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6将停产为歼20让路?两者作战任务不同相辅相成

歼16将停产为歼20让路?两者作战任务不同相辅相成
2020年04月24日 11:20 新浪军事 作者:浩汉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浩汉防务

  最近有网上传言,国产“炸弹卡车”歼-16战机即将停产,原因就是需求量有限,再加上要给歼-20五代机让路,因此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停止生产新机。

  听到这样的事,说实话,小编是一百个不相信,原因无他,就是因为歼-16的性能先进,在未来的海空军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而国产五代隐身战机歼-20的加速生产本身也歼16不构成冲突。

  我们都知道,国产歼-16是沈飞在歼-11战斗机基础上发展研制的新型四代半串列双座双发多用途战斗机。该机的整体外形和用途类似于俄罗斯侧卫家族的重要成员苏-30,而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仅具备十分强悍的对地攻击能力,同时还具备较高的推重比和敏捷性,其空战能力也足以应付周边国家的四代战斗机。

  与苏-30MKK相比,歼-16战机具备压倒性的优势,该机装备了两台国产涡扇-10B“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具备较高的推重比和高达12吨的载弹量,同时还拥有较大的作战半径与高空高速性能,具备较高的机动性和空战能力。

  该机的航电系统方面和俄式的苏-30MKK比起来就更是具备碾压的优势,该机采用了数字化电传操作系统,装备了国产高性能AESA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和各种高性能的传感器,可以同时发现和识别多个目标,具备超视距攻击能力和对地对海打击能力,可以发射包括鹰击-83和鹰击-62在内的空对舰导弹和各种精确制导弹药,整体战力与美军的F-15E战斗轰炸机相当,不过比它皮实多了。

  从以上的性能可以看出,歼-16的主要用途与目前海空军里正在服役的国产歼轰-7以及俄罗斯产的苏-30MKK相似,是这两款机型的接班人。

  而歼-20是中航工业成飞集团研制的一款具备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高机动性能的五代制空战斗机。该机的主要特点是采用了单座双发、全动双垂尾、DSI鼓包进气道、上反鸭翼带尖拱边条的鸭式气动布局。头部、机身呈菱形,垂直尾翼向外倾斜,起落架舱门为锯齿边设计,机身以高亮银灰色涂装,侧弹舱采用创新结构,可将导弹发射挂架预先封闭于弹仓外侧可以发射包括新型的PL-15和PL-21在内的多型国产空空导弹,其整体设计来说可谓是十分的新颖和超前。

  该机的主要用途就是接替国产歼-10和歼-11系列四代战机,执行空战和扮演踹门的角色,其主要对手就是美国的F-22“猛禽”战斗机和周边国家的美制F-35隐身五代机。

  看完这些资料之后,相信军友们已经明白了这两者之间的差异,这两型战机其实都是未来保卫我们祖国广袤国土和海疆的主力机型,一个负责制空作战和踹门,一个负责对陆地和海上目标倾泻弹药,两者在作战任务上不仅毫无冲突,而且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至于在战机装备数量上,随着我国整体国力的增长和海外利益的保护需要,我们的海空军都需要一定的扩充,对于战机的需求量也会比现在更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无论是歼-16还是歼-20战机都将会被大量的生产。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427期
歼-20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