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朱姆沃尔特正式入役美军太平洋舰队 两大角色要警惕

朱姆沃尔特正式入役美军太平洋舰队 两大角色要警惕
2020年05月02日 15: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图注:“朱姆沃尔特”号称是全世界最先进水面舰艇

  2020年4月24号,美国海军宣布正式接收“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这已经是这艘造价40亿的科幻战舰第二次被宣布入役了,早在2016年10月15日,还没彻底建造完成的“朱姆沃尔特”就“急不可耐”加入了美国海军,不过在 11月下旬就出现全舰失去动力的重大故障,不得不继续进行长时间的系统完善和测试。直到这一次的重新服役,已经差不多过去了4年时间。而此次“朱姆沃尔特”号在交付后,仍然不会执行作战任务,而是进入“下一阶段的开发和综合海上测试”,到2021年通过初始战斗能力评估后,才算正式编入美国海军战斗序列。

  “朱姆沃尔特”号称是全世界最先进水面舰艇,采用了包括穿浪逆船舷舰体、复合材料舰岛、全电推进、双波段雷达、先进舰炮系统在内的十二项全新的军事科技,被誉为引领未来海军技术的发展潮流,但由于技术上太过激进,造成研制难度大,系统成熟度低,造价也过高,导致该级舰只建造了3艘就草草收场。很明显,“朱姆沃尔特”虽然很先进,但如同“科曼奇”直升机、“海狼”核潜艇一样,它在历史上注定只是一款过渡性质的武器。因此,这3艘“朱姆沃尔特”号在美国海军中将会扮演什么角色,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图注:“朱姆沃尔特”舰载武器示意图

  据美国海军官方宣布,“朱姆沃尔特”号将会加入美国太平洋舰队,而且是舰队中一个非常神秘的作战单位——第一水面发展中队,这里面就透露出了几点非常重要的信息。

  首先,“朱姆沃尔特”号未来肯定会与太平洋舰队中的航母战斗群一起参加行动,演练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战法。此前,“朱姆沃尔特”的定位是一款侧重对地攻击的火力支援舰,但随着作战环境的不断变化,美海军已经在2017年12月宣布,“朱姆沃尔特”将专门用于实施“水面打击”任务。美国已经开始将“战斧”巡航导弹升级为射程可达1600千米对陆反舰两用的新版“战斧”,可以方便地整合进“朱姆沃尔特”的MK57垂发装置中。在未来航母编队中,“朱姆沃尔特”很可能将利用隐身能力的优势,突破受远程反舰导弹威胁的“反介入”区域,然后再大量发射反舰“战斧”实施饱和攻击。这种战术在美国航母编队作战中是前所未有的,未来“朱姆沃尔特”可能会进行大量的战术演练,美国航母战斗群的综合战斗力,由于是对海打击能力将有很大提升,这一点值得我们高度关注。此外,美国还打算为“朱姆沃尔特”引入“标准”-6防空导弹。这样,“朱姆沃尔特”未来还能在舰队中发挥一定的防空作用,不过,肯定无法媲美“伯克”系列“宙斯盾”舰专职防空舰的地位。

  图注:朱姆沃尔特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想象图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朱姆沃尔特” 加入的第一水面发展中队,是一个2019年才成立的新单位,它的作用就是探索未来海军新的技术和战术,尤其是无人水面舰艇作战,未来几年中,美国海军“海上猎手”无人水面艇也将陆续引入这个部队,因此,“朱姆沃尔特”另一个重要角色,就是负责完善海军无人有人舰艇混编战术,美国海军对无人水面战舰高度重视,甚至很早就制定了无人舰队的发展规划,作为中间的过渡,“朱姆沃尔特”由于隐身能力上的优势,同一群小型无人舰配合起来也是相得益彰,美国未来甚至有可能组建以“朱姆沃尔特”为主的一支特混舰队,这将会给海战带来颠覆性的影响。面对这个变化,中国海军也需要及早筹划,未雨绸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