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5大驱若采用全电推进有三个优势 垂发数量或提升

055大驱若采用全电推进有三个优势 垂发数量或提升
2020年04月30日 14:09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图注:全电推进技术将大幅提升055型驱逐舰的作战能力

  自从055型驱逐舰开工建造以上,网络上关于其技术细节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其中,代表着未来水面舰艇发展潮流的全电推进技术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焦点。目前,世界上许多先进海军舰艇已经开始采用这项技术,如英国的45级和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那么,未来后续建造的055驱逐舰会不会也采用全电推进呢?会给055的作战能力带来哪些提升呢?

  那么,全电推进到底是一项什么样的技术呢?顾名思义,全电推进其实是综合全电力推进系统的简称。而所谓综合电力系统,是指舰船原动机(如柴油机、燃气轮机或核动力装置)全部用于发电,整个舰船的所有用电负载均由同一电网分配和输送的电力系统,包括了发电、输电、配电、电力推进等多个子系统。它通过综合一体的电力网络,将发电、日常用电、推进供电、高能武器供电、大功率探测装备供电综合为一体。与以往的动力系统需要蒸汽和燃料燃烧的热能作为主动力不同的是,全电推进利用的是燃气轮机或柴油发电机产生的电能来作为舰艇的动力系统。传统海军舰船的动力系统和电力系统一般是相对独立的。动力系统通常由常规的热机和其他机械装置构成,电力系统一般是作为辅助能源,与舰船推进并没有直接关联。因此,全电推进系统有两个特征:一是舰船推进完全采用电力;二是全部用电设备和武器装备均由一个电网供电。

  就055型驱逐舰来讲,如果采用综合电推技术,带来的好处是非常显见的:

  首先,采用全电推进系统之后,055型驱逐舰的动力水平和机动性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在保持现有的4台QC280燃气轮机的情况下,055型驱逐舰将还能维持32节的最高航速,而加速性则将会大幅提升,这对055在应对复杂战场形势下的快速机动能力非常重要,此外,由于全电推进具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055的续航力和自持性也将会有不同程度提升。

  图注:055A驱逐舰装备新型电磁炮想象图

  其次,055型驱逐舰的舰体结构和武器系统的配置可以大幅优化。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后,055型驱逐舰传动轴占用的舰内底部空间,可比现在采用的常规推进系统至少减少50%。这样,055型舰后部导弹垂发单元不但均可装上深度达9米的最长发射筒,而且还能增加单元数量。在采用综合电推之后,055型驱逐舰前后垂发单元长度可保持一致,不同型号导弹装载的灵活性大大增强。而且,后部还可适当增加发射单元数量。

  再次,将大幅提升055型驱逐舰的反潜能力,055在设计上非常注重反潜能力,而舰艇的静音水平对反潜作战的效能至关重要。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一大优点就是能大大降低舰船自身噪音,因为取消了常规推进系统所用的齿轮等机械设备。同时,战舰在需要高速机动进行大范围搜潜作业时,电推还可以保持比常规推进系统更稳定的高航速。一艘安静高速,声呐等水声探测系统先进,可发射远程反潜导弹的055驱逐舰,将成为核潜艇、AIP潜艇的致命“杀手”。

  当然,全电推进为055带来的优势并不仅限于此,一项至关重要的未来舰载武器同样离不开全电推进的支持,那就是电磁炮。2018年初,网络上层首次中国海军电磁炮上舰的照片。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磁炮研制起步虽然比美国晚,却在两大方面已取得关键性突破。一是海军专家马伟明院士团队发明的“强迫储能装置”;二是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研发的“大面积双面高温超导薄膜”。前者为我国研发电磁轨道炮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证,可以使电磁轨道炮拥有所需的强大电容量,后者则是电磁轨道炮上关键的加速装置核心器件之一。 

  不过,电磁炮要上舰,首先需要大功率电能支持。在可预见的将来,支持舰载高能武器系统的电力需求将呈几何级数增长。如何调节和保障电力推进和高能武器装备所需的电能,成为制约高能武器装备舰载化的瓶颈。在采用机械推进的舰船动力平台中,动力系统和电力系统相互独立,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既能提供高品质、大容量的电能,又能合理进行能量的分配使用;既能保证电力推进时的充足动力,又能满足战斗状态下的高能电力需求。因此,要实现高能武器装备上舰并实用化,采用综合电力系统是的行之有效的技术途径和基础性的技术前提。

  图注:央视曝光中国全电推进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

  综上所述,全电推进技术对中国海军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那么,中国舰艇全电推进系统的发展现状又如何呢?是否已经突破这些技术难关了呢?这一点上面我们应该还是非常乐观的。2017年,“中国电磁弹射之父”马伟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国的全电推进系统处于世界领先位置,整整领先美国一代。2018年5月,据新闻报道,中船重工712所承担的“船舶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工程化技术研究”项目近日顺利通过工信部验收,这标志着中国已经完全具备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压、中压两个系列核心设备的生产能力。可见,虽然还没有官方证实,但是近年来众多新闻报道中的蛛丝马迹,已经表明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技术已经趋于成熟了,未来055型驱逐舰采用全电推进技术将是板上钉钉的事,我们只需要静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驱逐舰电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