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海军露獠牙:9艘战舰大编队机动 4艘新锐舰同框

越南海军露獠牙:9艘战舰大编队机动 4艘新锐舰同框
2019年11月03日 09: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些年,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东南亚海军掀起了一股军备竞赛,纷纷引进新型水面作战舰艇和潜艇。在这其中,越南海军的发展十分引人瞩目,日前,越方披露的一张罕见照片显示了越南海军9艘主战舰艇大编队航行的照片,这几乎是他们水面舰艇部队的全部家当了。

  这张照片上,9艘越南海军舰艇呈横向大编队航行,场面看似相当壮观,而上镜的3型战舰,都是越南海军的绝对主力。

  图片:罕见的9舰同框

  照片近处的4艘护卫舰都是同型舰,这无疑是越南近年来分两批从俄罗斯引进的11661E“猎豹3.9”型护卫舰,作为越南海军目前最新也是最大的水面舰艇,“四大金刚”和6艘俄制636型基洛级潜艇一样是他们的“宝贝疙瘩”,“四大金刚”一同出镜是十分罕见的,可见这是一场精心安排的“show”。

  图片:猎豹和早期型毒蜘蛛,后者还用冥河

  “猎豹3.9”型护卫舰,是一型满载排水量约2000吨,柴燃交替动力的多用途护卫舰。

  它拥有比较突出的对海突击能力,装备有2组4联装的Kh-35“天王星”中程反舰导弹,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已经成功山寨了“天王星”,叫KCT-15,不过“猎豹”的防空和反潜能力比较弱,防空仅是靠一套“帕尔马”弹炮合一近防系统(“铠甲-S”的海军型)和2门AK630近防炮,反潜只有一个可供卡-28起降的平台和伸缩式机库,但缺乏拖曳式声呐系统。

  图片:HQ-015“陈兴道”号

  比起越南海军上一代的5艘俄制159AE型“别佳”级轻型火炮护卫舰,“猎豹”的作战能力还是强了很多,加上造价相比西方同类产品便宜,所以越南在2011年前2艘“猎豹”服役后,取消了从荷兰购买带“米卡”舰空导弹垂发的“西格玛”9814型护卫舰的计划,增购了后2艘“猎豹”,在2018年同时服役。

  图片:猎豹的直升机库像个茅草屋

  不过,“四大金刚”之外,越南海军只有5艘排水量勉强过千、上世纪80年代服役的“别佳”级,比起老“别佳”,俄制的1241“闪电”级(北约叫“毒蜘蛛”级)导弹艇就是绝对主力了,在俄罗斯“金刚石”设计局的帮助下,越南海军从2000年以来合计引进了10多艘“毒蜘蛛”,在这张图片上,远处的5艘导弹艇中有4艘都是它。

  图片:没刷号的越南海军后期型毒蜘蛛级

  和俄罗斯海军的“毒蜘蛛”不一样,越南海军装备的后期型“毒蜘蛛”主要更换了反舰导弹武器系统,把俄自用型号原来的2组双联装P-15“冥河”或P-270“白蛉”(即著名的“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换成了4组4联装的“天王星”,一艘满载排水量500多吨的导弹艇,装上16发反舰导弹,再加上其采用全燃动力,速度可达36节,依然是不容小觑的危险对手。

  图片:俄军自用型,用“白蛉”

  在这张图片上,仔细观察可发现远处的5艘导弹艇中,有1艘造型和“毒蜘蛛”显著不同。

  这就是越南在俄罗斯“金刚石”设计局帮助下“自行”建造的PS-500(也叫BPS-500)型导弹艇,于2001年在胡志明市一家船厂下水后服役的,和“毒蜘蛛”相比,PS-500的上层建筑更加简洁,采用了更符合越南造舰水平的柴油机推进,火力只有“毒蜘蛛”的一半,也就是8枚“天王星”,两者主炮都是俄制AK176M中口径舰炮。

  图片:唯一一艘PS-500

  不过,越南造舰水平毕竟有限,BPS-500似乎是昙花一现,只有一艘HQ-381艇服役后就“断子绝孙”了,后来不得不从俄罗斯引进和在本土建造了更多的“毒蜘蛛”,这一张罕见的“全家福”也显示,包括6艘基洛级潜艇在内,俄罗斯对越南的海军现代化进行有多么重要。

  图片:停泊在金兰湾的基洛

  正如一首歌名就叫:《没有你,我们可怎么办!》(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越南战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