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美海军代理部长辞职:要么换脑袋要么就换人

张召忠评美海军代理部长辞职:要么换脑袋要么就换人
2020年04月09日 11:48 新浪军事 作者:局座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日,罗斯福号航母舰长海军上校给海军领导机关写了一封长达四页的信,促请立即采取行动,防止酿成因感染冠状病毒而死亡的悲剧。这封信内容被公开,引发热议。当天,美国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解除了克洛泽尔舰长的职务。克洛泽尔接到免职命令后,向全舰官兵深情告别,一个人背着背囊抱憾离舰。舰上数千名官兵热烈欢呼和恋恋不舍的送别场面,被手机拍下视频后传遍网络。克洛泽尔舰长名声鹊起,代理海军部长遭到质疑。

  4月4日,美国海军发表声明:停靠在关岛的罗斯福号航母已有155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该航母5000名官兵中,44%接受检测,1500人被转移上岸。此时,被解职的克洛泽尔舰长也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如果不是快速撤离和检测,后果不堪设想。

  罗斯福号

  4月6日上午,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登上罗斯福号航母对全体官兵发表讲话,当着全体舰员的面数落被解职的舰长克洛泽尔,骂他“天真+愚蠢”,无法成为指挥官。指责这位舰长的行为是对他本人+海军指挥系统+舰员们的背叛。这位代理海军部长认为,克洛泽尔把这些敏感信息公之于众,严重违反了《军事审判统一法典》,他应该通过保密方式按照指挥程序逐级向上反映问题,比方说通过我的助理把信交给我。

  莫德利的言论迅速遭到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史密斯的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关注此事。6日,美国海军部进行危机公关,莫德利发表媒体声明,迅速改口并表示道歉。网上炸开了锅,30多万人开放联署,要求美国海军恢复克洛泽尔的舰长职务。

  美国网友制图

  4月7日,莫德利迫于舆论压力,向国防部长埃斯珀提出辞呈。埃斯珀随即接受了辞呈,并安排陆军部副部长接替莫德利的职务。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7日上午接收了莫德利的辞职信

  美国太平洋舰队每年都会因为各种事情追责解除舰长职务,但从未引发类似的舆论海啸,这次究竟是怎么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站在每个人的角度上来看都没有错误,但拿出来放在公众面前谁对谁错就一目了然。

  从舰长角度来讲,作为父母官,全舰5000人拥挤不堪,航母不仅无法提供隔离,还要执行正常作战训练任务,如果造成大面积感染和死亡,他将无法承担因此而造成的巨大损失,看看舒适号医院船和各种公主号邮轮就知道了。他心急如焚,在十分焦虑的情况下写了一封长信,向各级领导反映问题,结果阴差阳错被人透露给媒体,掀起狂澜。

  美国航母舰长是具有战略思维的,他当然了解军队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按级请示是为官之道,这样做最保险,但指挥链太长,逐级请示的程序大约是这样:航母大队指挥部+第七舰队司令部+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太平洋总部司令部+海军作战部+海军部+国防部+国家疾控中心。想想看,人命关天,这样冗长的指挥系统什么时候才能有个准话儿?这件事被媒体直接抖落出来,倒逼国家和军队决策,结果一两天就解决了问题,1500人被转移到岸上隔离。

  站在舰长的角度,虽然违反了军队组织纪律,却为拯救更多人的生命赢得了时间。站在代理海军部长角度,维护军队尊严和法制似乎无可厚非。站在人性关怀和人道主义角度,特事特办也有道理。和平时期并非战争状态,全球抗疫属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不属于军事机密,封锁消息+知情不报+刻意隐瞒显然是错误的。

  这个事件还在发酵中,下一个观察点是舰长克洛泽尔海军上校是否被恢复职务。如果官复原职,将改写美国的军事文化和军事法规。这个事件也告诉人们,现在已经进入数字化和新媒体时代,如果不能适应这个时代,要么换脑袋,要么就换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