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舰服役对中国海军意味什么 航母布局才初具雏形

山东舰服役对中国海军意味什么 航母布局才初具雏形
2020年01月07日 10:08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图注:山东舰的列装服役,对我国海军战力、兵力部署等方面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意义重大

  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正式列装服役,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双航母”时代,中国百年航母梦又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山东舰服役后,将和辽宁舰一起组成中国海军“双航母”时代的核心,一南一北,镇守国门,真正形成合理、可靠的航母作战能力,对我国海军战力、兵力部署等方面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 增强我国海军作战实力

  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虽然已经服役多年,但实际上它更像是一艘“训练舰”,主要的职责是担任“孵化器”,为我国培养航母各方面的人才。从技战术角度来讲,它虽然安装了航母所应该安装的所有设施和装备,全面具备了一艘作战型航母应该拥有的能力,但它采用的毕竟是三十多年前苏联时期的设计,虽然经中方现代化改装,但仍有一些遗憾,比方说航母甲板布置仍然不够合理科学、内部舱室基本设计存在限制、舰岛结构和功能设计不够合理和完善等,限制了它的作战能力。

  相比于辽宁舰,山东舰对辽宁舰上那些限制和影响战斗力的缺陷和遗憾进行了全面改进。例如,舰岛缩小,布局更加合理;机库面积大大增加,舰载机数量大幅提升;采用了新型雷达,探测性能和探测距离显著提升等。此外,山东舰上的作战指挥系统、电子设备等有了新的升级,发电机功率也有所增加,航电系统先进。

  综合而言,山东舰作战性能相比于辽宁舰有大幅提升,更能充分发挥航母的作战能力,对于提升我国海军的作战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 一南一北,布局合理

  中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以往只有辽宁舰,驻扎在青岛母港,一旦南海等海域发生事端,辽宁舰想要兵临南海,就需要携带护卫舰等长途跋涉,不但费时费力,而且容易贻误战机。而现在有了山东舰驻扎在海南,完全可以及时、独立处理南海事端,不必担忧贻误战机。

  另外,南海地区形势更加复杂,有战力更强的山东舰坐镇,更可以威慑潜在对手,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渤海、黄海等海域,南海海域更适合航母编队活动,能够东出西太平洋、西进印度洋,对于航母编队提升军事打击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能力而言是比较理想的海域,对于山东舰快速形成战斗力也较为有利。

  所以,山东舰与辽宁舰,一南一北,双航母,双母港,力量体系布局更加合理。

  图注: 中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两艘航母一南一北布局,力量体系将会更加合理

  • 双雄并立,航母力量体系初具雏形

  人们常常说造航母至少造3艘,即一艘航母在维护,一艘航母在训练,一艘航母在执勤。

  众所周知,任何海军舰艇包括航母都是有使用周期的,需要定期进行维护。以美国航母为例,一艘航母的轮转周期中,只有6个月(可根据实际情况临时延长或缩短)是部署状态,随后航母回到船厂进行一次为期几个月的基地级维护,等完成维护修理后航母再度出海执行任务,进行下一个循环。而且每完成4个任务循环,需要为航母安排一个“复杂大修”,将对航母里里外外的所有设备及其零部件进行全面的检查,通常还会对舰载设备进行一定程度的升级,并添加一些新的设备或装备。

  总的来说,一艘航母平均下来,每年至少有半年的时间是处在维护或维修状态,如果这个时间得不到保障,导致的保养缺位会加速航母的损耗,甚至引发大的故障或事故。因而,想要时刻保持航母作战能力,至少需要两艘航母轮转循环,保证在同一时间内至少有一艘航母保持待命作战状态。

  而且,这主要是从和平年代的使用维护上说的,如果真正到了战争状态,一艘执勤的航母其实很难发挥多大的作用。例如,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和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前者曾在干涉北非地区军事冲突的行动中突然“掉链子”,使得整个行动都大受影响;后者近来一直停留在摩尔曼斯克军港船坞内进行大修,历经两次事故,什么时候能重新部署仍不得而知,使得俄罗斯海军空有航母而无法使用。相比之下,美国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中使用航母时,都曾出动了多个航母战斗群,作战效能显著。可见一艘航母在战时的确有些捉襟见肘。

  图注:山东舰入列后,将会和辽宁舰一起,组成我国航母作战体系的核心,真正实现合理、可靠的作战能力

  另外,中国海军面临的外部环境可能更加严峻,太平洋上的假想敌一直是美国、日本这样的现代化海上力量,单一一艘航母是完全不够用的。两艘航母刚刚好能够形成比较可靠的战斗力组合,五六十架舰载机,其中一半可作为攻击机群,携带反舰导弹对敌方舰队进行搜索和打击,形成上百枚导弹的饱和攻击力。而另外一半的战机携带空空导弹组成远海防御圈,或者是掩护预警直升机、反潜直升机作业,以及在机库中进行维护、备战等。如果只有一艘航母的话,不但打击能力会大幅减弱,连航母战斗群自身的空中防御都有可能漏洞百出。

  因而,山东舰的服役,两艘航母并存,中国海军航母力量布局才算是“初具雏形”,中国海军才真正拥有了可靠的航母作战能力。

  • 结语

  山东舰入列后,将会和辽宁舰一起,组成我国航母作战体系的核心,真正实现合理、可靠的作战能力,对于我国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走向深蓝,意义深远。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