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何美国波音通用公司沦陷 中国成飞却崛起了

为何美国波音通用公司沦陷 中国成飞却崛起了
2019年11月08日 10:39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关心航空的朋友们最近注意到了几件事情,除了波音737MAX连续坠机全球停飞迟迟不能恢复飞行之外,还出了更大的窝心事,上一代波音737飞机NG型号机身框叉提前开裂,可能导致机毁人亡,总数可能破百,中国美国韩国检查机队都发现问题,除了空客A320家族外,737NG就是现在很多国家航空公司机队的核心,这引起了广泛的担忧!

  而且美国航空航天周刊报道,波音787飞机曾经出现供氧系统问题,前波音公司质量经理声称,2016年时曾经测试了300个供氧系统,其中75个无法正常启动,故障率为25%!对于这个指责,波音公司表示抗议,表示提供给客户的供氧系统都是完好的。

  波音787飞机是波音公司民机的利润中心

  迄今为止,波音737NG和波音737MAX机型爆发严重问题,代表波音低端民机崩盘,而高端波音787机型也麻烦不断,甚至爆出交付加拿大的787飞机伪造文件的超级丑闻,高端民机也开始出现麻烦,737和787都是民机,军机部门如何?2亿美元一架的KC-46A空中加油机由于外来物太多,严重影响飞行安全,美国空军停止接收新飞机,机队停止飞行生产线进行严厉整顿,这也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转折点:新型高价军用飞机,波音公司也开始肆意糊弄质量!过去认真负责的波音去了哪里?

  结合这个背景,同样作为美国高端制造业的霸主,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曾经制造出多种美国战机和喷气飞机发动机的动力皇帝,却在2018年遭遇滑铁卢被踢出道琼斯指数,公司股票暴跌不止,接近垃圾股。

  通用电气公司是美国制造业的又一霸主,也出现重大问题

  假如是普通公司出问题,并不会引起多大关注,波音和通用这两巨头出事,这也代表了一个美国时代的终结:过去那个认真制造质量可靠的美国慢慢变了,波音飞机从安全保障变成夺命死神!曾经长期华尔街霸榜的通用公司,股市崩盘,投资者也不再信赖,这一切究竟怎么回事?

  或许有人说波音和通用都是上市公司,这是上市公司过于贪婪的问题,但是这也不能完全解释一切,欧洲空客公司也是上市企业,运营得很好,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出现波音公司这样的涉及多个型号的大面积重大质量问题!

  或许,这要从上世纪80年代的MBA浪潮说起,MBA就是工商管理硕士的缩写,专注培养优秀企业管理者和运营者,在2000年前后,MBA就代表了胜利和企业前进的方向,一个企业采用MBA做管理,业绩很快转好,股票不停飙升,管理层收入疯狂上涨,这也成了很多公司的跟风热潮,但是这个浪潮过去之后,大家发现,MBA并没有传说那么神,百战百胜的MBA渐渐变成坑爹货,不顾一切实际消减成本,变成很多MBA主导企业的作风,为了钱无视客户利益,甚至生命,这就是波音公司最近2年事故的起因!

  华为公司取得的成就,和任正非的坚持有关

  MBA的最大弊端在于,某些空降管理者,完全不懂行,就利用MBA课程教授的内容,开始肆意妄为,为了短期利益不顾一切,假业绩,假报告层出不穷,某些时候还出现,公司业务出现重大亏损,管理层通过出售某些极有价值部门最终导致漂亮数据,从而获得巨大回报!

  而华为最大的特点就是:谢绝空降领导,不管是学MBA还是其他,要升领导层,就必须一步步从基层干起,为何这么古板?任正非给了一个明确的解释:外来人员,不管牌子多大,假如不在华为工作足够长的时间,不会搞得懂行业,也搞不懂公司运作,这种空降兵进入,瞎指挥是常态,极大可能将公司带入深渊。

  将中国航空工业带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已故宋文骢院士,则是一辈子专心战斗机研发

  同样作为中国优秀军工企业的代表: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最近20年大出风头,歼-10战斗机填补了中国三代机空白,歼-20战斗机完成了隐身战斗机的跨越,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家都知道,歼-10战斗机2004年服役,美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F-22,仅仅相隔一年就批量生产,而且从三代机到四代机美国花费了30年,而中国就花了13年时间,速度快得多!

  这一切究竟怎么来的?为何中国战斗机追赶速度如此之快?

  这一切就要从歼-10战斗机总师宋文骢说起,宋文骢总师拿到歼-10研发合同的时候,已经56岁,距离退休仅仅4年,在此之前,他已经在航空工业奋斗了30多年,而歼-10战斗机研发又花费了整整18年时间,在这期间总师经受了无数的考验,甚至在艰难时刻由于经费短缺不得不兼职做外卖,最终歼-10战斗机研发成功,也给中国贡献了一个优秀设计队伍,在歼-10战斗机基础上,成都飞机乘胜追击,很快开发出先进的歼-20战斗机,气动外形世界首创,中国航空工业首次登顶世界先进行列!

  不管波音还是通用,华为还是成飞,都是高科技产品的制造商,对性能,质量要求极高,这一切并不是外行可以容易了解的,华为和成飞取得成功的关键是,认真对客户负责,而不是对少数人负责:比如董事会或者股东会成员!即使同样采用董事会的模式,欧洲空客也采取了比较稳健的做法,在质量和安全上一贯非常重视,并不像美国人做的那么极端。

  要在一个高科技行业,讲究技术积累的行业取得成功,最需要的是管理者需要在一个行业长期扎根,深耕细作,外来先进理念可以学习,吸取精华,而外来的外行空降领导者,则不见得是福音,稍有不慎,则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