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二批055万吨大驱为何要用全电推进:增加垂发数量

第二批055万吨大驱为何要用全电推进:增加垂发数量
2020年05月02日 14: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何为全电推进动力系统?

  水面舰艇的动力系统分为全燃动力、全柴动力、柴电联合以及蒸汽轮机驱动等多种方式,而能够代表目前最先进常规动力系统的当属全电推进系统。当前一些先进的水面舰艇如45型驱逐舰以及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等都采用了全电推进动力系统,可以说全电推进动力系统将成为未来舰艇的主流动力系统。那么,何为全电推进动力系统呢?

  45型驱逐舰使用了全电推进技术

  全电推进的全称为综合全电力推进系统,这种系统将舰艇的柴油机、燃气轮机等原动力装置所做的功全部用于发电,整艘舰艇所需的电力供应如常规用电、大功率相控阵雷达用电、高能武器用电乃至于推进系统用电等全部来源于全电推进系统发出的电能,而全电推进系统本身又分为发电、输配电、动力电源等多个子系统。

  全电推进工作原理

  全电推进的优势有哪些?

  首先,全电推进系统的整合性比较强,以往的舰艇动力系统和电力系统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系统,动力系统主要来自于蒸汽轮机、燃气轮机所做的功,而电力系统作为辅助性系统,与舰艇的推进本身没有直接的关系。舰艇采用全电系统后,把舰艇所需的全部能源整合到了一个电网上面,这样的优点是减少了舰艇的子系统数量,简化了舰艇实际使用中的操作复杂程度。

  大型舰艇使用的燃气轮机

  其次,全电推进系统可为舰艇的一些特殊单元提供充足的电力保证。当前的先进防空驱逐舰都装备有大型相控阵雷达,但这种雷达对开机时间有严格的要求,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大型相控阵雷达的耗电量巨大,若长时间开机,以往的舰艇电力系统难以长时间输出充足的电力供应,而采用全电推进系统后,舰艇上耗电量大的单元将得到更为充足的电力保障!

  相控阵雷达耗电巨大

  055驱逐舰会不会使用全电推进?若使用会带来哪些方面性能的提升?

  首批8艘055驱逐舰并未采用全电推进系统,而是使用了四台QC280燃气轮机。虽然055的下水与国产全电推进系统的曝光几乎处于同一时间,但一艘舰艇的设计建造过程漫长,作为舰艇最重要的单元之一,动力系统若想改变几乎需要将整个舰艇的设计推倒重来,在055设计之初,我们的全电系统也刚刚起步,等全电推进系统趋于成熟的时候055已经开建,因此首批055驱逐舰没来得及采用这一系统。

  国产QC280燃气轮机

  055驱逐舰若换装全电推进系统,将带来三个方面性能的大幅提升,首先就是动力!全电推将给055驱逐舰带来更强的瞬时加速性,提高其机动能力的同时还将带来航程的增加,因为全电推进系统相对具备更强的燃油经济性,此外,全电推进系统使用后还可以助力055驱逐舰更长时间的在最高航速状态下驰航。

  45型驱逐舰WR21燃气轮机加全电系统

  其次,由于全电推进系统可以简化舰艇的子系统数量,并且可以减少传动轴占用的舰艇内部空间,因此使用全电推进系统后的055驱逐舰将有更多的空间来容纳武器系统,其垂发数量可轻松由目前的112单元变为128单元甚至更多!还有一点就是电磁炮,电磁炮虽然性能先进,但是一个“耗电大户”,传统的舰艇电源难以维持电磁武器的电力需求,但采用全电推进后这一需求的解决就容易得多!

  全电系统是电磁武器的保障

  何时迎来全电推进驱逐舰?

  当前,我国舰艇全电推进技术的发展已进入快车道,经过多年努力,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实船短路保护试验已经成功完成,意味着这一系统已具备投入使用的状态,从而保障了接下来的第二批055驱逐舰可以换装新型动力系统。采用全电推进系统的055驱逐舰,将具备更强的动力、更多的武器系统和更为出色的静音性能,提升火力强度的同时还增强了自身的隐蔽性,因为静音水平的增强意味着055在与潜艇的对抗中会获得更多优势。(作者署名: 锋芒FM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06期
舰艇驱逐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