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获得盟友30亿美元援助 可用来采购歼10C战机

伊朗获得盟友30亿美元援助 可用来采购歼10C战机
2020年01月15日 08:30 新浪军事 作者:兵器次元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器次元

卡塔尔元首抵达伊朗卡塔尔元首抵达伊朗

  1月13日,据《中东在线》媒体报道,卡塔尔的埃米尔(元首)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抵达伊朗,在德黑兰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代表卡塔尔向伊朗提供了3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用以补偿被伊朗击落客机的遇难者家属。不过另据美国路透社报道,伊朗只会拿出10-15亿美元补偿遇难者家属,剩下的资金将用于采购新型武器装备。

  卡塔尔与美国的关系非常密切,可以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美军在中东最重要的“乌代德”空军基地就在卡塔尔境内。依靠丰富的石油与天然气资源,卡塔尔也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国家,先后以大手笔订购了F15QA、台风、阵风战机。卡塔尔这次向伊朗提供资金援助,曾遭到美国强烈抗议,但是有恃无恐的卡塔尔依然决定送钱给伊朗,卡塔尔是美国军火商的重要客户,白宫方面也不敢轻易得罪卡塔尔。

  卡塔尔之所以无偿向伊朗提供援助,主要原因就是伊朗在过去一直大力支持卡塔尔,卡塔尔与其他中东国家:巴林、阿联酋、沙特的关系非常糟糕,甚至一度有爆发战争的危险,伊朗则替卡塔尔分担了不少压力,两国还共同拥有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田,再加上伊朗的军事力量远强于卡塔尔,因此卡塔尔很乐意与伊朗搞好关系。

歼10战机歼10战机

  由于联合国的武器禁运令在2020年下半年就到期了,美国认为伊朗获得这笔资金后,只会拿出一部分赔偿176名遇难者的家属,每人大约会获得85万美元的补偿,而剩下钱的全部用于采购新型战机、防空导弹与潜艇。目前伊朗空军的装备情况最糟糕,急需新型战机来替换老旧机型,其中歼10就是潜在目标之一。

  伊朗空军装备了F4、歼7、苏24、幻影F1等型号繁杂的老旧战机,造成后勤维护体系非常繁琐,也难以获得充足的零部件,而歼10C是典型的多用途战机,可以同时替代这些机型,有利于简化后勤。同时俄罗斯的苏30战机也是潜在购买目标,苏30战机的航程与载弹量都很大,刚好可以代替F14重型战机。

  此外受到道尔M1防空导弹误击民航客机事件的刺激,伊朗也决心引进更先进的防空武器,S400防空系统是最合适的目标,这种防空系统的射程与目标识别能力远强于道尔M1,不过采购价格会非常昂贵,以伊朗目前的财力很难承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16期
伊朗歼10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