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禁售航发对C919影响有多大:能否如期交付都成问题

美禁售航发对C919影响有多大:能否如期交付都成问题
2020年02月18日 14:34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图注:2017年5月5日,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

  近日,来自外媒的报道称,美国政府即将在2月28日召开一次内阁会议,重点讨论是否需要限制美国公司对中国公司出口发动机以及飞行控制系统的问题。而此举又将对我国C919客机项目的发展造成哪些影响?

  C919中型客机是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年开始研制的首款符合最新国际适航标准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 经过10年艰辛研制C919客机终于在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截至2019年12月底,C919飞机已有106架次机型处于试飞状态,总订单量已经超过了1000架,预计将于2021年开始交付。除了中国之外,还有美国、德国等国家的航空公司订购C919飞机。此前C919的研制进展一直是非常顺利的,但在当前的关键节点上,如果美国政府真的做出限制相关技术产品出口中国的决定,中国商飞研发的C919飞机能否如期交付可能受到影响。

  其实,在军用飞机的研制过程中,由于我国在发动机等关键技术领域基础薄弱,多年来,我们一直存在被人卡脖子的问题,包括歼-20在内的多款先进战斗机,使用的都是俄国发动机,直到国产太行发动机趋于成熟,才逐渐缓解了这一尴尬局面。

  与军用飞机相比,作为一款商用飞机,C919飞机在技术上对国外的依赖程度更高,整个飞机的动力系统、航电飞控系统、燃油系统、电源系统、起落架等关键领域,都直接采用国外成熟的产品和技术,国内航空工业部门参与设计制造的主要是飞机的机身、机翼、尾翼、内饰等部分。

  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们民用发动机等关键技术领域太过薄弱,虽然也在飞速追赶,但短时间内无法提供成熟的产品;另一方面,C919是一款商用飞机,同军用飞机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它从立项之初,主要考虑的就是经济性和安全性方面的问题,争取尽早拿到适航证,在竞争激烈的商用飞机市场上分得一杯羹,而不像军用飞机一样追求完全国产化,而且C919飞机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项目,它的目标之一就是大量出口国际市场,有了众多国际航空业届巨头的参与,未来C919飞机在国际上的竞争道路也会好走得多。

  图注:C919各系统的设计分工图

  所以说,C919飞机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它对国外技术的高度依赖性,而美国一旦对C919的关键零部件断供,短时间内造成的影响将比军用飞机严重得多。在整个C919项目中,美国公司参与的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发动机,C919目前选用的LEAP-1C发动机是由CFM公司(法国斯纳克玛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合资公司研制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这个项目中无疑有很大的话语权,一旦美国政府做出出口禁令,整个C919飞机就不得不暂时停摆,再重新选用发动机,势必将耽误相当长的时间从头进行试验;另一部分是霍尼韦尔公司的飞行控制系统,这个是整个C919项目的关键部分,直接关系到飞机飞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燃油经济性。

  综上所述,美国此次如果真的通过对C919的出口禁令,将会给C919飞机项目造成非常大的困难,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正如商飞总工程师杨志刚2019年底受访时说的那样:“倘若中美贸易战继续进行下去,美方一旦颁布相关的出口禁令,势必会对我们公司造成影响。举例来说,就以飞机最重要的心脏- 发动机为例,目前C919使用通用电气(GE)制造的发动机,一旦遭到制裁或禁止,我不认为现阶段、中国有能力产出能替代通用版本的发动机!我们与供应商之间,经常会因为需求或修改,而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和配合。如果真的被迫要更换供应商,从中国国内或欧洲另选,那光是重新媒合、就需要额外浪费一段时间。”

  其实,对于可能出现的被卡脖子的局面,中国商飞也并不是没有准备,就发动机而言,中国在C919项目开始之初,就展开了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一方面引进美国LEAP-1C发动机,同时也加紧研发国产同类发动机CJ-1000A,CJ-1000A涡扇发动机的推力达13吨,与目前C919原型机使用的美国LEAP发动机性能一样,特别是油耗和可靠性上指标也基本接近。在噪音和排放上也采用了一些新的技术使之能够达到欧美国家的标准。2017年底,CJ-1000A发动机的验证机CJ-1000AX已经成功下线。这台验证机目前已经进入实验调试和试飞中。据央视采访报道,C919飞机上已经专门配备了CJ-1000A对接的接口,因此,未来CJ-1000A一旦彻底成熟,C919要换装这款发动机,从技术上看,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图注:LEAP-1C发动机

  但需要指出的的是,CJ-1000A毕竟是一款从头研制的大型商用发动机,研制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短时间内也不可能完全成熟,否则一开始就没有必要采用这种两条腿走路的方案,即使未来安装到C919身上,相关飞行试验和适航取证工作也会花费相当长的时间。何况,还有航电系统的问题,目前尚未有新闻披露中国商用飞机航电系统的研制进展,虽然中国军用飞机航电技术已经相当先进,但商用飞机的航电从某种程度上讲,研制难度更高,这也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是解决的问题。

  当然无论困难有多大,中国航空工业的大飞机之梦是不会停止的,中国人民的强国之梦是不会停止的,回顾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不正是从筚路蓝缕开始,到今天的辉煌成就吗?美国妄图用技术出口限制,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中国的C919飞机必将会翱翔于蓝天之上,中国的民用航空也必将会屹立于世界之林。

  加油,中国!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219期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