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强外贸火箭炮现中东 性能堪比导弹碾压美国货

中国最强外贸火箭炮现中东 性能堪比导弹碾压美国货
2020年02月14日 08:39 新浪军事 作者:空军世界加特林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空军世界加特林

  近日,中国最强外贸火箭炮,在阿联酋阅兵式上首次曝光!

  这一中东国家购买了我国这种最先进火箭炮后,第一次公开展示它的雄姿!

  2月9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举行了庆祝阿联酋对也门的军事干预行动的阅兵式。在庞大的人员、武器列队之中,该国第一次公开展示了他们采购的、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研制的SR5多管火箭发射系统。箭头所指处,就是两台SR5火箭炮。

  地面角度拍摄的SR5火箭炮。

  SR5多管火箭发射系统,是我国研制的最先进外贸火箭炮,据称其对应产品也获得了我军的高度关注。这一火箭炮采用发射器模块化设计,使用高机动卡车底盘,配有先进的指挥通信作战系统。它不但可以发射多种大小不一的普通火箭弹,还可以发射激光制导火箭弹,以及全球定位系统制导火箭弹或者地对地导弹。

  SR5多管火箭系统模型在2012年法国巴黎举行的欧洲陆军武器展上第一次向外国潜在客户展出。SR5系统可以发射122毫米和220毫米火箭弹。它可以通过自带的伸缩臂,自动给发射器装弹。它通常用于炮兵部队后续压制和火力支援。SR5多管火箭系统是一种中短程压制武器,使用了共架火箭发射的先进概念,是一个有很大发展灵活性的通用压制武器发射平台。它具有密集和精确的火力、高水平的自动化、快速反应能力和极好的机动性。

  阅兵原图

  SR5多管火箭系统既可以发射非制导的传统火箭弹,也可以使用非制导火箭和战术导弹,从而令客户选择非常灵活。它不仅可以压制地面单一或群体目标,还可以准确地摧毁战区内的高价值或战略点目标。

  2013年2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11届国际国防博览会和第2届国际海事博览会上,中国的这一武器再次引起了国际关注。这些展览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国防博览会之一,也是中东地区唯一的此类活动。SR5和AR3两种中国多管发射火箭系统,把类似的美国对手也比了下去。在重量类似的情况下,中国产品可以比美国产品“海玛斯”火箭炮提供多达两倍的火力。

  SR5的一大优势,是除了可使用220毫米先进火箭弹,也可以使用传统、廉价的20管122毫米口径火箭发射模块。鉴于此,SR5系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单一系统中,有效集成了大、中口径火箭发射器的火炮系统。其目前的水平与先进技术,完全可以与美国和俄罗斯同类产品匹敌,但又提供了低端选项与毫不逊色的智能化指挥通信作战系统。

  SR5的模块化设计有许多优点。一是有利于机械化装载。传统的火箭炮发射器即使有机械化装载手段,大多数也因为炮弹单独包装,必须缓慢操作装填设备与每个火箭发射管精确对准,装填速度是非常有限的。前南斯拉夫研制的M-87型火箭,虽然只有12个发射管,但其装填也需要耗时10多分钟。而SR5的模块化设计就不会有这个问题,它不但有整体吊装的发射模块,有自带的装填机械臂,还有各种类型的传感器来加速定位对准操作。另外,其发射模块配备有减震器和内部隔板等装置,并有防潮绝缘的作用,内部安装的火箭弹出厂之后无需进一步维修保养,非常方便。

  此外,中国的短程弹道导弹技术,也对SR5有很大帮助,它可以发射打击高价值或战略目标的精确导弹。冷战结束后,世界各地的军队越来越重视使用火箭炮执行400公里以内的打击任务。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中国在这一方面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SR5完全可以取代一些战术弹道导弹的作用。

  该武器系统使用越野卡车底盘,最大公路速度85公里/小时,巡航范围最大射程600公里。射击精度方面,220毫米/122毫米火箭弹分别为CEP小于3米、25米。5分钟做好进出发射位置开始射击的工作,撤出只需要1分钟。

  据悉,阿联酋七个酋长国的王储都出席了这次阅兵活动。

  SR5多管火箭发射系统还已经出口到了阿尔及利亚和巴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中国火箭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