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乌克兰有意购枭龙Block3战机 其实希望很渺茫

美媒称乌克兰有意购枭龙Block3战机 其实希望很渺茫
2020年04月30日 16:09 新浪军事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美媒:乌克兰空军或将采购枭龙Block3战机

  据美国《防务世界》4月28日报道,近日,乌克兰空军代表团团长、指挥官塞尔吉德罗兹多夫上校率领的代表团访问了巴基斯坦航空综合设施(PAF)卡姆拉。这表明,乌克兰很可能正考虑购买中巴联合研发的JF-17“枭龙”BlockIII战机,该飞机已于今年1月进行了首次飞行。

  文章称,据一位乌克兰业内人士对说:“这次访问不仅仅是一次拍照行动。该消息人士说,“乌克兰空军正在寻求一款新战机,以替换从前苏联继承下来的机体寿命已超30年的米格29和苏27战机,因为这款两款俄制战机太旧,无法进行现代化升级。”

  JF-17 BlockIII之所以受到潜国际市场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它的新改进——中国生产的主动相控阵雷达(AESA)。

  其实早在2014年,乌克兰曾就与瑞典萨博公司展开谈判,想购买JAS39战机,但这些谈判没有取得任何具体进展。而乌克兰也有兴趣购买美F-16战机,但由于预算限制,除了从土耳其购买无人机外,乌克兰并没有购买其他战斗机。

  尽管JF-17 BlockIII尚未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但它来自中东、东南亚和非洲几个国家都对该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它的主要吸引力在于它的价格,预计不到美国最新型的F-16 Block70/72的一半。

  因此,低价格可能是乌克兰评估JF-17 BlockIII的一个因素。乌克兰首席航空工程师斯科伦基就曾表示,目前预算资金不足以用于采购先进战机或对现有战机进行全面现代化升级。

  枭龙战机为何销量不理想 

  其实这已经不是外国媒体第一次报道枭龙有望出口的消息了,此前外媒就曾报道,阿塞拜疆、埃及、马来西亚等等都有意采购枭龙战机,但后来有全是不了了之。那么枭龙作为一款物美价廉的战斗机,为何销量如此惨淡呢?

  国际军火市场对于武器装备大国来说,有着绝对的吸引力。长久以来,中国装备在国际军火贸易市场上,走的皆是高质低价的路线。因此虽然在国际上也积攒了一些客户,但纵观近年来我国战斗机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仍不太理想,歼10至今未获订单,而枭龙销量也不大。究其原因,首先,中国战机没有什么实战经历(枭龙击落印度米格21的战例仍有待确认)。很多停留于纸面上的数据,让不少采购国家都心存疑虑。毕竟,战机就是为了保家卫国上阵杀敌的,事关各国核心利益,恐怕没有什么国家愿意去当小白鼠的。

  其次,在性能上枭龙战机还有短板。目前枭龙在国际上的主要对手是F16和米格35,而作为一款单发中推轻型战斗机,枭龙的载弹量以及航程均较为有限。虽然最新的枭龙BlockIII全面更新了航电系统,并且采用了AESA雷达,但是也仅仅只有7个外挂点,在满挂载的情况下其航程会进一步被压缩。而且枭龙使用的发动机又来自俄罗斯,这也给该机的出口造成不少的麻烦。

  第三,从价格看枭龙优势并不明显。目前,枭龙在国际市场上的报价在3000万美元左右,而二手F16最便宜的只要2000万美元左右,这些早期型F16虽然没有枭龙那么先进的雷达电子设备,但是航程、载弹量等关键性能上并不比枭龙差。而且美欧还都有大量的二手F16待售货源充足。对于一些资金本就不充裕的国家来说,无疑二手F16更有吸引力。枭龙的另一个强劲对手米格35的单价仅仅只有4000万美元左右,而且还是双发战斗机,航程又比米格29有明显提高,航电及武器系统也很先进。性价比可以说和枭龙同样优异。此外,目前很多国家装备的都是美制、俄制战机,采用了美式或俄式的训练和保障体系,而购买枭龙之后,意味着又多一种保障体系,维护成本又会提高不少。

  最后,我们再来谈谈乌克兰是否会购买枭龙BlockIII战机。目前乌克兰局势动荡,经济情况很不理想。正如乌克兰官员所说,现在的资金不足以用于采购先进战机或对现有战机升级。而且,乌克兰现在正全面倒向美国,也在美国军援下接收了一批美制装备。如果乌克兰要更新战机,首选应该就是二手F16,即便枭龙再怎么物美价廉,出口乌克兰的希望并不大。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