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新轻坦为何用发动机前置布局:因底盘来自步战车

美军新轻坦为何用发动机前置布局:因底盘来自步战车
2020年05月02日 17: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军迷都知道我国的15式轻型主战坦克已经服役的情况,而且这款轻坦还参加了去年的国庆阅兵式,一时间吸引了全世界陆军的眼光,这可是各国陆军一直都梦寐以求的利器。

  终于在前几天,4月23日,美国陆军部长瑞安·麦卡锡访问通用动力公司公司时,通用拿出了MPF机动防护火力战车的实物样品,它也是美军未来将要装备的轻坦。

  这款新轻坦的整车重量预计在38吨左右,采用6对负重轮设计,装备楔形焊接炮塔,配备了一门XM35型105mm线膛坦克炮,其最大穿甲能力大概在550毫米左右,并且配备了一套比M1A2还要先进的上稳像式观瞄系统,具备动对动猎歼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通用动力公司在设计这个MPF轻型坦克时更换了好几个不同的方案,从最初的照搬M1A2的倾斜式装甲炮塔到后来实物样品的楔形装甲炮塔,坦克炮也从120毫米滑膛炮到105毫米线膛炮。但是有一点没变,那就是这辆坦克看起来有点怪异,整个炮塔看起来比传统的坦克要靠后很多,以至于炮塔后面都比车尾部还要突出,这样的样式怎么有点像突击炮呢?

  造成这一怪异外形的主要原因是这辆轻坦在设计之初就有一点拼凑的意味在里头,坦克的底盘并不是专门开发的,而是拿步战车的底盘来应付。

  步兵战车为了方便乘员上下车,采用发动机前置的布局可以理解,因为这样可以在车尾设置艉门。可是坦克不一样,其车体前方随时可能遭到敌方重炮的轰击,因此其需要加强车体前方的装甲厚度,如此一来发动机就只能腾地方。在当今世界各国的坦克当中,除了以色列的变态“梅卡瓦”之外,没有一辆坦克采用发动机前置的布局,美国这是要开创一个先河啊!

  至于生产商所说的该车防护性能出色,在内行人眼里完全就是吹嘘,三十多吨的轻坦,让你再防护能有多厉害?扣除底盘、炮塔和发动机、变速箱等设备的重量,留给装甲的重量已经相当有限,如果不披挂双防反应装甲,那侧面的装甲估计连防大口径机枪的扫射都比较困难。

  所以这款美国的轻坦具备后发的优势,但其在整体性能上还是不如我们国产的15式。造成这辆MPF设计如此敷衍的主要原因还是无利可图,美国陆军的订单撑死了也就五六百辆,其他国家的订单估计也不会多,通用才懒得为它开发一个专门的底盘。(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轻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