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真衰弱了?主力舰浑身生锈 被迫研反舰弹道导弹

美海军真衰弱了?主力舰浑身生锈 被迫研反舰弹道导弹
2019年11月03日 10: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冷战结束到21世纪初,美军一直都在贯彻着“由海向陆”概念:依托着数量巨大,功能齐全,战力强盛的海军舰艇,美国海军将撕碎一切海上威胁,并稳步推进到敌人滩头、内陆……

  但不过十年间,美军的作战思想就彻底调了个头:从射程近2000公里的“超级大炮”,到被戏称为“摸中国过河”的反舰导弹,美军越发重视依靠陆地武器对抗来自海上的舰艇威胁,似乎已经忘了自身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级航母和配套舰队……

  图为近日美国展出的,号称具备500公里反舰能力的PRSM弹道导弹。

  毋庸置疑的是,上到各“智库”与白宫幕僚,下到美军基层和军工巨头,都无一例外支持美军“由陆制海”的转型计划:包括退出《中导条约》,采购陆基机动反舰导弹、新型弹道导弹在内,都是美国敲定的,对抗“新兴舰队威胁”的良方。

  但正如上文所说,美国海军迄今仍旧拥有多达11艘现役航母,驱逐舰、巡洋舰、核潜艇等大型作战舰艇的数量也居世界第一,如此“改换门庭”是否真的有必要?

  图为2019年初,在诺福克休整的美国海军班布里奇号驱逐舰,此时距离它出港部署还有两星期。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就在这几年间,美国海军这支曾经冠绝全球的海上力量,已经从内部出现了“塌方”的迹象。

  就拿美国海军在冷战末期对苏联海军的观察报告来说,那时候的美国海军官兵常常嘲讽锈迹斑斑、破损不堪的苏联海军舰船,并引申质疑苏联海军的航海技术、作战能力、甚至是部队纪律。

  而风水轮流转,现如今“锈迹斑斑,破损不堪”的情况反倒降临在了美国人自己头上。

  图为真正锈迹斑斑,破损不堪的美国海军麦克亨利堡号船坞登陆舰。

  而冷战末期至今不过三十余年,当年美国海军官兵对苏联海军舰艇状况不佳的讥讽必定仍旧印象深刻,甚至可以说是“字字血泪”:2012年美国海军花在锈蚀控制上的资金不过60-70亿美元,四年之后这一数字就已经急剧飙升到200亿美元,这笔钱足以在当年购置两艘“福特”级航母,或5艘“朱姆沃尔特”级新型驱逐舰,或10艘“伯克”级驱逐舰!

  当然,如今这笔费用仍依旧在水涨船高:海军船员们已经无心对抗锈蚀,也无力去对抗,这一切工作只能交给船厂,用美元去抹平甲板上的锈渍。

  图为随后粉刷一新的麦克亨利堡号船坞登陆舰,这一过程要耗费大量资金和时间。

  重压之下,就连美国海军自身都出现了类似“精神分裂”的症状:一方面美国海军司令部屡屡强调,要求各舰只上要加强除锈维护工作,而另一方面美国海军高级将领又另外表示,“美国海军船只的恶劣锈蚀状况并没有增加维护成本”。

  而不论这场争执最后以什么方式结束,美国海军正被锈蚀拖向深渊的核心没有改变……

  图为在陆地上测试射击的NSM反舰导弹,美国想用它来对抗可能的舰队威胁。

  既然舰队已经无以为继,要想维持现有的威慑力量,美国自然只能另找出路。而从现在来看,依托技术优势效仿它国,发展陆基反舰导弹,并用外交手段将其前沿部署到盟国的土地上,这就是美国人找到的“出路”。

  但这种用“炮台”对付“炮舰”的老把戏,中国读者其实已经非常熟悉:无论陆地的矛如何锐利,能移动的船舰始终要占据着可攻可守的主动地位,美国的选择可以说是完完全全透着无奈……(作者署名:利刃/TONE)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