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20将有两种舰载型号用途各不相同 装备055和075舰

直20将有两种舰载型号用途各不相同 装备055和075舰
2020年04月09日 11:37 新浪军事 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乌龙防务评论

  舰载直升机,曾是我国海军在装备体系上的长期短板。如今,随着直-20新一代10吨级通用直升机装备并改进,舰载型直-20应运而生,有网友发布的最新照片显示,专门对付潜艇的反潜型直-20舰载直升机现身,而在此之前,直-20舰载通用型直升机已多次亮相,这两种舰载型直-20用途上并不一样。

  网友发布的一张舰载型直-20试飞照片引起了诸多军迷关注。这架直-20为海军灰涂装,后起落架移至机身底部方便尾翼折叠,机头和机身后部两侧都有“凸起”,这是海上应急漂浮系统所在位置,浮球打开后,可满足在海上应急降落的需求,这是舰载型直-20和陆军通用型直-20最大的不同。

  图片:反潜型直-20,感谢原作者

  但和此前曝光的舰载型直-20不同,这架试飞中的原型机,机头下方有圆柱形的大型雷达整流罩,让前视红外系统转塔不得不前移,这是以前没有的特征,再加上机身两侧有轻型机载反潜鱼雷挂架,机身下方应该还有吊放式声纳收放口,意味着它是专用反潜型,这架反潜型直-20机身前后还有4部神秘的黑色天线阵面,可能是新型电子战天线。

  图片:CG作者高山老师的复原图

  而在照片上看不到的左侧机身上,很可能有类似于SH-60“海鹰”那样密密麻麻的声纳浮标投放口,目前已装备海军的直-18F型反潜舰载直升机,由于机身很大,浮标投放口在机身后部下方,因此,整体上这架舰载直-20类似于美国海军的SH-60B以及替换它的MH-60R“海鹰”直升机。

  图片:MH-60R(上)和MH-60S(下)

  而此前曝光的舰载型直-20,在雷达、声纳等电子系统方面要简化很多。它机头也有雷达,但可能是类似于直-9系列的小型搜索雷达或者直-20陆军通用型的气象雷达,体积较小可放进机头整流罩,对远距离搜索在水面或者通气管航行的潜艇要求不高,虽然也有前视红外系统,但缺乏吊放式声纳,也没有鱼雷挂架,意味着可能是类似于SH-60F或MH-60S这样的通用型。

  图片:直-20舰载通用型,感谢原作者

  因此,未来我国海军新服役和现役的主战舰艇上,已确定会看到两种不同的舰载型直-20。

  其中,反潜型直-20(暂且称之为直-20F)将部署在驱护舰上,特别是055和052D改这种具有较长飞行甲板的新建主战舰艇上,直-20F可以完美接棒卡-28和直-9C系列,而直-18F型体积太大无法在驱护舰上使用,它的服役将让我海军舰载航空反潜能力得到巨大的飞跃。

  图片:055可搭载两架

  而直-20舰载通用型(暂且称之为直-20H)将执行更多的作战任务。由于体积适中、性能优异,它可以接替直-9D搭载多种空地和空舰导弹执行反水面作战任务,甚至可以在075两栖攻击舰、071两栖船坞登陆舰执行垂直登陆作战突击任务,当然更“奢侈”一点的用法,就是执行垂直补给、人员运输等任务。

  图片:075也用得上

  这两种舰载型,还不是直-20家族进一步扩大谱系的完结,就拿舰载型来说,未来还可能衍生出反水雷等专用改进型,而类似于美国空军现役的HH-60G“铺路鹰”和最新的HH-60W这样的空军搜救型,将可以在敌后搜救本方被击落的飞行员,和执行特种渗透作战任务。

  图片:HH-60W

  比起美国的“黑鹰”家族,直-20绝对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五叶桨和新型1600KW级涡轴发动机带来更强的高原飞行性能,电传操纵完胜“黑鹰”家族难以改进的机械操纵,是我国代表性的第四代直升机,之前很多年,外界曾有疑问,我们为什么“不仿制黑鹰”,航空战线科研人员不愿意简单模仿,而是努力提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舰载直-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