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新版宙斯盾性能猛增数十倍 成功反超中国海之星

美军新版宙斯盾性能猛增数十倍 成功反超中国海之星
2020年05月02日 14: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由于我国海军在进入21世纪后充分利用了技术上的后发优势,使得我们在盾舰相控阵雷达领域,相比美国海军更早的实现了有源相控阵体制的实用化。因此,就盾舰配套雷达的技术水平而言,我们反倒比美国海军更具优势。不过,这种局面也正随着美军新款“宙斯盾”雷达的量产而有了改变。

  据报道,在完成了一系列相关测试,并即将投入全面生产阶段之后,AN/SPY-6(V)1这款由雷声公司专门为“伯克III”驱逐舰配套研发的舰载相控阵雷达及其衍生型号,终于在近期等来了美国海军的全面采购。而这也意味着,这个由雷声公司推出的“舰载雷达全家桶”,其产能即将迎来全面爆发。

  按照报道中的说法,美海军将在未来五年之内,向雷声公司采购多达47套的AN/SPY-6舰载相控阵雷达及其衍生型号。这当中,16套(V)1型用于“伯克III”驱逐舰;2套(V)2型用于“美国”级两栖攻击舰;14套(V)3型为“福特”级航母以及FFGX护卫舰的配套,15套(V)4型则用作“伯克IIA”的改进。

  从以上采购清单中我们并不难看出,美国海军与雷声公司正在利用AN/SPY-6研发成功所带来的技术突破,将这个型号及其相应的衍生产品,推广到美军现役以及未来的水面舰艇上,用于实现这些主战舰艇型号核心雷达传感器的更新换代。如果以上计划完成,则将能实现美军水面舰艇战力的进一步提升。

  毕竟相比于此前“宙斯盾”舰标配的AN/SPY-1系列,新一代的AN/SPY-6不仅采用了体制更为先进的有源相控阵天线,同时还进一步集成了以氮化镓工艺为基础的全新元器件。这些变化,使得AN/SPY-6在天线孔径与AN/SPY-1基本一致的前提下,其与探测能力直接挂钩的信噪比猛增了50倍之巨。

  对此有一部分观点认为,作为美国舰载相控阵雷达最高水平的AN/SPY-6,其性能不仅超越了原来的AN/SPY-1,同时也将反超中国海军目前装备的“海之星”系列。而我国海军在水面舰艇有源相控阵雷达应用方面所积累的一些优势,也有可能随着AN/SPY-6在美国海军中的批量装备而不复存在。(作者署名:烽火议军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06期
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