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反坦克导弹光纤多重?红箭10射程12公里就有1.8公斤

反坦克导弹光纤多重?红箭10射程12公里就有1.8公斤
2020年01月31日 09: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导弹是现代武器里面最为经典的一种武器,射程远、威力大、打击精准,可以说是完全改写了战争的局势。针对这几个突出的优点,专家也开始使用新的技术来改造已有的导弹。

  90年代以来,军工科学家开始发展一种全新的新型导弹,那就是光纤制导导弹。目前在国际上光纤导弹还是一种比较新的导弹种类,主要的服役型号有以色列的长钉导弹、德国的白眼巨人,以及我们中国的红箭-10。

  红箭-10反坦克导弹作为一款我国自主研发的反坦克导弹,整套发射装备系统重约150千克左右,其中弹头重43千克。红箭-10反坦克导弹射程十分惊人,达到了12公里。不光射程远,红箭-10的威力也十分强大,曾经曝出在演习中距离四公里的地方对坦克目标进行打击,一击就将目标彻底炸毁。

  作为一款光纤制导的反坦克导弹甚至是多用途导弹,红箭-10导弹在发射后还可以选择不同种类的机动轨迹,既可以像普通导弹一样采用直线轨迹打击目标,也可以根据要求进行空中机动,调整打击方案和自身姿态。正是由于这一特点,不仅使红箭-10导弹的拦截难度提升了许多,而且使得其具备了一定打击低空飞行单位,如武装直升机等装备的能力。

  红箭-10导弹上带着接近2公斤重的光纤线轴。光纤制导导弹都是自己携带一卷光纤的,光纤的线轴在弹尾,一边飞一边往外甩,长度与最大射程是一样的。例如红箭-10导弹的射程为12公里,那么导弹上就带有12公里长的光纤。说到这儿,不少小伙伴就质疑了:万一导弹飞行途中光纤断了怎么办呢?

  事实上,光纤制导导弹的光纤是特种光纤,在普通的光纤的基础上,增加了特种复合材料来增加光纤的材料强度,从而让光纤在导弹飞行当中不容易被扯断。在实际作战里,至今为止,光纤也没有表现出强度不够的情况。所以,这样的担忧其实是不必要的。

  但每千米光纤的重量是150克,红箭-10的12公里射程就是1.8公斤,再加上放线装置,制导传输系统的总重量要超过2公斤,成为无法降低的死重,会对提升导弹射程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光纤导弹最大射程一般不超过12公里。以色列的长钉导弹,在研制射程达到25公里的远程长钉时,就因为光纤死重的问题,取消了原来的光纤制导模式,改为无线电加密数据链传输信号。(作者署名:铁血豪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201期
红箭10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