以说是为了米格-31量身定制的,单枚重量就达到490千克的R-33一枚命中就可以使得一架侦察机失去作战能力。

  Kh-31作为一款反舰导弹或许已经过时,但是其反辐射型号还是颇具威胁的

  俄罗斯不放弃米格-31的原因除了米格-31强大的超音速截击能力,还有就是它堪称恐怖的挂载能力。米格-31的最大起飞重量能达到46吨还多一点,在使用常规的拦截配置时将会携带四颗R-33空空导弹,而在对地进行电子攻击和电子压制时将会使用Kh-58和更先进的Kh-31P反辐射导弹。Kh-31P甚至有预警机杀手之称。作为一款从反舰导弹改进而来的反辐射导弹,在对空发射时足够摧毁坚固的预警机。同时米格-31也能够携带Kh-31反舰导弹,这款能够以3.5倍音速飞行的导弹弹头装药量达到了610kg,也就是说一发足以解决一艘中等大小的军舰。

  米格-31也开始适配俄军使用最多的R-77导弹

  虽然说本体十分的优秀,但是苏联并不满足米格-31,由于它的雷达数据被泄露因而改进型号最主要的方面就放在了雷达上,这个升级型号被称作米格-31B。而在完全的升级改造完成之后的米格-31被称为米格-31BM,这款战机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截击机之一,它的起飞重量甚至和图-143客机相差无几。在俄罗斯的计划中所有的米格-31都会升级改造成为米格-31BM,这无疑会使得俄罗斯空天军的拦截能力大大增强。米格-31BM的更新主要集中在电子系统和雷达方面,使用的导弹依旧是R-33。

  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米格-31还要和“侧卫”家族一道挑起俄空天军的大梁

  在米高扬的计划中,米格-31的改进型号不乏极有创造力的机体,像是专门用来反卫星任务的米格-31D,这种飞机将会携带反卫星导弹然后尽量爬升到极限,之后使用导弹对太空中的卫星进行打击,之前由于经济原因米格-31D差点胎死腹中,但是俄罗斯现在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改进。米格-31A甚至可以作为空中发射小型卫星的平台来使用。在出口方面,米高扬也推出了简配版米格-31E,可惜这种型号只停留在了绘图板上。

  携带“匕首”导弹的米格-31双机编队

  在谈到进行现代化改进的米格-31时,就不得不提到代号为“匕首”的Kh-47M2导弹,这款重达三吨多的导弹即使是米格-31这种级别的战机也只能携带一枚,在外观上“匕首”很像俄陆军使用的“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匕首“的飞行速度是它最大的特点,由于在发射时米格-31已经达到了很高的速度,所以“匕首”最高速度甚至可以达到十倍音速,同时“匕首”也是世界上第一款实战部署的空射弹道导弹。对于目前的反导系统来说,想要拦截一款速度达到10马赫的导弹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俄罗斯能够挂载“匕首”的战机种类也不是很多了,这也是为什么俄罗斯依然不退役米格-31的原因之一。由于发射时需要巨大的初速度,米格-31也就成为了俄罗斯空天军当仁不让的选择。(作者署名:喵喵次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截击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