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新型舰载相控阵雷达现身 或用于替换382警戒雷达

我军新型舰载相控阵雷达现身 或用于替换382警戒雷达
2020年01月21日 09: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新一代舰载相控阵雷达网络图

  近日,网络流出一张我国海军武器试验舰在桅杆顶部,换装了一款新型相控阵雷达的测试最新照片,推测是我军新一代警戒雷达,性能比现役的俄罗斯“顶板”警戒雷达和我国同类“382”型警戒雷达都要先进,大幅提升我军对海空远程目标的探测能力。

  这款相控阵警戒雷达外观呈梯形,有隐身设计,雷达本身应该采用无源阵控形式,比现役的平板间隙雷达形式,探测精度更高,相同功率的情况下,探测距离更远;而且雷达本身估计兼容敌我识别系统。

  新雷达相控阵警戒雷达只是一种警戒用途三坐标雷达,扫描空中和海上目标,能够跟踪和识别各类目标,却不能锁定目标和指引各类导弹攻击目标。而防空和反舰作战,是用专业的火控雷达对目标进行跟踪和锁定,例如中美的“宙斯盾”雷达系统。

  054A照片

  不过,军舰大部分时间是使用警戒雷达,火控雷达只有处于临战状态下才开机使用。因为警戒雷达使用寿命比较长,能耗相对较少,在当今和平时代,已经完全满足战舰对周边的探测需要。

  另外,火控雷达是每个国家的核心装备,它的工作频率和工作特色需要保密,防止被敌方获取相关信息,从而导致被敌方针对性地作出干扰。因此,火控雷达是尽可能少使用。

  德国的125型护卫舰

  相控阵警戒雷达最早是欧洲海军使用,德国的124和125型护卫舰,荷兰的“七省”级护卫舰等等都安装有相控阵警戒雷达;甚至可以说21世纪的欧洲战舰都装有相控阵警戒雷达。

  从欧洲新型护卫舰广泛装备相控阵警戒雷达,我国不少网友认为相控阵警戒雷达是大型护卫舰的标配;因此部分观点认为:这次我国开始试验新型相控阵警戒雷达,代表着我国将建造新一代护卫舰——传闻中的武器054B。

  054B护卫舰CG图

  这种推论有一定道理,但仔细分析欧洲一众护卫舰的战术性能和作战目标,可以看出,欧洲国家的护卫舰的用途和我国的052C/D,美国的“伯克”级驱逐舰相当。欧洲由于经费有限,而且对航程和反导要求不高,而研发这类护卫舰作为自己国家的主力战舰。

  相控阵警戒雷达在欧洲护卫舰中是承担了一部分中美的“宙斯盾”雷达系统功能,只是性能和正宗的“宙斯盾”相差很大。后来,欧洲还是研发出缩小版的“宙斯盾”雷达,用于专业的防空作战。

  中国不是第一次研发相控阵警戒雷达,之前在出口到孟加拉的056护卫舰上,就安装了一款小体积的相控阵警戒雷达;它的性能比我军自用的056的警戒雷达更加先进。本文提到的相控阵警戒雷达体积更大,探测距离更远,但并不意味着我军将学习欧洲,建造性能更强的护卫舰。

  055大型驱逐舰服役

  现在我国海军主力舰艇建造重点是驱逐舰;054系列护卫舰已经停止建造,只继续建造056轻型护卫舰。这已经说明,我国海军发展方向是建设基于航母和驱逐舰为主的舰队,055大型驱逐舰服役,大批052D驱逐舰加入舰队,我国海军的驱逐舰数量逐渐充足起来。而054护卫舰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不再去填补驱逐舰的位置。

  052D驱逐舰

  我国的相控阵警戒雷达将逐渐替换054,052等战舰上面“382”型警戒雷达,提升各战舰警戒能力,成为新一代战舰标准装备。(作者署名:翼骑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护卫舰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