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新型猛士装甲车采用蚌式侧开门 车门可当登车梯踏

我新型猛士装甲车采用蚌式侧开门 车门可当登车梯踏
2020年01月01日 12: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东风猛士长轴距版4×4轻型装甲车

  国产“猛士”长轴距B版4×4轻型装甲车:

  东风“猛士”是我军第一个第三代高机动车轮式战术车辆,自2002年,二汽东风开始着手“猛士”的研发以来,该系列车型的研制历时6年,成功研制出了配置两种动力总成、多种车身型式的7款车型,总试验里程达160万公里,历经了高山、沙漠、严寒、酷热等极限环境下的试验考核,体现出了非凡的高机动性、优异的战场适应性、良好的安全适应性,适应于全地域、全天候作战要求。在2012年,中国赠送给白俄罗斯军队的大批“东风EQ2050猛士”轻装甲特种车辆,并在明斯克参加了该国阅兵式。目前各型猛士军车已经在我军各作战单位服役超过1万余辆。东风“猛士”系我国首次开发成功,完全自主创新,全部15项战技指标中,在承载能力、燃油经济性、续驶里程、驻车制动坡度、操纵稳定性、耐久性等方面等12项超过了美军“悍马”战车,其余3项相当,达到国际同类领先水平。在2017年上海车展期间,东风汽车推出了一款有别于解放军标准3色数码涂装的3.5代4轮驱动长轴猛士装甲车。很明显,这款3.5代4轮驱动长轴猛士外观、内饰、动力、悬架、传统以及车型扩展,几乎就是2代长轴4轮驱动猛士装甲车,和3代猛士甲高机动车的结合体。

  这款3.5代长轴4轮驱动猛士装甲车前照灯,由带透镜的远/近光灯、前雾灯和转向灯一体化设定。所有灯具全部被钢制格栅保护。前进气格栅两端上,各集成一组前置摄像头,用于保障驾驶员在夜间微光条件下行驶,车顶配备一座遥控武器站,安装一挺89式12.7mm机枪,机枪左下方装备白色摄像头,可以拍摄目标的图像,方便进行观察和瞄准。

  这款3.5代长轴4轮驱动猛士装甲,轴距比普通型号进行了相当的加长,后排改成上下打开的蚌壳式舱门。上舱门有门锁、可打开的观察窗等,下舱门打开时可充当脚踏板,两扇舱门有连接杆进行联动。车顶有电台天线,从支座上看,可以遥控放倒,提高隐蔽性,车内所有人员座椅都可以折叠,便于运输物资时能够提供更充裕的空间。在后排舱门到车尾还有一个小观察窗,可以横向推开通风。该车所有车窗均采用防弹玻璃,能够提供与钢质装甲相当的防护能力。

  对于东风装甲“猛士”B型平台蚌式侧开门厂家的解释是:这个车型两侧的车门如果使用传统的侧开式:

  1。如果用侧开式,由于车体离地高,人员上下就需要安装登车梯踏,而装了低于车体的梯踏后,对车辆通过性就有限制(因为过恶劣地形车体中央的梯踏就容易“硌”地面)2。用侧开门,门洞开的不能太大,对于携带重装备上下车是不方便的(比如迫击炮、120火、榴弹发射器等);3。用侧开门,车门只能打开一定角度,人员只能呈一定角度上车,同样也不利于重装备快速上下,而且在行进间上下还需要有人专门把着车门(参见我军步战车侧开后门的行进间上下车动作)。

  用蚌式上下门的好处是:1。门洞可以开的很大,携重装备上下方便,而且可以从多个角度上下车;2。车门的下面部分可以兼做登车梯踏,关门后就收回;3。上下门有联动机构,关闭很方便,拉上门,下门跟着闭合。至于东风装甲猛士B平台为什么也有侧开门车型,这个很简单,不装载重型火器的车型侧开门也不是不可以,就看车型的任务需要喽。在从技术上讲,3.5代猛士甲高机动车吸收了1、2.3代猛士独立悬架、实时4驱系统的技术,并根据近10年来解放军作战部队的使用经验,改良出更加符合2015年-202X年我军旨在周边国家越境作战的轮式装备,据称,东风“猛士”3.5代装甲车将全面装备我陆军快速反应部队,该车完全可以满足对边疆地区的三股势力围剿、低烈度的高原边境冲突、西南区域的快速部署和东南沿海福州战区范围内城市攻坚战的技战术指标,据悉,目前,一些一线部队已经开始试装该型车辆,至2020年,该车将采购大约3万辆左右。(作者署名:武器看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装甲车猛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