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新春佳节亮相 正进行编队间协同作战训练(图)

歼20新春佳节亮相 正进行编队间协同作战训练(图)
2020年01月26日 11:14 新浪军事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歼20战斗机助中国空军迈入隐身时代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公众号空军新闻发布了中国空军航空兵宣布片。宣传片之中空军歼-20战斗机高调出境,尤其6机编队飞行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从相关画面来看,歼-20战斗机列装之后,各项训练正在稳步向纵深推进,为飞机批量列装部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外界认为2020年之后歼-20列装部队速度将会迈上快车道。

  歼-20战斗机佩戴头盔显示/瞄准具进行训练

  歼-20战斗机展示PL10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

  外界注意到歼-20战斗机飞行员佩戴头盔显示/瞄准具进行训练,表明歼-20战斗机非常重视隐身战斗机之间对抗。歼-20战斗机公开武器有两种,一种是PL-15中远程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主要用于超视距空战,一种是PL-10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五代隐身战斗机RCS较小,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地位迅速下降,PL-10这样红外成像格斗导弹成为双方交战主要武器。PL-10探测范围大、灵敏度高,具备较强离轴攻击能力,所以需要头盔显示/瞄准具配合。除了歼-20战斗机,歼-20还配备有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它采用百万像素级红外器件阵列可以在较远距离上探测和跟踪隐身战斗机,这三者组成歼-20战斗机反隐身打击手段。

  相比较之下美国空军F-22隐身战斗机就非常不重视这一块,当然F-22列装的时候,是全球唯一隐身战斗机,在超视距空战已经可以把目标打下来,自然不愿意进入视距格斗。从海外资料来看,F-22战斗机在2005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但到了2006年才完成集成AIM-9M格斗空空导弹。而更加先进的AIM-9X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早在2003年就列装并且形成了初始作战能力。此后直到2015年F-22战斗机才第一次试射AIM-9X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不过让人感觉惊奇的是,F-22战斗机居然一直没有装备头盔显示/瞄准系统,按照美国空军说法,F-22战斗机居然要在2020年才装备这个系统。另外F-22战斗机也没有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所以探测隐身目标方面比歼-20要逊色的多。

  歼20战斗机进行6机编队训练飞行

  五代战斗机可以在更深层上进行协同作战

  前面说过歼-20战斗机进行6机编队飞行也让人印象深刻。这个训练不仅仅是为了好看,它还表明歼-20战斗机正在进行编队之间协同作战训练。第五代隐身战斗机配备高速宽带数据链、智能化航空电子系统,这样机载任务管理计算机能够综合飞机内、外信息,进行智能化处理,为飞行员提供辅助决策。换句话说飞行员不需要对探测器获取数据进行分析,只需要根据战场态势和飞机状态进行战术决策。飞机高速宽带数据链也让编队之间进行更加深入协同作战。例如长机可以得知僚机状态,从而下达正确的命令。这样对于飞行员战术技术素养就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这方面应该是中国空军飞行员培养重点关注的领域。

  歼20战斗机对于飞行员战术技术水平要求更高

  歼-20战斗机下一步训练工作可能要拓展任务范围。歼-20战斗机隐身性能好、航程远、载荷大,具备较强的多用途作战能力。例如挂载卫星制导炸弹、小直径制导炸弹打击对方纵深重要目标。由于歼-20战斗机隐身性能,可以高空高速投放,能够增加制导炸弹投放距离。另外它还可以利用电子战系统、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探测地面目标,执行ISR任务。

  从整体上来看,歼-20战斗机列装工作正在稳步向前推进之中,中国空军已经迈入五代隐身战斗机时代,未来部队建设将会围绕着这个中心进行,不断增强部队战斗力,更好维护国家安全和领空安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