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音受疫情影响停产两款新军机 中国运油20或成赢家

波音受疫情影响停产两款新军机 中国运油20或成赢家
2020年04月10日 10:58 新浪军事 作者:迷彩派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迷彩派

  随着新冠疫情在美国蔓延,美国的确诊人数已超过42万,疫情不但让美国社会和美军基地陷入停滞甚至瘫痪,而且也严重影响了美国重量级军事航空业的正常运转。

  KC46试飞后,其服役之路一直十分坎坷

  据防务世界网站报道,由于3月底一些员工陆续确诊,波音公司决定无限期停止其位于西雅图地区的普吉特海湾和摩西湖方面的工厂生产线。这些生产线此前主要负责生产最新型的KC46加油机和P8反潜机,波音公司宣布关闭生产线之举是为了员工乃至社会的健康安全考虑,开工时间另行通知。波音高层认为,结合华盛顿州卫生部门对新冠病毒蔓延趋势的估测,以及公司正常情况下相应生产任务来看,确诊和疑似患者的隔离和治疗加上工厂内的彻底清洁可能需要一年。无疑,这也意味着美军多年来翘首以待的两种主力机型再次推迟服役。

  在美军计划中,KC46将和B21隐形轰炸机形成搭档

  KC46加油机是在波音767客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其服役目的就是完成美国空军加油机部队装备的全面升级。美军加油机主力为近四百架KC135,如果加上其他预备役和空中警卫队的加油机,这个数据可能接近一千架!但由于它们服役时间较长,所以零件老化、性能落伍等问题一直较为突出。美军认为KC46可以让美军加油机再次获得质量上的绝对优势,KC46的极限载油量可达96吨,每分钟加油量可达4500升,比KC135强了三分之一!而且该机同时具有软硬管加油装置,可以满足多架战机同时加油,甚至包括庞大的B2战略轰炸机!而且该机还有红外对抗和雷达告警装置,可以有效对来袭的红外/雷达制导导弹进行干扰,其机体的驾驶舱和燃料舱还部署防御装甲,可以有效防御导弹破片。KC46的原型机已于2014年试飞成功,从其性能和进度来看,本应明显超过中国的运油20。

  KC46的意外竟然让运油20反而占据主动

  然而随着对几架原型机的密集测试表明,KC46存在多个明显技术不足。其一就是该机的远程视觉系统在驾驶舱引导动臂到受油机接收器时容易在某些光线条件下导致炫光和失真,这容易碰掉受油机的隐形涂层;其二就是其输油管在对部分机型加油时断开的可能性较大,而且过度燃料泄漏问题也十分明显。此外KC46项目的支持者、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和特朗普总统因意见不合而辞职后,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由于出身波音,所以不得不因避嫌而禁止参加对波音公司项目的签收。以上技术和人事方面的阻碍大大耽搁了KC46的服役进程,以至于美军直到2019年1月才正式接收第一架KC46。原本波音公司的技术高管就曾宣称只有软件升级才能彻底根除KC46的隐患,而这种升级至少需要3年以上,而新冠疫情对KC46可谓雪上加霜。在美国空军计划中,KC46将成为新一代的B21隐形战略轰炸机的主要后勤保障方,否则B21深入亚洲大陆执行远距离任务的效率必然大幅下降。此外,随着运油20在发动机、硬管加油系统等技术的完善,其规模化服役很可能还早于KC46。

  P8反潜机对中国潜艇的威胁不容小觑

  因新冠疫情生产线关闭的受害者还包括另一种主力战机:P8反潜机。进入21世纪以来,美军认为其主力反潜机P3C在性能上无法满足对新型核潜艇的作战要求,所以开始研发P8反潜机。这种反潜机在波音737基础上改进而来,具有900千米以上的时速和8000公里的极限航程,它不但具有可以快速分析水下目标的机载计算机和声呐系统,而且还有5个内置武器挂点和6个外置挂点。P8搭载的反潜武器中最具威胁的就是Mk54反潜鱼雷,这种鱼雷的推进系统兼顾了可靠性和先进性,使其在航行中可以轻松调节深度和速度,可以攻击600米深度的潜艇。P8反潜机服役后重点部署方向就是亚太,该机经常进入西太平洋窥探中国海军潜艇基地附近的动态,甚至还曾和中国空军的战斗机发生近距离对峙。此次疫情的扩大,使得P8的进一步量产和技术升级一时间彻底耽搁。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波音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