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孟加拉为何买VT5 性能或比我军自用版15轻坦更先进

孟加拉为何买VT5 性能或比我军自用版15轻坦更先进
2019年12月10日 11:15 新浪军事 作者:利刃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VT5轻型坦克是中国最新推出的出口型30吨级轻型坦克)

  在孟加拉国国防部近期公开发布的现役装备视频中,中国出口型轻型坦克VT5赫然在列,而借此,传闻已久的孟加拉国引进中国VT5新轻坦项目也正式被确认。而根据孟加拉国媒体的跟进报道,此次孟加拉国采购的VT5型轻型坦克数量将会达到44辆,一个团级建制的规模,而根据孟加拉国军方公开的计划,孟加拉国陆军轻型坦克采购计划总数为140辆。借此,中国VT5轻型坦克在首次获得外国确认订单的同时,其总出口数量也极有可能达到140辆。

  VT5型轻型坦克是中国企业在近几年新推出的标准轻型坦克,总重在35吨上下,和中国的59式中型坦克重量相当。而和59式中型坦克相比,VT5轻型坦克从设计到相应的附属零部件采购应用都更加符合现代战争需求,该坦克也是一款标准的现代坦克。

  而且,VT5型轻型坦克研发和国产最新的15式轻型坦克研发基本同步,其技术必然应用了部分国产自用型15式的研究成果,可靠性、技术先进程度都有保证。而对于孟加拉国来说,VT5轻型坦克也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VT5轻坦和国产自用型15式轻坦一样采用了西方坦克惯用的尾部装弹机)

  VT5最适合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是南亚次大陆重要国家之一,国土总面积14.75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6亿,是世界人口大国之一。孟加拉国在印巴分治之后归属巴基斯坦,在当时为东巴基斯坦,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在印度的策动下,孟加拉国独立成国。但是,独立后的孟加拉国并没有如印度所愿,成为印度的附庸国,反倒是和巴基斯坦以及中国保持相对紧密的关系。在武器装备采购方面,孟加拉国也大量采购应用中国产武器装备,此前就有传闻称孟加拉国准备采购中国无人机。而且,随着孟加拉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孟加拉国现役武器装备也确实到了升级的关口。

  虽然是世界级的人口大国,孟加拉国军队规模和装备技术水平却都很一般,该国大致保持有10万规模的常备军,陆军只有8万多一些,而在装备技术水平方面,受困于落后的经济,孟加拉国的军事装备技术水平非常一般。孟加拉国军事装备采购规模也非常有限,世界级大型先进军事装备,孟加拉国基本无力采购应用,比如潜艇力量,孟加拉国就只能采购中国退役的二手常规潜艇。但是,在近几年,孟加拉国的上述现状出现了一些变化。

  (最初版本VT5炮塔正面采用美军M1系列主战坦克类似的斜角防护)

  受益于和中国的经济合作,尤其是中国的产业转移,孟加拉国近几年的经济发展相对不错。根据公开的数据,在2018年,孟加拉国GDP年增长率就已经达到7.9%的高位,位居世界前列,亚洲第一。孟加拉国2018年的GDP总量也已经达到2740.25亿美元,超过近几年被西方捧上天的越南——后者2018年的GDP总量才只有2449.48亿美元。

  而且,在人均GDP方面,孟加拉国在2018年的人均GDP也已经达到1700美元,参考孟加拉国1.6亿的人口规模,这个数字是相当难得的。2018年3月16日,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CDP)正式对外宣布,“孟加拉国已达到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标准,下一步,CDP将分别于2021年和2024进行2次三年期审查,如孟加拉国届时仍能满足毕业条件,将正式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在这样的背景下,鉴于印度在南亚地区咄咄逼人的军事和外交政策,孟加拉国提升军事装备技术水平也在情理之中。

  而且,在外购装备选择方面,VT5也最适合孟加拉国陆军。

  (后期版VT5已经使用15式、99A式和德国豹炮塔类似的楔形装甲)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三角洲平原上,平原占全国土地面积的85%,但是,由于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季风型气候,孟加拉国湿热多雨,除了东南部和东北部为丘陵地带之外,孟加拉国平原水道纵横,河运发达,河流和湖泊约占全国面积的10%,沿海还多有小岛和沙洲。孟加拉国全境还有多达50至60万个池塘,平均每平方公里就大约有4个池塘,因此该国也被人称为“水泽之乡”和“河塘之国”,同时该国也是世界上河流最稠密的国家之一,有大小河流230多条。

  而由此就可以看出,对于孟加拉国的国内地形来说,重达五、六十吨的重型主战坦克明显不方便。相对而言,中国为山地地形、水网地形等复杂地形研发的轻型坦克更加适合孟加拉国。而且,从孟加拉国制定轻型坦克的采购计划也可以看出,孟加拉国军方是认可这一点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现今世界唯一的一款出口型、标准轻型坦克,中国VT5自然会是孟加拉国最好的选择。同时,作为传统的中国军事装备采购国,孟加拉国采购中国VT5也明显不用担心后勤方面的额外负担。

  因此来说,孟加拉国采购VT5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在性能方面,VT5也完全能够满足孟加拉国的需求。

  (坊间传言VT5是15式的竞标失败方案并不可信)

  VT5是目前世界唯一的一款出口型、标准轻型坦克,性能了得,中孟轻型坦克作战想定对象也相同

  虽然在中国15式轻型坦克曝光后,很多国家也先后开启了新型轻型坦克的研发计划,比如美国就在推进类似的项目。但是,和其他国家,包括美国“组装拼凑”的轻型坦克相比,中国15式和VT5明显更符合坦克的标准。国产15式和VT5型轻型坦克并没有像其他国家的轻型坦克项目那样,用现役装甲车组件拼凑出所谓的轻型坦克,15式和VT5型研发都严格按照坦克的研发流程标准进行,从设计阶段就遵循坦克设计的三大重要标准。借此,VT5实际上也成了目前世界唯一的一款出口型、标准轻型坦克。

  至于网络传闻中的“VT5是中国轻型坦克竞标失败方案”的说法,也没有任何依据。15式和VT5采用的新型国产尾部装弹机系统、为复杂地形准备的悬挂系统、以及105毫米主炮等等很多都是通用的,在防护装甲设计方面,两款坦克也都采用模块化的设计。因此来说,15式和VT5型其实都是中国企业在轻型坦克研发领域的最尖端成果,受我国自用装备一般列装规模较大、对成本的控制较为严格影响,出口的VT5型轻型坦克在整体性能方面甚至有可能超越国产15式。

  (在侧面防护方面,最初版本的VT5就有相应的考虑布置)

  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想定作战对象方面,孟加拉国轻型坦克也和中国轻型坦克有相同的目标。众所周知,孟加拉国的陆地邻国只有两个,其中能对孟加拉国构成威胁的也只有一个国家,而这个国家的地面作战装备同时也是中国15式轻型坦克的作战想定对象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既然中国自用的15式轻型坦克105毫米主炮和防护就能对付T72等相应对象,孟加拉国采购的、同样采用中国105毫米坦克炮和防护组件的VT5轻型坦克,自然也没有问题。

  因此来说,作为目前世界唯一一款出口型、标准的轻型坦克,中国VT5型轻型坦克还是非常适合孟加拉国的。借助中国VT5型轻型坦克,孟加拉国陆军在南亚次大陆复杂地形的突击推进能力必然大幅提升。在孟加拉国的水网密布地形、在丘陵地形、在和邻国交界地区的热带亚热带丛林地形,VT5型轻型坦克都可以是孟加拉国陆军最好的帮手。一旦孟加拉国计划采购的轻型坦克全部采用中国的VT5轻型坦克,孟加拉国地面装甲部队的复杂地形作战能力也必将迅速赶超邻国。(作者署名:利刃/CX)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