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大量列装155毫米卡车炮 可伴随075登陆作战

我军大量列装155毫米卡车炮 可伴随075登陆作战
2020年05月02日 14: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国陆军的发展除了信息化之外,还呈现出两大特点,一个是让陆军插上“翅膀”,这方面主要由直20、直10和直19来承担。另一个则是轻型快速化,比如大量装备轮式底盘的突击炮、装甲车和步战车。而最近,东部战区某炮兵旅装备PCL-181车载155毫米榴弹炮,更是让卡车炮这种轻型快速化陆军作战武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一个旅的PCL181,数一数有多少?

  实际上,卡车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它的开山之作是法国的“凯撒”,差不多面世已有20年的历史了。而我国之前的SH1系列卡车炮已经出口巴基斯坦、老挝、缅甸、卢旺达等国,国内也装备了同型的PLC09,不过它们都是122毫米,甚至是105毫米口径的卡车炮,而这次服役的PCL-181,则是52倍身管155毫米口径的重型卡车炮。

  PCL181卡车炮

  此前国内装备的PLC09卡车炮

  缅甸的SH1卡车炮

  老挝的中国卡车炮

  卢旺达的中国卡车炮

  当然,PCL-181的进步远不止口径变大了,身管变长了。它最大的亮点是自动化水平,无论是助锄的收放,还是火炮的操瞄都可以一键完成,而且PCL-181还装备了半自动装弹机,虽然不及法国“凯撒”最新型号的全自动装弹机器人,但装填手只需将炮弹和药包放在弹斗上,就可以进行一键自动装填。据说它的正常射速每分钟4发,最高射速每分钟6发,能够实现3发炮弹同时落地,与法国“凯撒”最新型号处于同一水平。

  高原测试中的PCL181

  而在射程上,PCL-181使用普通榴弹时为30千米,高原地区可达42千米,使用增程弹最大射程为56千米,而使用底排火箭增程弹时,最大射程可达71千米,这个射程世界第一。在精度方面,PCL-181的炮弹采用了北斗制导技术,几十公里的射击精度在几米范围之内,可以被称为“狙击炮”。PCL-181的亮点太多,总而言之,它是70周年国庆大阅兵唯一亮相的身管火炮,在东风17、东风41和高超音速飞行器高手如云的受阅队列中,还能有它的一席之地,实力可见一斑,不需多说。

  PCL181参加国庆阅兵

  列装东部战区的PCL181

  大家都知道,陆军的身管火炮从高到低可以分为自行火炮、卡车炮、自走火炮和牵引火炮。很多人以为决定它们差异的是成本造价,一门自行火炮几乎可以买一个连的牵引火炮,但实际上,它们之间真正的不同是使用的灵活性和机动性。自行火炮虽然越野性能最佳,但是由于重量过大,在夺岛和城市战中使用并不方便。而牵引火炮需要大量的人力,展开速度较慢,信息化也不足。而自走火炮其实就是在牵引火炮的基础上增加辅助性的动力和自行机构,由于这种动力系统只是辅助性的,非常鸡肋,聊胜于无,所以从来都不是重点。

  埃塞俄比亚的中国自走炮

  AH2自走炮

  真正大有用处的是卡车炮,从表面上看起来,卡车炮无非是将牵引火炮由拖在车后,改为放在车身上,但是背后涉及的是整个系统的集成和升级,一辆卡车炮,往往就是一个独立的作战单位。比如PCL-181的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在副驾驶的炮长位置上,配有一块大尺寸的多功能触控屏,这是炮长终端的主要交互界面,它连接着高速数据电台,能够接入炮兵指挥网,与连营指挥车和前方观察所通信。这就使得PCL-181不再需要语音的通报和交流,直接通过软件直收连营指挥车或者前方观察所回传的目标定位数据,再结合本车定位定向导航仪的测地定位数据,最后直接解算出射击诸元进行操炮。

  PCL181副驾驶位置上的炮长交互终端

  另外,PCL-181在世界主流卡车炮中几乎最矮最轻,它采用的6X6万山特种卡车底盘仅有5吨,加上炮和40枚炮弹、装弹机及指控系统之后,战斗全重也只有20吨左右,不但像运8和运9这样的运输机可以非常方便地运输该炮,而且还可以通过075两栖攻击舰和071船坞登陆舰快速实现抢滩登陆。这些两栖战舰配备的726A野马气垫船和机械登陆艇,一次可以输送2到3辆PCL-181卡车炮,一个波次即可将一个旅级规模36辆卡车炮和其他车辆送上岸,发射的炮弹几乎可以贯穿某岛东西两个方向,可谓是登岛和城市战的利器。

  PCL181的战斗全重很轻

  实际上,不仅我军开始大规模装备PCL-181卡车炮,它还以SH-11和SH-15的名字出现在国际市场上。据说SH-11卡车炮是在自用型PCL-181定型之后,由同一项目组利用PCL-181已有成果进行的“自用转外贸”项目,两者在最大程度上共享了科研成果。而2018年参加巴基斯坦防务展的PCL-181又被称为SH-15,传言巴基斯坦已购买236门SH-15,未来会和100多辆VT4主战坦克一起部署在印巴边境,垒砌一道钢铁长城。(作者署名:舰载机)

  现身巴基斯坦的PCL181/SH15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卡车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