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如何应对美断供C919发动机:已有两个备选方案

中国如何应对美断供C919发动机:已有两个备选方案
2020年02月17日 11:32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大水

  最近,中国C919突然遇到大事,美国政府宣布将禁止销售LEAP-1C发动机到中国,原因是,中国可能仿制这款世界最先进的发动机,这种做法立即受到了发动机厂家的强烈抗议,他们表示,要防止仿制的话,应该是多年之前,而不是现在!中国手里有10多台发动机了。

  而且假如将LEAP发动机全家族在中国市场稍微统计一下的话,中国现在已经拥有几百台LEAP发动机,其中波音737MAX飞机96架,一共装备LEAP-1B发动机192台,而且加上更多数量的空客A320NEO飞机使用的LEAP-1A发动机的话,中国估计拥有几乎全世界第二多的LEAP发动机!

  谁都想不清楚,美国人是不是想自杀,通过禁售,达到摧毁自己航空产品出口的目的

  对于美国这种害人不利己的做法,网友都表示非常滑稽,中国并非没有备用方案,从技术来说,中国能制造几乎所有种类的工业产品,飞机也不例外,即使在最尖端的层次稍差一点,但是并非完全不能使用,就发动机而言,中国在C919项目开始之初,展开了两条腿战略,一方面引进美国LEAP-1C发动机,同时也加紧研发国产同类发动机长江-1000A,作为备份,现在进展不算快。

  而且中国还有一个更简单的解决方案,那就是找俄罗斯人合作,俄罗斯最近些年开发成功14-17吨的全新民航航空发动机PD-14,基本完成了测试,使用这款俄制发动机,即使在先进性和美国产品存在一定差异,但是不构成足够的代差,鉴于友好的中俄关系,中国得到这款先进民航发动机,并不存在任何阻力!

  俄罗斯新型PD-14发动机,性能比过去有了巨大提高

  就美国怀疑中国仿制LEA-1C发动机,这种荒诞的言论立即引起了航空界普遍的质疑,要知道,美国先进客机和发动机大量输出中国和俄罗斯,还有世界上百个国家,但是半个多世纪过去,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通过测绘民用航空发动机产品得到成功,一例都没有,这其中,原因很深刻。

  航空发动机是一种高度复杂,设计加工难度极高,而且对工艺技术高度敏感的产品,简单来说,即使给全套图纸,资料和工艺文件,能复制成功,并达到合格的国家也非常非常少,况且除了实物之外,一无所有的粗糙仿制,中国某个航空发动机资深专家曾经说过,某次拿到一款外国先进发动机,也知道某个部位应该有个焊缝,但是拆下零件来,死活找不到痕迹,光滑如镜!

  航空发动机真的很难,人家满世界公开展览,你有本事就去仿制,没人拦着

  航空发动机历史有70多年的历史,变得越来越先进,推力越来越大,油耗越来越低,安全性越来越高,但是各个发动机公司都采取的措施是,自主研发,任何一个细节都包含数不清的失误,而且航空发动机零件公差非常小,配合公差也长期保密,而且很多零件,即使拿到多少个实物,也无法保质保量制造出同样的零件。

  作为航空发动机模型仿制,这个倒很简单,拆开激光扫描,然后激光打印,几个星期就可以完事,但是能不能用呢?

  绝对不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218期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