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驰援武汉的运20运输机在中国空军为何供不应求

驰援武汉的运20运输机在中国空军为何供不应求
2020年02月17日 11:56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大水

  全世界大国对军事建设都非常准备,简单来分析,打仗就是拼武器和人力,谁的武器先进,人员素质高,数量多,就占据更大的优势,要支持先进武器作战,需要的后勤物资是海量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后勤能力决定了作战能力的上限,装备再多的武器,假如后勤能力不行,那就是程咬金的三板斧,很快疲软,所以,全世界大国都对后勤给予了巨大的重视。

  后勤有几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要生产能力强悍,而且平时也有足够的储备,这就需要一个国家有足够强悍的工业,另外一个方面,生产出来后如何快速送到前线,这就是一个核心问题,而现代战争的高节奏,则对后勤物资的运输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终的答案,虽然海运和陆地运输也是最常见的运输方式,具有运输成本低的优势,但是速度慢,相比之下大型军用运输机空运是不可替代的工具,某些角度来说,甚至是唯一一种能快速运送物资,武器和人员的一种装备,得到了高度的重视!

  从军事力量对比来说,中国缺乏大型运输机,比缺战斗机更严重

  中国空军和世界第一的美国空军相比,在战斗机数量上差距比较大,三代机加隐身四代机总数在1000架左右,美国空军2019年统计,拥有2800多架战斗机,这还不是全部,假如加上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相比差距更大。

  但是假如统计大型运输机,我国则差距更多,中国运-20和伊尔-76总数就是很少的几十架,外加上百架的中型运输机运-8和运-9系列,飞机总数预计不超过150架,但是美国空军C-5M外加C-17以及C-130还有各种类型的军用运输机,总数接近1000架,中国运20最大运载能力66吨,现阶段只有50多吨,伊尔-76运载能力50吨,运-8和运-9运载能力20吨,而美国85架C5M飞机每架最大运载能力有120吨,212架C-17每架可以运载75吨货物,而C-130飞机总数近400架,每架运载能力比中国运8和运9更强,最大载重近30吨,美国飞机不仅从数量上,还是载重上都远远超过中国。

  再加上美军500多架的空中加油机编队,实际两国空军作战能力差距更大,这也是美国能全球快速部署,快速反应的根本,缺了如此强悍的大型军用运输机机队,美国空军无从谈起。

  中国运-20肩负了超级重任,将作为中国未来30年远程运输的核心长期存在

  从现实来看,中国空军最缺的是两种型号,一种是基本的运输型号,这就是现在正在批量生产的运-20基本型,未来将换装国产涡扇-20发动机,预计最大载重能力和油耗将有巨大的改善,发动机性能预计可以赶上上世纪90年代的杰作:美国CFM56-5发动机,这对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需要在可靠性上做出巨大的提升。

  另外一个改型则是特种用途机型,这个需求很多,最明显的是空中加油机和空中预警机机型,未来还可能增加电子战机型,海上巡逻救援机型,以及灭火机型等等,其中要求最迫切的是空中加油机以及空中预警机,这两种改型对中国空军作战具有绝对核心的重要地位。

  中国空军大型预警机受制于平台,运-20成功,可以无限量生产

  就空中预警机而言,中国最大型的预警机是空警-2000,飞机采用了俄制伊尔-76机身外加中国制造航电设备,具有强悍的作战能力,最大缺陷是,由于得不到足够的伊尔-76飞机,只生产了几架就被迫停产,最终改成60多吨空重的运-8平台,虽然设计师采用了很多办法缩减电子设备重量,但是机体太小,重量受限,还是严重影响了总体性能发挥,运-20成功之后,将可能继续空警-2000的传统,改成预警机,制造数量可能在50架左右。

  而空中加油机,这更是中国空军的最短板,就目前为止,中国空军仅有少量轰油-6飞机,一次出击输油重量在15吨左右,而中国空军现有飞机,尤其是歼-20和歼-11系列都是内油在10吨级别耗油大户,而采用运-20改加油机后,1000公里距离外输油量将可以达到60吨级别,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就目前而言,运-20在中国空军可谓是供不应求,几乎是有多少要多少,需求无限,前景无限美好!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