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潜射导弹性能如何 射程还不到中国巨浪2一半

印度潜射导弹性能如何 射程还不到中国巨浪2一半
2020年01月26日 09:19 新浪军事 作者:浩汉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浩汉防务

  日前,印度称成功对K-4潜射弹道导弹进行了水下试射,K-4潜射弹道导弹是印度目前正在研制的1款射程为3500公里的中程潜射弹道导弹,该导弹曾于此前在维扎格海岸由“歼敌者”号核潜艇进行过测试(存疑),但因为天气因素最终取消水下测试。而此次试射成功,无疑标志着印度该潜射导弹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突破,据悉,K-4潜射导弹计划将装备在即将投入使用的“歼敌者”级核潜艇2号艇,“阿里德哈曼”号上。

  虽然值得警惕,但是此次印度对K-4潜射弹道导弹的测试,是在水下浮筒上进行的,而非由核潜艇发射,由此大致可以推断,印度K-4潜射弹道导弹的部分技术可能还并不成熟,负责该项目的印度人员指出,K-4潜射弹道导弹至少还需要2次水下测试的数据,才能决定该导弹项目是否可以继续推进,并进行更多的测试。也就是说,射程3500公里的K-4弹道导弹仍不确定,未来是否会最终装备在印度国产核潜艇上,目前也只是个计划罢了。

  而且,有意思的是,K-4潜射弹道导弹虽然距离正式列装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是,印度专家对该导弹的性能却是迷之自信。负责K-4潜射弹道导弹研制的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专家和科研人员在试射成功后发表评论,强调K-4潜射弹道导弹的圆概率误差不到100米,对比中国巨浪系列弹道导弹1至2公里的圆概率误差,K-4潜射弹道导弹拥有极高的精度,和美俄的潜射弹道导弹属于同一级别,并表示对该导弹的性能十分满意。

  虽然,不知道印度哪来的数据和迷之自信。但这里参考下美俄中各国的潜射弹道数据,美国三叉戟弹道导弹圆概率误差数据大约为90米,俄罗斯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圆概率误差数据为350米,我国的巨浪2型和巨浪3型潜射弹道导弹虽然没有官方公布的圆概率误差数据,但是参考我国先进的激光陀螺仪技术,其实可以大致得出,巨浪2型和巨浪3型潜射弹道导弹的圆概率误差约为90至150米。

  至于印度1至2公里的说法,笔者猜测,很有可能是印度参考了我国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的早期圆概率误差数据。此外,需要注意,印度的K-4型弹道导弹虽然宣称圆概率误差只有100米左右,但是,导弹的圆概率误差和射程是有直接关系的,射程35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理论圆概率误差应该在10至20米左右,K-4潜射弹道导弹高达百米的圆概率误差,实在是称不上“精准”二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弹道导弹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