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坦克作战时为何有的炮管会翘起来:方便火炮快速装填

坦克作战时为何有的炮管会翘起来:方便火炮快速装填
2020年01月23日 14: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实际上这是种错觉,行军和作战时,几乎所有的坦克炮都存在各种上仰情况。作战时的上仰与坦克炮的装填角度设置有关,而行军时的火炮上仰,则是为了保护炮管。有人认为“不翘管子是先进,翘管子是落后”,这是不正确的,有时候这就是摄影师的锅,就连美国坦克该翘的时候都得翘。

  如果你观察够仔细的话,会发现同样使用了自动装弹机的豹二坦克也都需要翘炮管,尤其是开完炮后,火炮会自动进入“装填角度”进行上仰,这被称为“定角装填”。

  定角装填与装弹机的设计有关,同时也方便火炮退出残剩的金属弹底,并快速进入装填模式。并且倾斜的角度也可略微减少抽烟装置残余的硝烟溢出,尽量避免它们过多的进入舱室。

  艾布拉姆斯坦克炮位

  而采用人肉装弹机的美国坦克,因为不需要进入定角装填,所以他们想怎么装怎么装,只要角度不费劲就行。

  但是呢,这些其实也并非主要原因,作战时的定角装填与行军时的“炮身固定”其实没有啥关系。我们通常看到行军状态中炮身高高翘起的坦克,它们只是单纯为了保护炮管罢了,避免长长的炮筒戳到障碍上搞坏。

  行军时坦克炮被“炮身固定器”按仰角卡死了,这使坦克炮不至于过度的震颤和摇晃,更避免了坦克在复杂地形时炮管撞上东西。

  有时候这种碰撞简直匪夷所思,坦克跑着跑着遇见个坑,一头把管子插进地里都不稀奇。如果是长距离的保护性运输,坦克炮还得摇到身后去。

  苏系传家宝 2A46

  苏式坦克较北约坦克更看重这方面的因素,不光因为2A46L48系列炮的倍径更大,还因为苏式坦克的车体往往比较集约,炮管布局比较前出,这样就造成了炮管延长过大的问题,必须严肃对待,在行军时抬起炮管避免损伤。

  北约传家宝 莱茵120

  采用Rh-120L44系的北约坦克们,通过大车体和更靠后的火炮布置,以及更短的炮身设计,很好的减弱了行军中的触炮。且由于相对靠内的炮尾安装方式,西方坦克也不喜欢做大角度上仰,除非上了战场需要定角装填。

  开启稳定装置的炮管

  实际上,真正进入战斗场景后,坦克会取掉“炮身固定器”,此时火炮便进入完全松弛的活动状态了,同时火炮的稳定装置也会开始运作,持续的保持火炮行进中的稳定,此时的炮身不仅不会上仰,它还会始终保持在一个稳定点上,哪怕地形再起伏崎岖。

  行军中的勒克莱尔

  但是也需要注意,稳定装置是个耗材,整套机件扛着沉重的炮身,不停的根据车身数据和火控稳像进行着微调,这实际会造成巨大的磨损。

  行军中的梅卡瓦

  因此,如果不是真的要打仗,坦克手都会避免无意义的消耗稳定装置,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坦克,只要不是认为自己太有钱的话,都会选择抬起炮管。

  炮管上翘的阿玛塔

  最后还有一点,某些苏式坦克炮塔相当低矮,驾驶员如果需要探头出舱驾驶的话,低垂的炮塔如果转动起来相当危险,所以此时炮管一般也会按角度锁定住,避免造成悲剧。

  所以,坦克们翘棒棒真不算是啥稀奇事儿,更不能当做谁先进谁落后的标准。(作者署名:王司徒军武百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坦克火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